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尘归尘,土归土

(2014-01-02 15:31:07) 下一个

尘归尘,土归土

零零碎碎的一些感想记在这里。故人,古人,故纸,2013年拾遗忘漏中所得。

1,曼德拉留给世界的遗产

曼德拉去世了他究竟为什么感动了世界上各个角落的人?我在看纪念他的时候心里问自己。

原谅与宽恕究竟是什么?它是人要超越自己局限的努力,是人具有神性一种证明。曼德拉在自己的后半生努力实践这样的德行,他像一个修行的人得道开悟,于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身体力行,南非人从他那里看见希望,他留给世人的遗产是:我和你是一样的人,这是你我共同的家园让我们结束人为的不公放下恐惧,共同做主人。他的这些人类精神使他最终走出革命的血腥和造反的轮回。他出狱后,当选总统后没有血洗,追杀迫害自己的敌人,没有领导自己的人民去迫害另一些‘有罪’的人民。这是他的魅力所在。

作为一个个人,他做的努力超乎寻常。他使和平演变成为非洲大陆的现实。所以我认为他非常了不起,超越了种族政治,超越了国家和时代。从一个族人党派的领袖变成精神领袖。

不念及曼德拉精神遗产所具有的巨大道德感召力的人是因为不相信人具有神性,在伟大的个体的感召下人的神性可以成为改变世界力量。不理解这些就无法理解原谅和宽恕的可能,一个社会如果缺少这些人类的价值共识,在那里的人就会轮回在不断革命的权力争夺里,死命地获得权力,因为一旦下位便为刀咀,革命一直在进行,人命无价值无保障不做人上人就是阶下囚。

兽性也是人性的内容,所以在强人社会里,人的兽性一旦被鼓励,无节制,肆无忌惮地放出来,就可以走向疯狂,这一点我们应该很熟悉。比如文革,比如战场,再遥远些比如二战期间的种种大屠杀。

人是天使和魔鬼复合物这是人性的双重性。歌德在‘浮士德’里就这展示过这样的冲突和挣扎。莎士比亚的‘麦克白’也是这样的剖析恶与善的争斗,并没有什么纯粹的人。所以当时代出现曼德拉这样的精英和政治家,是一个时代的骄傲,是一个民族的幸运。

2,读‘上善若水’

我学写毛笔字抄写‘上中下,大小人’多少遍后,就去写‘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写到横平竖直,抑扬顿挫后,我想应该抄点更有内容的字,就开始写《心经》,《道德经》,各种名家词赋,一时间浸泡在久违的古汉语里。

对佛陀,对老子我不能说自己一无所知,但缺少深入的理解和接受。一方面因为以前学的那点古汉语知识在30几年中蹉跎殆尽,现在常常连文章句读都搞不好,使我难以体会准确古代先贤留在这些简短原始话语里的伟大智慧和思考,我需要看译文,但我知道译文有时候是不准确的。

当然‘天地玄黄,宇宙洪荒,阴阳大道,载浮载沉。。。。。’这些意蕴复杂的语句,现在都不再是挣饭票的学问,还也许因为它们已经成为故纸堆里酸腐学究们的钻研专利,使人心生距离感,越来越陌生。它肯定不是时髦的显学是肯定的,但是中国人所称道于世的文化和学问,正是在古老的汉字里深埋暗藏。真明白阴阳大道,天地玄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肯定的,有用无用怎么用,在我们这些连大中小日木水火土都写不好的人的中文水平下,怎么敢信口雌黄?但理性告诉我,华夏文化的精髓是人类文化的财富应该努力继承学习,保留。我懂得不要在古老的学问面前太自以为是,更不要因为自己不懂就看出都是谬论。

抄写到《道德经》第八章,

《道德经》第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 故几于道。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我读懂了一点,于是写了:择善而从。

古今圣贤有着人格和精神的承前启后,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和代表,他们有着超凡的气度和勇气,卓越的智慧和洞察力,伟大的人格和牺牲精神,才使人类精神绵延不断,继往开来,使人类从刀耕火种,茹毛饮血走向文明。

有幸用文字记录的古文化应该是一个民族最值得珍惜的一些东西,那是你祖先的气息和文明的脉络,中国人有道是:文章千古事,立言,成为儒家的三不朽之一,也看出自古中国文化对文字的珍贵态度和赋予的使命作用。

古人也记下自己对自然现象的观察,人类生活的实践创造和探索,哲思,艺术,用现在的标准看它们可能幼稚,荒谬和错误,但是这些是人类认识客观和自然的历程中留下的足迹。

伟大的古迹遗址:金字塔,万里长城,本身就是历史的百科全书。人类的古文字记录着人类的思考和活动更是文明的记录。

阅读抄写散盘铭文,石鼓文时我感到震撼和激动,它们所携带的文化气息弥久绵长,虽然我就算学过古汉语也已经很困难全部读懂这些先秦的文字和文化了。大学问家韩愈为了不使十面石鼓遗失破坏特写了石鼓歌进谏朝廷保护,真是功德无量。

古汉字记录了华夏文明在古代对生活生命的认知,对生老病死的疑惑和探索,它显示出华夏文明在古代曾经走向很辉煌的高度,不仅仅是孔夫子的儒家思想和一部论语,还有诸子百家,老子的道德经,孙子的兵法,黄帝内经,素问灵枢。它们和我们今天依然有着千丝万缕割不断的渊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一篇上好的心儿的2013年拾遗忘漏文章- 曼德拉,和从“上善若水”想开去。
心儿新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姐,你写的文章讲的是善,从伟人到古语,你对古老文明的理解。再看到阿松,茶兄,尼斯姐的留言,我只能说,我羡慕你们,能结识你们,以文会友,而不是那种网络的浮华热闹,谢谢你们写下的文字,让我们反思。
说来也巧,在西方文明的中心,在梵蒂冈的圣诞大餐上,也有人和我谈到中国的易经和道德经,和圣经不矛盾。去年的Vatileaks的演变和结局,就如同你今天这篇文章。
西方东方不矛盾,古老今天相承,因为我们都是人,伟人能变成神。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啊,我有好多话想说,还是心杂事缠身,心乱。

有的时候,真的就想求得一份清静,难!只有诵经时才会静下,其实我已改变许多了。

人还是应该心中有信仰,不迷,在静中悟道。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原谅和宽恕是最大层度上的宽容,需要人的勇气和智慧去超越历史和现实,而不舍掉那些纠缠不清,冤冤相报,人何以放下沉重和扭曲,面对未来。事如此,情亦然。
有时也在翻看古文,不同年岁和经历能读出不同的感受,同时你也在与古人交流,寻找知音和似曾相识的故人,被古人的哲思所打动,尽管朝代在变,人性是相通的。
谢谢你的好文分享!冬天里的一杯清香热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心姐说的真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上善若水”。
谢谢心姐分享深刻的思考,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