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礼拜

(2013-11-08 18:36:35) 下一个

礼拜

我家这一片,上个周末大概是最后几天秋叶辉煌到了顶点,天也给力艳阳高照,蓝天白云,赤红,金黄,明橙各色斑驳渲染的如火如荼,满街满巷。面对如此璀璨的景色,那个晚上暗下决心,明天一定要早起去礼拜那美丽的湖区林地,那里不光有艳丽的秋叶还有辽阔的水面,浓密的树林,使美丽不显得太拥挤太热闹:))不过我还是有点担心,念叨着千万别刮大风,经验说一霜打再一刮风,老天这么轻轻的一哆嗦,只需一晚上,湖林就会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和铺满落叶的小路了,所有的艳丽都将成为脚下泥土的一部分。

瞧,我有了牵挂,放不下啊!

其实什么景色都有它独到的魅力。犹如春花美,夏花艳,秋叶如今更灿烂,就是光秃秃的枝干,冬季的砟蜢枯枝也自有风情,不是吗?而我却让一种要抓住秋天的尾巴的压力和紧迫感驱使端的有了一些焦虑。呵呵,人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我一向愿意早起暴走,孜孜不倦欣赏着湖区景色,津津乐道品着前后树叶的变化,千方百计换着角度想拍出好看一点的照片。只要可以我倒不在乎独往独来在自然的天地里走走停停。虽然热闹好,但安静更好,自在则最好。千万别勉为其难,人有同好更好,没有,也保持自己的爱好,只要不丢掉一种自在的心绪,心安理得就是很美妙的一种境界。

我们曾经在一起成为春色的陪衬,也曾经淋着寒湿的秋雨漫步庄严,我熬过了冬天厚厚的冰雪守候着那个煮汤的小火炉,隔着空气你淡淡地说,我不应该或应该。WOW,我错读了什么?还是读漏了几页?也许从一开始我就图画的是一张漫画,夸张和想象的好远远大于真实,而岁月的手给我的画布添了不少真实的琐碎。诗情画意是抗不过现实的,真的。我满心满脸都是无奈的苦笑,我把它们藏起来。我若孤寂我就用自己的觉醒赶走它。

生活你嘲笑我吧。我回你一个狰狞还是一个微笑?我依然挣扎难做决定。

谁能替代自己对生命的感受呢?人需自己关照自己的外表,更需关照自己的内心,自然是最好的沐浴身心的去处,只要你肯放下自己的无聊的自我,烦躁的内心,莫名其妙的的自大和焦虑,投降给风云山水,尽情盥洗一下身心,就会感到活着首先是一件可以享受愉快的事情,至少在这个刹那里。

此时,彼时,过了就过了。悠哉游哉的与山水交流是一种流动的禅修‘以无所得故得菩提萨堆。’玄奘从西天取回来的经早已明示过。

我们以为自己拥有的,并为之变得唧唧索索的,没完没了放不下的,有多少不是一厢情愿的自我虚妄?包括情感甚至财富,金钱名利,成功失败,哪一项不在时间的河流里伏沉,淘汰,或沉淀到记忆里或漂浮到空气中?谁能揪住时间的脚步让自己独占全部,一直永远?随时间波动或起或伏本是生命存在的基本形式,接受生命是自然的一部分,顺时顺应地生活。

礼拜的一早,心无牵挂就直奔我要做礼拜的殿堂,不需要任何仪式。可我真的是去礼拜,只是不穿去教堂的装束,而是球鞋,牛仔裤,防水的外衣,照相机。我准备走两个小时。

我要去感受体会身心的沐浴,收获多少,感觉如何只有在那里才知道。

风吹,鸟鸣,云飘,静谧的湖水像一面镜子倒影着彩带一样的林木,它们正渐渐地稀疏,在蓝天下像一树一树地开放的火花,早红的树叶已经凋零了正在变成光秃秃的枝干,像是白了一树的头发。小径已经被厚厚的落叶掩盖得了无痕迹。高大的树林被强烈的晨光穿透了一样,每一片秋天的叶子都像碎金子洒在林中,极其偶然碰见一两个穿着鲜美跑步的的男女,遛狗的老人,大家互道早安赞美这美丽的存在然后各奔前程。

一路上遇见一群野鹅碰到另一群野鹅时高声喧哗,水面顿时浪花暄腾;看见很多松鼠,一个小松鼠飞跃了有一米高在晨光里画了一个抛物线,好看极了;一只鹿在离我不远的灌木丛中觅食,听见我的脚步声后倏地跑开,我看见它翘起的白尾巴;黑白相间的啄木鸟梆梆地啄着一棵高大的橡树,响声在我的头顶上回旋。。。。。一羽苍鹭滑过水面落在浅水的树荫处。这湖林深处虽然秋白水寒可到处都是生命的响动和奔波。

不滞,随流,今日方知心是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弟你是生活禅的实践者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自飘飘零' 的评论 : 谢谢飘妹,我也是锻炼身体找点说辞:))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向佛的礼拜很棒,洁净心灵啊。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姐姐的心情走了一回。。。心心笔下的世界冷静从容,每个字读后都让我深思,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是因为禅在心中吗?
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周末好。这个感冒似乎过了七天就一下子轻松了不少。最近很多流感希望大家多保重!问好你们每一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好休息,早日康安!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心姐的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自然的热爱和感悟。

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望感冒尽快消退!
过来向心儿说个周末愉快!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大自然在心儿的笔下静了。
周末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人需自己关照自己的外表,更需关照自己的内心”,像由心生,有好心态才能有好气质。

能把自然和生活融合的这么好,真要赞你的文字功底了。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心好!
感冒时多喝水/饮料,多休息。
这几天气温变化大,容易感冒。
我也不习惯新改的版,费了些时间才找到大家的博园。
不用回复。
祝尽快恢复!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什么景色都有它独到的魅力",说得真好.
谢谢心姐分享美文:)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近来身体不适又累又懒,周末跑一趟纽约看房子和孩子还有一路景色。儿子感冒传给我,打了疫苗也难受不误。文学城博客改版挺难找到那些习惯去的地方了。。l。谢谢你们。大家玩儿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也向这儿的朋友们问个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心妹好!看得出你近来的心境平和悠静,非常羡慕!

看到文学城博客改版,特地登录过来看看你然后继续忙去了。。。。

现在你可以任选图片做成自己特色头图了!试试?我已经改了很好玩的,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景色都有它独到的魅力:)
想起那首歌: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问好姐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今日方知心是佛 ,未遲啊,請加油.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每每来心心这里都能感触到一份无言的宁静,又是一篇好文章!
新周愉快!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不滞,随流,却在寻觅,心之所向,也是心之所容。喜欢你与自然之秋的心灵对话!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这是心声,如此随意坦荡,真性情!
好礼拜, 如李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心心的心境美好,平和宁静,观察事物细腻入微,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感悟人生!

“虽然热闹好,但安静更好,自在则最好。……”,同感,有张有驰,随意最好~~~~

心心周末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很美的小文,字里行间是对生活的热情,对自然的热爱。
“虽然热闹好,但安静更好,自在则最好。”-------特别同感。
“其实什么景色都有它独到的魅力。”-------这也正是四季季季可爱之处。
祝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儿,

好文一篇,真情流露于字里行间。
自然之美在妙笔生花的笔下如流淌的溪水涓涓流出.....。
我不禁深深陶醉在其中。
心儿是写这类文章的高手!

周末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心随行,字里行间洋溢着热情,爱自然,爱生活。

问好心姐,大自然之女,永不失纯真,探索,渴求的童心,礼拜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