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蒹葭苍苍

(2013-11-07 19:01:22) 下一个


很像芦花的草到了城市变成了一种装饰,在秋风中艳阳下向一边倒伏,闪着银光。

想起诗经《蒹葭》中那几句朗朗上口的句子,总是引起我对白花花的芦苇多看好几眼,那份情,那风情,有说不出的意韵。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茴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


王国维《人间词话》道:“《诗经•蒹葭》一篇,最得风人深致。”具有“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其辞脱口而出,无矫揉妆束之态。”

都抄在这里吧,有缘欣赏的一定也欣赏这些点评。我似乎拍过不少芦苇以前住的地方有一大片芦苇每次路过我都会驻足看着他们在季节中风中的姿态,有时候拍不好。但我确实一直观望这些草的变化。翻出来就贴在这个帖子里。接着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这天,地,水之美尽在此画中!
佳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香,诗经有很多质朴而美妙的诗句,我常常想,中国的先秦文化相当了不起,至今依然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可惜大部分大家都忘了,也读不懂字面的意思更不说原来的境界了,其实字画诗歌它们也有很多相同的意蕴,我念诗经就觉得它们与拙朴的篆字很一致,可是现在有几个人认识篆字呢?它已成为极其小众的不实用的文人把玩儿的东西或博物馆里瞻仰的东西,也许有一天会有返璞归真的潮流再兴起。:)看国人高度热衷名包名表满嘴西洋混杂语焉不详的穿凿附会,再远观旧城改造创建出来的新城,种种现代时尚趋势,越来越看不出华夏文明遗迹了,真得觉得中国文化正在陷入被自己糟蹋殆尽的境遇。多可惜啊。离土地,离有机,离质朴越来越远了。呵呵乱发感慨。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阿晴这些点评很诗意也是我感受的。谢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问好燕子,在壮丽的秋色中这些芦苇别具一格,非常有土地的亲切感。忙吧?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前两天还刚刚重读这首诗,你这里找到意境了!喜欢第一张的境,喜欢最后一张逆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飘逸,不伤感
独枝,不高傲
孤寂,不萧条
随风,不逐流
我对这四张照片的看法。
问好心姐,你拍的太好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那风中摇曳的,如大自然的秀发☆彡

问好飘飘妹妹,花甲,心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老翁,谢谢欣赏,您周末快乐。诗经的一些句子绝对是最朴实而风雅的诗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自飘飘零' 的评论 : 谢飘妹欣赏,周末好,我会不断添加以前拍摄的芦苇。喜欢这且装饰性的草。是的这是围湖边上的一丛。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宛在水中央 ,意綿綿.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
太美了,这张图片,好喜欢!心心,下面是湖水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