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北掠影

(2013-11-16 20:00:09) 下一个

南北掠影

上周末不是为了观光的旅行,从南往北,由北往南600多英里在路上一掠而过,一切都是肤浅的,虽然我捉住许多印象,但我不敢因此能做出任何想当然的进一步 臆测。人的判断常因缺少足够的时间和深入失去准确性。对一件事情是如此,更不要说对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群你不熟悉的文化了。想弄明白去花时间做足够的功课 才行。不然还是少说多看。

宾州北部大片大片田野收割后弥漫着麦色的干燥,玉米秆一垄一垄的在旷野里蜿蜒,一卷一卷的草捆睡在绿地里,远处千山万岭还是秋的装束,加大油门车子神清气爽地在画廊中飞驰,人也是难得跟着在旷野里放风。
以前总觉得费城是宾州,匹茨伯格是宾州,宾大是宾州,鹰队是宾州,现在至少要加上
15号路旁两边的田野和山脉也是宾州。
十月底的路难得与赤色分离,越往北肃杀的霜气越浓郁。林木也越稀疏。

看完女儿从曼哈顿出城时,纽约已在夜幕中陷进灯火营造的幻影里,穿过时代广场时已是车水马龙,卡在林肯隧道的入口处呆在车子里看灯。耸入夜空高楼的尖顶像一只玉色的利剑,GW大桥的灯光把桥身 串联得娥娜妖娆。
纽约的繁华在夜幕降临时显得充满了生机和诱惑。在车里看着街上逛街的无数南来北往全世界的人,热闹而不喧哗,大都是年轻人和旅游者。
再上上一个周末我们在DC拐错了一个弯,结果开过了K桥,经过宾夕法尼亚大街,穿过乔治城的主街,在等着跨过POTOMAC河时,傻看乔治敦的熙熙攘攘,比起纽约曼哈顿,华盛顿还是缺了很多商业气息。
终于通过了林肯通道来到新泽西,夜幕下遥看曼哈顿像一个传说

1,路过宾州的大农村

 


2,秋野干燥而空旷



3,掠过繁华的曼哈顿,天正在暗下来。



4,
34街附近的电影院?这也的确是走过我的镜头。

5,
浮光掠影,我对纽约了解的并不比这照片更清楚。因此不应该乱说。

也许,我主观形成的看法就会像这些城市的浮光掠影,模糊似是而非,它们其实是废片,因为是自己拍的所以还是当成正见似地宝贝。女儿住在曼哈顿,上学,工作好几年了,她的纽约比我的纽约要更真实。

我们这样掠过对一个地方的印象其实没有多少接近本质的,或详细的,有说服力的东西,要想做一个地方的主人,需要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做它的居民。
人问我去过纽约吗?
我说是的。
怎么看纽约和纽约人?
我老老实实说:我不知道,没有发言权。我看见的即表面又片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在纽约工作了六年。纽约人比较总统比较冷, 不精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香好!纽约的迷人之处是你永远有新鲜感和各得其所:))像一个万花筒,一本大书。我觉得年轻人外国人应该在纽约生活一段时间,对将来到别处肯定有帮助。摄影爱好者应该到纽约:))文学艺术爱好者也应该。但你要是一辈子在中国城就没什么长进的机会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回来啦?!一切都好吗?好好休息,你母亲见到你一定心满意足。多多保重。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非常好,你的文字和图片正好相吻合,带一点朦胧和情绪。
谁说不是呢?有多少人能真正了解一个城市,即使能在里面住几年,但如果你不爱不恨不关注,也只能是一个麻木的住客,一个看似熟悉的路人。更何况是匆匆之行,还有那么多形色各异的人和文化。

和你一样,纽约,波士顿对我来说可能永远是谜,我也乐在解谜之中,用我的方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心姐,你好!

由于前段时间母亲身体不是太好,总跟我说梦见父亲,又吃不下饭,还说夜里有人跟她说话什么的,母亲问我是不是时间不多了,想见我,有话说,我不敢耽搁啊,马上决定会去。

其实与母亲分别只有两个月,的确身体变化很大,从来没有依赖性的母亲,就像变个人似的,老是两眼望着我,哎!心酸啊!

分别时大声告诉母亲,等我春节回来,因为我知道只要心中有盼头,就会坚持,对吗

再谢心姐,顺祝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呵呵,燕子你好了不起,太喜欢你的金庸式的章回纪实:))好好写。
我这姑娘现在真的是长成大人了,我们很久才见上一面,她忙得一塌糊涂,养只小狗却每天送到托儿所,亏着不是养孩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原来老纽约了:))等着你的分享。我是比较喜欢纽约的生机和大气。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弟好,其实我和你差不多,虽然去过很多次。后来我发现真的纽约客都不去看世贸大楼和自由女神:))跟我在北京住好几十年从来没想过天安门有什么好看的。其实真正的故事在每一个街角。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自飘飘零' 的评论 : 小鬼头飘,我是累的,有时也是想说点别的,投鼠忌器。过些日子捋顺了再好好写吧。祝飘一切都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谢谢,好了,到一周就一下好了。原来你在纽约做的住院医。:))纽约是真的很亲切又陌生的地方,二十多年来我们离它近了又远,远了又近,来来去去藕断丝连,但每次靠近它,我都有很多新的感受,现在我女儿成了一个纽约人,想起她落脚在这一片土地上第一步就是从这里开始,一晃她成了大人。时间真快,我还记得那个等待她降落的时刻。
你还好吧?看见你说带爸妈看病,愿他们一切都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600多英里几乎往返旧金山和洛杉矶了。祝贺宝贝闺女在纽约闯下一片天地,最后那张图的光影象是跳鞍马~~~那么第三张图就象是圣诞的拐棍儿了。朦胧诗一般美。

心姐病初愈,保重!今年夏天搬家消耗了大量体力心力,慢慢补回来。预祝感恩节愉快,阖家团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儿好,

我在纽约工作过8年,虽然每天commute没住那儿。
等哪天有空了,我会写一篇关于纽约的文章。

心儿新周愉快!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很多事儿都是这样,一掠而过,这也是体验。
俺去过“妞腰”,记忆中留下的基本就是世贸大厦和女神。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这段文字给我的感觉依旧是一点淡淡的压抑和感伤,觉得心心的心情还是不太明朗。。
喜欢姐姐用“浮光掠影,模糊似是而非”来形容的那几张废片,像匆匆而过的心情,任何事物不过都是云烟。。
祝姐姐开心每一天:)
时间多快,感恩节要到了。。。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你完全恢复了吗?

你用“浮光掠影”的照片形容对纽约的了解,很形象,我也有同感。
我在纽约做的住院医,三年的时间我就象一个匆匆的过客,没有机会细品纽约,可我永远热爱纽约。

每当读到和纽约有关的文章,我仍然有兴奋的感觉。纽约充满了机会和挑战,激励人去奋斗,给人以胆量。我至今仍然觉得今生有幸在纽约奋斗过。

有句歌词我很有共鸣:New York New York,if I can make it there,I'll make it anywhere。

祝新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