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念秋种种

(2013-08-31 17:38:13) 下一个

转眼就是秋天了,那些火热的事情随着天气里的冷静渐渐的沉淀下来,像早来的秋霜,覆盖在减失水份的树叶上。不过有的花是秋天才开始开放的,它们灿烂在秋日的阳光里。去年我在湖边徜徉时就注意到这些粉红的野花,在绿水蓝天下恣意地开着。每一种花都有它们自己的生物钟,开在自己合适的季节里,装点着自然和自己。

想起那个秋天,我做过很多难忘的梦,经历着起起伏伏的感情冲击,稀里哗啦地,感谢博客使我一个腼腆安静的人可以自说自话自己的内心而不感到过于难堪。

自顾自地诉说,就像那秋风里无人理睬的野花,兀自完成自己情绪和感情的轮回和寄托,而心里其实明白,秋天的灿烂和恣意是短命的结局,可我依然放纵了自己的自由表达,一个人和一朵花是一样的需要自由地在开放表达的机缘,不管是倒错了季节,还是颠倒了主次,结不结果也并不重要。

这种毫无功利之心的情感情绪有着本能的无辜和生物的贪婪,超越了法理道德的批评。你若有同行分享就应该是属于幸福的范畴了,没有人与你分享也要自我珍惜,人活着并不总是成双成对,更不要说一定成群,一个独立的人应该能承担得起自己的身体,精神和感情的整合。它们丰富了个人的情感世界和精神独立特行的诉求,世界可以不接受你,但你应该接受自己。与世界同行或逆行,取决于一个人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和勇气,。在这一点上,纯情的艺术家和道行很深的修行者可以自然地做到,机会主义的取巧者是无法接受和理解的。可怜诗人,在天马行空的妄想中常常精神分裂,生活不是一首诗。艺术家只有在艺术的创造中才可以尽情尽兴,给人留下一片无所不能的想像的天地。感谢艺术,文学,音乐,数学使很多人有尽情的地方。

品嚐无所顾忌的放纵,是极端的自私,也是极端的无私,它无视人求生,求全,求实惠的套中人的生活和想法。试想人一生有多少无牵无挂的时候可以忘乎所以呢?有很多人一生也不曾有过一分钟这样的享受,是多么的遗憾。

被愚弄,被压抑,被限制这是对灵魂自由的扼杀。这种扼杀来自社会也来自自身。佛家让你看穿这些虚妄归结于‘空’,色就是空,空就是色,受想行识也复如是。或是放下或曰看穿。

一旦选了作为社会人生活就意味着要承担责任,接受伦理道德法律的约束,即使是在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形态里,生活改变了人。

有谁能毫无束缚地悬浮在半空里呢?灵魂和身体无处皈依的我们这些边缘人,是不是很能理解这一份尴尬?

所谓‘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是不是说这一状况呢?试试看没有了地心吸引力,我们都会飞起来即使没有翅膀,那本是人的梦想:能飞。可是到了整天都在空中飞着,在地上行走就会成了我们要拼命追求的梦想。

绝对的自由对人是不可能的,至少你不能摆脱死亡的大限。可是一生一直被困在笼子里人生是不是更糟糕?

在花落纷纷的秋季,还有迟来开放的花朵,甚至更有各色的开放在冬季里,它们都是孤独的生灵,它们像一面镜子照着猥琐的人生,多少无法言说的感慨在镜子里勾画着。

人生来是孤独的,却极度地求群,造出不断的枷锁把自己拴牢在地上和群体里,不然我们难以感觉到那些普通的快乐。

柳宗元这首寒江雪,把一片清绝写得无以复加,不知怎么我和《瓦尔登湖》联系起来,觉得梭罗是认识柳宗元的,肯定是神交,他们在不同的时代,用不同语言道出共同的境界。伟大的心灵是可以穿越的,信不信由你。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水边的野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真性情,能把这些珍贵的人生内心记录下来和我们分享。谢谢心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我想我们都在美国货了许多年经历人生起起伏伏,现在人到中年回头看看总有一些体会和感想,写在博客里,有时就是给自己一个记录,有人愿意读得到启发和共鸣是加分,没有也是个人的心情和经历的总结,挺好的,回头看见是,会心一笑:奥,我当时是这样想的。:))真实,诚恳的记录是人生最可珍贵的财富。谢谢鼓励让我们继续记录继续分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儿,
我也喜欢秋天。
在我心情郁闷时我也不想讲话。
我也很感谢博客能给我有一个自顾自说话的地方而不用顾及别人怎么看。
心儿的这篇短文叙说了一些既深奥又浅显的道理。
说得很好。
问好心儿!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整理翻看去年这时候在纽约那边拍的照片,有一点想念那个安静而美丽的小地方。秋天在东北部真是美不胜收的季节。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丹儿' 的评论 : 呵呵,真好,什么时候是中秋节啊?你做月饼要有一个模子是吧?好玩儿,孩子们都开学了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介绍,我会去读,有好几个版本的经书:))对佛的认识在逐渐地提高中,这是一生的功课只要不放弃学习。需要在安静中聆听那些真情实感。在信息飞快翻新的时代,人要守候需要很大的定力,不然肯定跟着泡沫一起浮躁,飘浮,破碎。这些看着十分热闹地喧嚣后面是更大的空虚和孤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野花,静静的开着,聆听心心心语,感悟人生:))
心心周末快乐!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等心姐相遇故事。 :)))

苹果树好。再要不了多久,你就可看到她的秋叶是那么多彩斑斓。

这两天在家刻苦做月饼,。。。花功夫的事情,出炉时,感慨一声,大河家怎么就没住我隔壁呢?---其实好吃不好看,可能某个比列不太对,本来凸凹有致的花纹变得模糊不清。 :(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心灵独白!

相信人是孤独的,有能量享受孤独却不是每个人。去喧嚣着自己的孤独,层次不同,方法不同,有的成了艺术家,有的成了诗人作家,更多的虽不成名不成家,却成就了简简单单的一生。当然也有的成为了另类。

喜欢佛学?推荐一本<金刚经说什么>南怀瑾的,个人比较喜欢。

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周末好。是的,伟大的艺术家文学家在境界上是殊路同归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丹儿' 的评论 :丹儿好。下次就要写人生的相遇是咋样的感觉:))你好吗?我们家门口居然有一颗小苹果树,上面缀满了小小的酸果子,看着还行,是不能吃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谢谢尼斯,周末好。我这大都是瞎唠叨。昨日翻看去年这时候拍的一些照片,想起那片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长周末愉快。谢谢不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 非常同意这点:伟大的心灵是可以穿越的.许多人的作品,无论多久远都能让人产生共鸣.
长周末快乐!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情怀总是默默无言.比如星空,辽阔,深邃,浩瀚,璀璨;比如心姐你的这些花草们,羞涩,艳丽,热烈,柔美--它们的世界是那样纯粹,那样简单,春夏秋冬,枯荣更换,静默自在,毫无功利心。

但我们并不能淡忘人世间真实的故事。。。。
如此深情,却难以启齿.

是的,世间总有些心灵是相似的,最幸运的是遇见。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心姐你好,又是一篇对生活对生命的感慨文字,读了似乎让我有一些承重与沉重。


在我们的生命中,有许多看似轻如鸿毛的事情,可恰恰是最让人难以去接受的,亦如你所说学会接受自己,才是最好的选择吧。

问好心姐,祝你周末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姐,我在你的园里倘佯,听野花静静地开,河水轻轻地淌,兀自奉献的生命的美,和您的心声。

长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