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路认识我,把我领回家。

(2013-06-10 08:06:16) 下一个


这些小路它们把我领回家。
华氏90度那个晚上,每一家的空调都轰鸣着,10点半的时候突然断电了!村子里漆黑而热。
点上蜡烛,安顿儿子,干脆睡觉吧,明早也许就会有电,我对他说。
将近午夜时我要去火车站接人,手机竟然嘟嘟说没电了,真是偏巧。
开到半路,见好几辆警车闪着红白蓝的警灯在一个拐弯处停着,想来大概那里出事了,我并没与停电相关联,到了路口时警车七八辆全闪着灯在黑夜里煞是乍眼:出口给封了。
我出了车走过去问执行公务的警察,不让进城怎么去火车站接人?警察毫无同情心地说:’绕道。前边出事,路全封了,你没看见这方圆一片全没电吗?’
没电的时候多了,干嘛要封路口呢?我想这指不定是什么事情呢,那警灯忽闪的让人不舒服。
可是这么黑往哪里绕啊?几个知道的出口都不让过,我真是有点犯愁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可能找到一个出山的小路?情急中想起自己平时往河边走有一条小路,但它几乎比我要去的车站远一站的路,也许能通大路,我沿着曲里拐弯的山路,瞪着大灯能看见的前方开着,心里祈祷:千万别撞上一只鹿什么的,这时手机还在车座上嘟嘟,我趁着一点残余的电能给已经到站一会儿的他打电话:‘等在那里,我正在黑暗中找路。’哗啦一声,手机宣告彻底没电了。;((真想骂自己一声。
黑夜山中除了我的车灯没有一点灯光,看不见路边的参照物,完全没有了方向感,只能假定自己是对的方向,希望这条小路可以引我出去。黑暗中路显得又远又长,我希望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断。
半个小时后终于看见大路的出口却还是被警车封锁,我又返回去继续开到下一个出口,时间快一点钟了,我终于糊里糊涂地开到镇上,远远地看见他一个人在那里来回走动着。他上了车,我说‘附近出事了,让你等了这么久。’他说,‘知道,从手机上看了NEWS。’然后他说:‘我来开吧!’我们换了位置。
又花了半个小时,我们往回走一样找不到进山的口,最后我说:‘你按我说的开,我知道一条小路可以回家。’
我已略放心,反正已经接到他,现在更担心睡在家里的儿子,一个人在黑咕隆冬中,临走时,我以为自己很快回来没有把蜡烛吹灭。。。。。。
他在黑暗中开着车更是完全不知道北,而我相信这条小路认识我,会把我们带回家。
到家已经快两点了,半截蜡烛还在玻璃罩里跳跃着那晃晃的火焰,儿子听见我们回来咕哝了一句:‘嗨,爸爸。’又翻身睡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会的,正在做着种种努力,我们也都熬累了。一方面自由惯了,一方面也总是不断担心,现在年龄大了常有很辛苦的感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燕子夏日愉快,好好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快他们离开家,全家在一起的时间就变得越来越少了而且难得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困境中·你没有丧失希望

能不能
大家团聚一块儿,有难同当?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小路认识我,把我领回家,心姐这是真好的意境,回去谢谢小路,拥抱大自然(^.^)

心姐每周辛苦出行,把爱人接回家,持家里外一把手。也抱抱大河乖乖(^.^)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门祝的评论:
说起迷失,我们拉练下乡时,农村晚上没有灯,经常是围着村子转来转去找不着住的地方,天亮了才知道其实一直就在村子周围转。一团黑,一团白都很可怕。海上天空如果没有定向不堪设想。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那天不知在哪里读到王小波的一句话‘那路认识我’引出我写下这个题目。在平常生活里的东鳞西爪,在黑暗中的糊涂,困惑,担忧。说路认识自己肯定是胡说和一厢情愿的希望。我认识路但有了特殊情况就难以保证,谁能保证生活总是光明呢?在黑暗中寻找光明,需要信心和胆量。我不是很有胆量的人,但紧急情况时候我通常与平时不一样。我知道如果生活把我挤在角落里,我也是豁得出去的一个人,但我常常渴望能有一个依赖给自己一点定心的力量,感到安全,看我多没出息啊。以前我爱面子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软弱和恐惧,后来我认识到那其实是一种打肿脸充胖子的虚荣。我不知道你们大家是不是也有自己内心的软弱,我知道自己真是有。:))
谢谢小声音!我们大家都有丢了的时候:))
谢谢波波。GPS就在车里,但是在这个小山里通常没有信号,正如你说住的地方是挺僻静的。
谢谢雪影。我通常记路很容易。但晚上开车眼力不好就不行。我先生就是大白天家门口也经常开错了路:))我说他是记路缺陷症。
谢谢松。黑天开车是比较麻烦,那天主要是停电加上不同常用的路都堵上了,又没有指示该怎样绕路。
谢谢桐儿。我是被逼的没有办法。希望老天帮助我:))
谢谢西门。是的,人失去了方向感会使自己陷入不知道的危险境地。
呵呵,你还记得,这幅画是25年前我从荣宝斋买的,喜欢它的素净和字,这当然不是真迹,是荣宝斋自己翻印的真迹出卖。在闽姑那里读了你分享的关于西服的种类制作和挑选,真是充满了知识和趣味。西门是个充满生活情趣的谦谦君子。:))
西门祝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

其实装备一个质量好些的GPS,在很Isolate的情况下,不但可以提高安全感,确实可以给很多实质上的帮助。夜航的飞行员有一条最基本的条例:要绝对相信仪器,就是说:夜间可见度差,长期航行容易使人疲劳,并产生错觉。尤其是上方天空一轮明月,满天星斗,下方茫茫大海,有着倒影。很容易上下颠倒,出大事故。上次小肯尼迪飞机失事,很可能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西门有个好友,早年在东北行夜路,迷失了方向,在雪地打转,差点冻僵。后来侥幸看见灯光,找到一间小屋。他告诉我,一进门,他的眼泪情不自禁就下来了。那种心情,恐怕要身临其境的才能够充分体会。

您还没有回答我那幅郑板桥是不是您的个人收藏呢。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黑夜山中除了我的车灯没有一点灯光,看不见路边的参照物,完全没有了方向感,只能假定自己是对的方向,希望这条小路可以引我出去。黑暗中路显得又远又长,我希望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断"
好佩服心姐!!!
好在小路认识心心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黑暗中开车真不容易。佩服心姐一个!

新周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很有方向感啊。我最怕黑天开车了,而且方向感特差。
真好你安全到家。老公也贴心。
愿你事事平安。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是呀,读故事时也替心心捏着一把汗!那条小路平时虽不起眼,但在关键时刻帮了心心一把,更其实是心心已熟识了那条小路,坚信它会通往大路。

心心好像住在很幽静的地方?你不用GPS吗?祝你新周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故事真替心心捏着一把汗,真悬,如果是我肯定走丢了,我记得最差了:))

心心好人好运,祝新周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