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花之谷

(2013-06-03 19:24:03) 下一个

2,


3,


4,




花之谷
春的嫩绿都在渐渐地成为浓度很深的绿,春那一查花已经褪去,是夏花开放的时候了。
经过春花的鲜嫩后再见夏花没有了久违初现的惊喜,添了浓艳热烈的感受,夏天的花是浓郁的,从花色到花形夏花禀受了太多的阳光和水分,它们的浓情好像是在春的稚嫩里加了精血,它永远鲜艳而且带着沉重。
这几天热浪袭来在外边行走就遇到了困难。也忙,有了借口。但还是努力坚持自己的计划:在绿色里行走。生命里所有的事情贵在坚持,在平淡中坚持,在寂寞中坚持,在苦难中坚持和在喧嚣中坚持是一样的宝贵。
天可怜见,我正大汗淋漓,气喘如牛中,闷热的路旁树林中闪出一片花谷!开着粉白,淡紫的碎花,那一瞬间我有点错觉,它让我想起什么,心里不由得疼了一下,我立刻走近它。
这个花谷被树围着,显得莫测高深,浓厚的的草上花开的满坑满谷,就像那个夏天广场上集聚的百万人的照片,那飘扬的旗帜就是这些白花中粉红或淡紫的花蕾,它们晃动着,风吹过来,它们开花的头都倾向一个方向,弯着腰。
我恍惚中觉得白色的群花上染了一缕一缕的血红,那热气像是硝烟,我的心跳砰砰地震着自己的耳朵,使拿相机的手很颤抖,突然眼里浸满了泪水,我知道我没有忘记。
我的记忆已经劫持了我的感觉。
那个下午,那个晚上,那个清晨,那些血迹是真的,那些硝烟是黑的,那些枪声不是鞭炮,那些坦克的履带碾碎了所有的尊严,口号,梦想,希望,它甚至碾碎了未来,从此:‘我不相信!’
那年春天刚开的花四散飘零,夭折的嫩枝被肆意践踏,那个清晨连天都是灰黑的,下起了雨像是苍天在哭泣,我们满脸流着灰黑的泪水,在雨中惶惶如丧家犬四处流窜,一抬头就面对着枪口。经年后,红墙的颜色和上面血迹混淆了,地上的血迹在雨中混进污水,带着罪恶的蜿蜒流进皇家的下水道。
六月开的那些无名小花,成片成片的躺在花谷里,上边染着一缕一缕的血红。
去年的这时,我还是去看那人海青春的花谷地,那里已经没有了素馨的小花,到处都是罂粟般的气息,围绕着五光十色的霓虹,忽闪着淫荡的洗浴中心的招牌,五千年腐植的土壤养出自己的妖娆的花朵混搭上机器人时代的无情冷漠的怪异,我真是迷惑,它怎么就偏偏可以越过启蒙,反思的文明社会伦理建设的一道道程序,直接就跌进荒凉的没心没肺的机器人时代?然后向世界骄傲地宣布:这是自己的特色。好像那里的人本来不是人,也不配当人来对待自己。
在这开满罂粟的花城里,糜烂的香风使多数人已经麻木陶醉,少数人得意忘形,一些人别有用心,还有一些人气急败坏,那些无辜的牺牲的青春并没有结出真诚的果实。
花之谷,被穿过树林的晨光撒了一片白晃晃的光,我挣扎着走进现实的素净里祭奠青春的神圣,无辜,美丽和牺牲。
将近1/4世纪的蹉跎,并不指望谁正名任何事情,更不屑谁做个纪念碑来歌颂花谷里的牺牲,因为这一切都换不回来那些被碾碎的信念和死去的生命,都不配那些青春的奉献。更不忍让无赖再次糟蹋我内心留给他们的纯净。
异国他乡我总是可以找到青山绿水,甚至这样一片花谷,给那些飘荡的干净的灵魂,活着的,死去的,还他们以尊严和尊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看了头半部份,没耐性的我想转头走了,但笔锋一转时,我要一口气看完她呀,除了不在香港外,每年六四的烛光晚会,我总是风雨不改的去参加的,因为在电影镜头下,我看见为了拯救一苹动物的努力,又焉能不感概万千,无动於中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湘浪子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昨日忙,没来得及写完回复,见谅。欢迎新朋友。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是的,二次,三次,二十几次。。。。清醒后的痛心,平静后的悲伤是真的失望。
我没有权利说什么,因为我离开那里和这件事一样长久,我纪念它,只是因为这对我很重要,不然我不踏实。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谢谢波。往事如烟我已经人到中年,看着自己蹉跎的每一步,都是因于那个转折点。是的,不管我多么叛逆,我都一直祝福那里的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享有自由。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那一夜很多人有了一生难忘的经历,不知对他们后来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就我自己我想如文中所说:从此,我不相信。
我庆幸我离开了,不然我一定会麻木或堕落,但我不会同流合污。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问好松。愿生者平安,去者安息。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无辜的牺牲的青春并没有结出真诚的果实",这是让我最最痛心的。曾经那么热情单纯的呐喊都在那天哑然。这是一个时代的转折,可惜的是,从道德到信仰到正义到责任到法律到自由,彻底的反方向。时代在进步,可我怎么更失望了呢?躲进小楼吧。

谢谢好文!!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发人深思的用心用情阐释的好文!

无论怎样,也祝福我们的祖国!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天的花朵,凋谢在夏天,成就了秋天。。
期待我们心中的花之谷,在冬日里也能盛开灿烂的春之花。。。
祝福祖国!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在北京。我已工作了。我LG(我们在美国认识的)比我小几岁,当时还在医学院上最后一年。因为文革,我从懂事起就发誓永远不参与政治,所以6-4时我没有去过广场,但是我和无辜的学生站在一起。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当时在泌尿科,他去了广场,开枪后跟大家一起跑,绊了一个跟头摔在地上,同时一颗子弹从他上方飞过,他说如果没摔那一跤子弹就会正击中他的腰子!听起来象在编故事,可那是真的啊!他亲眼看见身边的人脑袋开花了!
我LG在广场看到了那么多,他不愿讲,他只说他命大。6-4一过他就开始准备考试出国,【异国他乡我总是可以找到青山绿水】---这就是当时很多学生出国的动机。在美国,我们date时我问他6-4的感受是什么,他说不想提及6-4的事,他说那不是几句话能表达的出来。【但是每当看到如今人们轻浮地解说六四】---真正经历过6-4的人们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啊!
相信那些失去生命的无辜的学生们在鲜花丛中找到了公正和安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心姐!那么多年过去了,那惨痛的一日,仍然触动的大家的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雪影好。你也当时也在北京。我也是在医院还跟着医院的救护车进过广场中心在他们绝食期间,我本对学生运动不抱特别积极的态度,但是我一直关心运动的走向,加上我带的实习学生和住院医是积极的参与者,后来我一直担心他们的安全,就成了非常个人的事情。
但我起身经历了他们向人群开枪时,我真的愤怒的灵魂出鞘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依依汉南的评论:
汉南知道你会来。谢谢。我今年本不想写任何话,但我又无法不写一些,再看那些视频,图片产生的冲动。去年的今天我特地让朋友开车带我围着广场转了一圈,当时整个广场都不让进了。晚上我就住在劲松的22层楼上可以一直看见天坛,灯火如龙,歌舞升平纸醉金迷的北京无论官民没有人提起这里发生的血案,那才真真的让人伤透了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谢谢桐妹。六四彻底改变了我。我从那时离开中国,但我一直没有忘了为什么,所以不管后来我的生活发生了什么我从不后悔离开那里。人生过半我想我很多事情都已放下,释怀,看淡。但是每当看到如今人们轻浮地解说六四,或颠倒地,或麻木地不不屑的撇着嘴,我就想起那些年轻的学生和死去的人,以前我觉得愤怒,现在我觉得悲哀,天地良心,我为他们的家人感到伤心。因为那天我也可能被枪击中。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燕子,你那时还是学生,肯定感受更深。我已经工作,但是6.3./6.4/我都在长安街上那天我下夜班,从前门去建国门外找我哥,然后从东往西走了到黑天,直升飞机就在头上飞,这在那时的北京很少见,也很恐怖,晚上我住在西单附近,枪声像炒豆似的满胡同的人都在外边,院子里的小伙子从燕京饭店跑回来,说了复兴医院的情形。我开始都不相信。。。。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心心好!
读开始半篇文,特别轻松美感的意境,自然美永远是最美的。
读到后半段,心里难受。我LG当时是大学最后一年,那天他在广场上。那时我所工作的医院离广场近,大批绝食的学生被送到我们内科(很多学生患了心肌炎,肾功能衰竭,严重脱水。。。),受伤的进了外科。他/她们的单纯坚强勇敢特别让人感动敬重。
{异国他乡我总是可以找到青山绿水}-----同感。
保重!
依依汉南 回复 悄悄话 花之谷,泪之海,所有的高贵和尊严都在这里滋生,都在这里翻飞。。。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顶心心好文。读来让人心痛,读来让人深思。。。
爱你。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花之谷绿沙发~~~您那儿也到夏天了吗?今年的春天真的短了。

心姐我们算是同命人,那年夏天我上大二。。。不愿再想!如果没有那些经历和心碎我们也许不会出国。。。如今虽然远隔重洋,位卑未敢忘忧国。

抱抱,自己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