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温‘爱情的故事’

(2013-04-05 15:34:22) 下一个
重温‘爱情的故事’
‘LOVE STORY’是1970年美国电影,ARTHUR HILLER导演,RYAN O’NEAL,ALI MACGRAW主演,当年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它的主题歌由ANDY WELLIAM演唱脍炙人口家喻户晓。
80年代中期译制并在北京放映,那时我刚工作,正在恋爱,在西单拐角的一个电影院里和朋友一起看的,出了电影院两眼红彤彤的不愿看人,那主题音乐久久回旋在脑海里,30年过去了,电影里的几个镜头我还记得。这部电影把一对恋人的爱情故事叙述的真诚,朴实,自然流畅,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和爱情的美丽,命运的无常。
电影故事老生常谈并没有刻意求新,独出心裁。
前几天自己坐在那里又看了一遍,不好意思地说竟是泪湿前襟,好在没人看见。我是越来越泪腺丰富了:((
三十年对我有很多意味深长,三十年前这个电影的故事打动了我,使我相信这世界,象牙塔内外肯定有一种爱情值得青年男女相互奉献,期待,毫无功利之心只因为我爱你就期许终身。
三十年我回头看自己的感情之路,婚姻之路,生活之路,我怎能不感慨那时是多么的纯洁!我都为曾经的自己感动。这个电影当时一定给了我很多爱情的启蒙,追求的勇气。我是一个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中毒很深的人,因此我相信很多CRAPS,过去和现在都是。
我都不知道这个电影30年前这么深刻地影响了我的爱情观和生活,现在重温屏幕上的故事,我想我找到那些消失在琐碎里的动因和心灵的感动。我怎能不泪眼模糊?害人呐,电影。
电影背景就是哈佛校园,男生奥利弗是哈佛世家后代,他爸捐过以家族命名的一栋楼在哈佛校园里站着,女生简妮是波士顿爱尔兰天主教徒的后代,父亲是个烤点心的师傅,她靠奖学金半工半读学习音乐。两个年轻人相爱了,这中间你看了他们青春焕发的美好相恋,觉得波士顿的冰天雪地简直就是浪漫的滋生地,他们的对话机灵,俏皮,活泼,有趣。故事其实很简单老套,奥利弗他爹是一个控制狂要儿子一切按他说的做,毕业后进法学院已经跟校长打了招呼捐了钱,老爹对儿子的清贫家庭的恋人不屑一顾,这激怒了充满青春意气,刚直不阿,荷尔蒙超高的儿子,他不听老子这一套,一毕业就结婚,他老子就断了他的一切经济来源。
简妮毕业拿了罗德奖要去巴黎深造,想就此断了与奥利弗的恋爱关系,因为她不看好他们之间的未来。但奥利弗执着强烈的爱使她改了主意,两个年轻人就告知了简妮的父亲,得到他的祝福,来到学校结了婚。
婚后简妮自己找了一份教会私立学校的教师工作,用自己菲薄的工资资助奥利弗念哈佛法学院,他们住在每个月80元的公寓里(GOSH!简直令人难以置信那时候的租金!)
简妮很希望奥利弗与家庭和解,但是这个年轻的富二代宁可每天吃PBJ,圣诞节给人伐砍圣诞树挣点零花钱也不去求他父亲。终于傲骨熬过困苦,他竟然以第三名的好成绩毕业,进了纽约的一个律师事务所!他们就来到曼哈顿住了。事业起步生活优裕,两个人开始想生孩子不果,为此才去看医生检查,一个不幸的消息如晴天霹雳,简妮得了不治之症将不久于人世!奥利佛心如刀绞,观众看到这里也感同身受。爱,悔,恨,无助种种感情让人简直想揪住上天的领口问为什么?奥利弗为了给简妮治病去向他父亲借一笔钱。。。。。
最后这一节我30年来一直记着,他们在冰场雪地的脚印像烙在我的心上。
简妮在爱人的怀抱里永远地睡着了。
奥利弗失魂落魄在医院的门口碰见他得知真相赶来看简妮的父亲。
这一段对话成了经典:
父亲:I’m so sorry. Son。
奥利弗:No, Sir. Love means never having to say you’re sorry.
真爱,它的美好和痛苦一样刻骨铭心,无怨无悔。
导演领着我们和奥利弗一起坐在那个冰场边,回到电影一开始的地方,奥利弗自言自语:
‘What can you say about a 25- year-old girl who died? That she was beautiful and brilliant? That she love Mozart and BUCH the BEATLES, and me?’
我怎能不流泪?我怎能忘怀?
iframe width="640" height="480"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Z0F7YkdLkEQ?rel=0"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呵呵,YOU GOT ME RIGHT。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悠悠岁月,几十年再回顾书本和电影中的情节,感动的不仅仅是艺术本身,还有多少自己的时光缠绕其间。

永远纯净年轻的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红豆周末好。这个电影真是很亲切。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fang2012的评论:远方好,清纯的心被一个纯洁的故事加上音乐给整得像进了教堂。竟持之以恒地被感动。我要是知道RYAN O’NEAL,会变成现在的模样恐怕也就不会这么感动了:))人其实自己都不清楚自己有多盲目。:))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一个非常动人的电影,我在30年看了两次,之间穿梭了自己的人生。它的插曲也非常好听。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好片子!
很佩服阿心的文字,犀利而透彻,有理有据的,喜欢!
周末开心快乐啊~~~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动!经过岁月沧桑才会发现曾经打动我们的浪漫故事在生活里是多么稀缺,多么宝贵。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电影!

问好心姐,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