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辨析漂亮和美

(2013-02-27 11:31:36) 下一个

辨析漂亮和美

漂亮和美是同义词,细想还是有所分别。漂亮只是美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漂亮可以比;美很难比。因为漂亮多局限在外在的美观上;美是一种综合的感受,形容人对物象产生的愉悦感,美更多是一种意境,需要琢磨也耐琢磨。不同的人不同的审美,所以比较难比较。说到一个人的外表,生得天生漂亮那真是造物主的恩宠,是人生难得的礼物,漂亮的人有许多生存过程中的天然优势,会利用漂亮带来的的优势还需要智慧,仅有漂亮并不能成为美,漂亮和美脱节也是司空见惯的现象,扫一眼好莱坞美人们层出不穷的丑闻就可以了。

客观地说漂亮,有大众的客观和时尚的物化标准。美人是有标准的,要不怎么有了选美活动(应是选美人活动)和整容手术?

我们很难确定一个标准来说美,抽去主观的感受,没有人对客观的漂亮存在的感知,美无从说起。

美有太多人主观参与成份构成。它是人的一份创造之心,灵性对存在的回声呼应感悟,俗话说生活处处是美,缺少的是发现的眼睛。严格说,美不是光靠视觉来感受,它启动人的全部感官还有心灵的参与,这样你才能领悟语言的美,音乐的美。一种在‘漂亮’周围形成的场,势,韵律,和谐,有形或无形的存在。对,漂亮在具象的体现中,美则是统而笼之的感受里。

因由着人的感性唤起的理性和知觉,人甚至能感受残缺的美丽,简单的美丽,黑白的美丽,沙漠的美丽,虚空的美丽,安静的美丽,显然仅仅漂亮不足以构成如此丰富的感受。你必须有一颗感知的内心,它像伸向空间和人事的触角,接受探得各种美的信号,然后让一切静静地落在你心田的每一个角落,自由自在地整合,天长日久地浸润,然后像泉水一样淡淡地,自由地,流动着应时感物丰富着,一个人从而具备美也欣赏美。我不觉得追求完美是真正的唯美主义者,那只是比较偏执和狭隘的审美观。

只有人才有美的感知和追求,但又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一份能力,它需要修养培养启发。放到对人的美的鉴赏中,美是气质神情和谐,是一种韵律,它可以存在任何一个人身上,也可以在任何一张漂亮脸后边缺失。

我去过一个保存完整古色古香的老城,老城墙的城垛,炮口,像烽火台一样,那些大块的城砖上斑驳沧桑,留着古老的印记和创伤,粗重的石头桥面,石板都被车轮磨出了沟,城墙垛口像锯齿似在逆光中的影子,岁月的厚重让人屏住呼吸,夕阳西下的光芒里美感油然而生。我感受着,心底冒出:‘壮哉!美哉!’的呼叫。是的,人生易老天难老,是美而不是漂亮,因为它整体具体都不鲜亮娇嫩,却在岁月的打磨下有一种气场冲击着我的身心。

老城街道两旁很多雕棂画栋的新盖的‘古董’院落,拾阶而上进了院子,红墙绿瓦青砖幔地,那些大红的亮漆,仿古的门窗,挑檐,院子中间的假山,除了假,没有美感。

在那些老城里每天都发生着砸了古董,再翻盖出假文物的蠢行。其实造出来的假古董并不差,差在‘时间’这个无法造假的因素上,于是聪明的工匠有了‘做旧’的技术,高超到可以以假乱真,这一回差在美的本质上,你必须知道美只与真并行。

 

那院子里每一间房门上边都挂着匾额,上边写着超凡脱俗的话,当你走进屋子里看见柜台上出售着各种人造佛珠,冒假钻石,和那匾上的话满拧着劲儿。你知道这里缺的不是工艺和漂亮,缺的是一种价值。

匾额上的那些字写得很不错,但是放在这里就驴唇不对马嘴,既不能提高品位也减低了书法原本的美意。美需要其他的集合不光是漂亮和鲜艳,美是感受的综合却不是空洞的不着边际。

朴素完全可以成为美的重要品质;但粗鄙不是美。再精致雕琢的制作没有真诚,少了灵性,变成了兜售技巧,不能唤起观者情感共鸣,失去的是美的根基。

 在人们为漂亮和美人折腰屈膝,不惜重金,弄虚作假,争风吃醋的前赴后继的道路上,在商品社会把漂亮成为销售最重要的卖点的时代里,那些把我们的心静下来的轻轻流水,静静雪野,默默群山,辽阔的江河;或者是一朵蒲公英,一对小蚂蚁,一只小蜗牛,一段历经岁月风干的枯木,一块美丽的雨花石;一阙平淡的诗词,一首温柔的歌曲,凡此种种你感受到它们的美,那就是最好。
人生在这样的感受中是静静的美好,进而你可以走进幸福那座彩虹架起的大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恭喜姐姐成为美语的版主,实至名归:)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精彩的文章。美和漂亮,我其实比较喜欢“美”。

我看过燕子姐姐,她是一个很美的人,她博克里就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谢谢晴鼓励,我认真地从你的博文介绍里听到POPE说美与真并行的教诲觉得非常深刻。新一周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字字如金,唯有喝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你是美丽MM,最有心得和发言权:))在岁月的蹉跎里漂亮可以消失,而美会沉淀。谢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尼斯休息好了吗?美是一种更广义的说法,我在这里瞎琢磨。美就是一种气质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这话不错,骑车的男人孩子也很美。问好骑车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我正是在你的摄影和纯净的小诗里体会出那种美,它并不需要大喊大叫,它们可以是司空见惯,可以是一只蜘蛛,一对蚂蚁,一个蜗牛,你用镜头把美抓住是因为你有那样的美感。:))美是一种素质不是一种长相。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在中文的语义里咬文嚼字:))漂亮我们多是说长相外表,美涵盖了很多意会出来的感受和意境,有了价值判断所以因人而异。漂亮是天生成分,非常值得人珍贵,但没有人可以一直漂亮如初,但任何人都可以美,一直美,越来越美,这似乎说的主要是修行了。
我有一天看PINA的舞蹈,我心里被感动的无法言说,那种看见用舞蹈语言表达灵魂悸动的感受,身体的美,韵律,节奏,音乐我觉得那是一种生命韵律的美。PINA无疑是美的,她已经65岁近看也不漂亮。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谢谢燕子鼓励。祝贺你担任美语的版主。
我看你的博客文图音译,即使我不知道你长什么样子,我内心已经获得足够的信息,知道你有一颗丰富的大脑和温情的心灵,这已足够美好。:))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最容易让美迷失。 美高高在上, 是心灵的东东。
打开心, 就会发现美。
心姐好文。 问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心姐好,你的文字总会让人去思考去感悟...........永远在探索中。

我会更追求美,因为美给人是心理层面的享受,是深层的,持久的。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骑车的女人最美...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心姐的文,写得真好!美不只是表面的漂亮,美是有灵性,有情感参与的结果。

问好心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

当我看到这个题目,在翻开的那几秒钟内就在想,漂亮和美的区别如要辨析一下,嗯,美应该档次更高吧 是内外兼修更包涵内在也好的意思吧~~~~

比如心妹的思索就是非常完美的!不仅有漂亮的词藻,更有深邃的想法。

光靠视觉来感受的是漂亮,需呀启动人的感官和心灵才能领悟的才是美。

但我突然迷糊了/ 英文里头漂亮和美是不是同一个词?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姐您的文字透着智慧和真实的美感。是的美用心去体会,与真与善紧紧相依,永恒的美;漂亮可能是暂时的,表象的,感官的。

谢谢心姐,问好大河,愉快的一周,春安(~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