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菜鸟厨娘新年食录:汆丸子

(2013-01-03 12:56:30) 下一个

汆丸子

‘末日’过了,日子一天天接下来,新年也过了,下了两场雪。放假出门回到家时车道上有一寸厚的雪,化了又冻了,成了冰,车开上去发出喀拉拉的冰裂的声音。停下车就先要把道路铲出来,啊呀呀,真是冷。

这几天竟然越来越冷,华氏十几度,快腊月了吧?一查上次到金山买菜人家发的印有福字中国日历:今年春节是210日。

最冷季节。想起那热乎乎的汤菜,窝在家里琢磨着,然后就实践出:汆丸子。

肉馅(猪肉馅或羊肉馅,)半磅,加盐,五香粉,胡椒粉;生抽,料酒,葱,姜末,湿淀粉,鸡蛋白一个。拌好拌匀。

煮汤的锅放多半锅水煮开,放入大白菜,粉丝,要是有山药就放一截长山药(最好炸一下,不炸也凑活),炸豆腐,煮开,拧小火到中火,用汤匙做成一个个梧桐子大的丸子放到煮开的锅里,接着煮5分钟,丸子熟了,菜软了就关火。

调料:加盐,一点香油,青蒜苗或韭菜黄切碎,香菜,胡椒粉。可以加一点醋,辣椒,要是你喜欢。

好了。连汤带菜热乎乎的,丸子一点也不油腻。
这汤菜如果加入烧肉就很像火锅菜:‘满天星’,不过那是要用炸丸子,烧肉,炸豆腐,长山药,摆好,开火一直煮,不是涮锅。冬天正月里一家人围着吃很温暖。也可以喝一点上好的白酒:五粮液,茅台或曲酒。(假装我知道,其实只是看别人喝。)煞是温馨。主食配饭可以是花卷,烙饼或米饭,(这是北方家常饭)

我买了一只新烤的意大利面包,就成了一顿晚饭。给儿子捞出菜和丸子加一个鸡蛋拌米饭,他吃的也很带劲。这样做的丸子很入味,又不用炸不用炒。我家小子吃饭很挑剔倒是爱吃这个。

昨天,烙了茴香馅盒子,很不错,领导吃完,剩下的全带走了,说是下礼拜就先不回来了。

我晚上煮粥加了一只红薯,数枚大枣,几粒坚果杏仁。

先暖了脏腑,大概手脚也就不凉了。吃舒服了本厨娘想起来,新年了我是不是该有个励志计划减肥什么的?唉,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姐,今儿我原本想着山寨你这个汤喝肉圆的,不想原材料太少,只能将就着将小肉圆变为饺子馅~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飘周末好,八仙桌?我慢慢从你那些食谱里学着一两手,山寨一下就可以糊弄我们家人了。:))MM是大厨。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子,周末好,是的,领导一直在跨州行动:))我看加你做的意大利千层面,那是大河最喜欢吃的西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铜儿美食家!你原来山东人!太好了,北京以前好多饭馆都是学做山东人做的烙饼,火烧,馒头。我也是就记得吃,记得胡同口那里的饭馆卖那种巨大的烙饼,切成8块卖,叫:家常饼;他们做的火烧各种各样特别好吃。:))那你也会做山东饭吧?等我琢磨出粥的方子给你配饭:))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叶子好!先给你说新年好!煮汤现在是我的喜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我进一步发掘会找出个素食的汤来适合你的口味。先保暖。你们那里雪季一来,出门小心,明天还有两场橄榄球要看,这就进入赛季后了。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松,周末好。你们那里应该天气温暖吧?我们这边真冷。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ttyc1979的评论:
是的。啥吃多了都不好,红薯含糖高。谢谢,周末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耶~我数数楼下亲都坐下正好一桌啊~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心姐,这样的家常餐桌上的“菜汤”一锅端,是我最喜欢的~~~~~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心姐您这白菜粉丝汆丸子让我回到了姥姥家四合院,热气腾腾的一锅美味,暖在心间,窗户上都是冰凌花。
您先生上班很远吗?以前孩子小时,我先生周一到周五常去湾区讲课,我自己带两个孩子在家。
心姐辛苦了,抱抱大河宝宝,问好亲,周末愉快(^O^☆♪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厨娘,你天天做这么多好吃的,就更要使劲锻炼才能保持体重了:)
很多福建人蛮会吃的。我就是福建生山东土长的山东人,出国前工作生活一直在济南。所以面食和粥都爱。北京工作过一年,北京小吃我也爱,hehe,我就是个吃货,好听了说就是美食家。期待心心的粥系列。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茴香馅盒子, 牙米牙米,流口水了~

写得真好,很温馨。 心心,周末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呀真是冷,喝了你们家的汆丸子,感觉暖多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先暖暖和和,快快活活地好吃好和地过年,管他什么减肥计划~~~

周末快乐!
bettyc1979 回复 悄悄话 红薯粥是增进肥的,要当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桐儿,你八成也是北方长大的?我离开家这么多年,一做汤吃饭,也还是小时在家吃的那些东西和口味觉着舒服。嗨,这胃究竟是植物神经支配,不是想怎么就怎么地跟着改革更新,移民脚步变化。以前我院子里有个福建奶奶,特会做饭我也很羡慕她做得一手好菜。以后接着介绍各种粥的食疗方子。:))祝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红豆我这厨房技术不敢叫板,偶然做得好吃被人喜欢,我就像是给了表扬似的,紧着拍马屁,希望别人赏脸:))你知道我说的心态,是吧?以后记录厨房就是为了增加自信心。:))MM新年平安顺利!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水汆丸子,花卷,烙饼,茴香盒子,红薯粥,都是我喜欢吃的。除了米饭我可以做到正常食量,丸子,花卷,烙饼,和茴香盒子(你LG不傻~~),我都要吃到12-14分饱的,这样看减法太难了:)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暖和,一定好喝!
阿心,下次做盒子,宁少勿多,不给领导带,还不回来了,哼(不厚道地说)!嘿嘿。。。
写的真好,喜欢看!
周末开心快乐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