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豆蔻年华

(2013-01-02 16:28:52) 下一个

豆蔻年华

唐代杜牧的《赠别》诗中有婢婢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

以后我们中国人就很诗意地来描述这一阶段的少女时代:豆蔻年华。

看见安娜晴天博客里安娜的照片,她们母女圣诞节期间在罗马,梵蒂冈朝圣,安娜攸然之中长成了婷婷玉立的少女,她嫣然地笑着,顽皮地开心对着妈妈的镜头,她在母亲的帮助下突飞猛进地成长,温良美好带着东方人的温柔和西方人的坚韧独立,活泼可爱有着自己的个性,这个12岁的少女让我的心里充满了对生命的敬意,成长的惊喜,我迂腐的脑袋瓜里冒出:‘豆蔻年华’这样的诗意词汇。

我到文学城一直以来跟读阿晴的博客,看她的‘育儿经’,跟着她经历安娜的成长,起伏;经历经验她的晴天的快乐,阴天的艰难,太阳的普照,月亮的恬静;感受阿晴本人在人生,职场上付出,挫折,收获,思考,对生命和宗教的探求,把神性引入人性的实践。。。。。。我都觉得自己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当然我隔着大西洋,只是通过网络提供的文字和图片见证着一个母亲的经历,和一个女孩的成长。但我跟着她的记述动着自己的感情,担忧,欣慰,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

阿晴的可贵是她一直不放弃一种‘GRACE’来教养安娜,渐渐地这种INTEGRITY融进安娜的成长,变成安娜的笑容,话语,举止。安娜柔弱的身体里显现出一种韧性和顽强的执着,不夸张地说那是生命的光辉,是人有神性的写实,如果我们这些已被生活的实际折磨的粗砺不堪的人还心存诗意的可能,是因为有她这样存在,我感谢晴付出的努力和分享,使我感受安娜的美好,生命的美丽。

优雅是很多人追求的生活方式,只有发自内心的真诚才真正地把优雅地活着变成一种尊贵的态度和行为,这很像我们中国人说的‘从容’,我想就是‘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它对男人来说是丈夫气,是‘君子’所涵盖的内容;对女人是雍容的品质和气质;对我是诗意诚实宽容认真;对阿晴或许就是把安娜抚养成一个美丽的少女的整个实践。这一切都不是童话,与金钱无关,美丑无关,贫富无关;它只与人的生活态度价值观有牵连;配金戴银,浑身名牌,住在城堡也不自动就优雅,这种尊贵的内涵只是一种对生命和生活的态度,它需要一种修炼和对生命的理解,一种诚实的爱,一种为爱的实践和努力,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对阿晴肯定还有信仰的力量。这是一种人生的维度并不是自然而然的存在。

蝇营狗苟的母亲,锱铢必究,气急败坏的态度是不能与优雅尊贵搭边的,即使把孩子推进牛津剑桥哈佛常青藤绕,没有从容难得优雅,没有爱心无缘尊贵。

看着安娜调皮地笑着,诚恳地祈祷着,我的心被她感动着,十二岁的女孩应该是这样纯净无邪,朴素美丽,如花带露,含苞欲放,落落大方,朝气蓬勃。

她们的纯情将改写征服自己未来的世界。

新年伊始我祝愿所有的少男少女健康美丽,茁壮成长;所有的父母无论有怎样资质的孩子都不失从容高贵。不要因为自己的功利心剥夺了孩子豆蔻年华的纯洁美好,神奇的想象力和梦幻的向往,这才是一个好的母亲父亲。这才是INTEGRITY,也是HIGH INTELLIGENT.

关心孩子除了学术还有孩子的情感世界的发育,他们毕竟是要出去与人打交道的,他们是需要梦自己的梦,不是你没有实现的梦。没有比父母亲手扼杀孩子的想象力更糟糕的事情。有时父母以为是帮助孩子,将过分实际的成人世界塞进年轻的脑子里,使孩子们过早失去了永远对梦想的追求。比如在一定年龄里保持‘圣诞老人不是真的’的秘密对孩子是一种慈悲。因为他终究会知道这个世界的丑恶现实的,让童年有梦,童心常在是父母的职责。

谢谢阿晴,允许我在文章里说安娜和她的事情。
祝你们新年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默默新年好,谢谢鼓励,我们都欣赏阿晴的分享,安娜的成长令人充满了鼓舞。默默你也是我心中的从容的偶像。人要真诚,对自己对孩子对世界就可以做到自然,坦然。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我也读阿晴的博客好些年了,谢谢晴天多年来的分享,给我很多愉悦很多启发、鼓励和勇气。心姐总结得这么到位,一下抓住了要点:心底的爱,童真并不失从容,和举手投足中的优雅。

谢谢这样的交流,分享和爱心。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谢谢杜姐鼓励,这回确实是感到希望孩子们阳光快乐,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梦想想安娜那样明媚,家长能开明通达像阿晴那样。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我们一起祝福孩子们快乐阳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谢谢尼斯,祝你新年快乐。头痛减轻:))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谢谢阿晴。祝福安娜。我想我说安娜的每一句话都是我真心的感受,谢谢你的分享使很多人受到人生的鼓舞,启发。诚实朴素真诚地展现生命里生活中那些真实的人生故事。在精神这个层面里你表现出的品味非常令人敬佩。我们的孩子应该是享有阳光快乐的豆蔻年华。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谢谢桐儿。新年一切都好,想起孩子的话题,就想起安娜和阿晴,我希望能从积极的方面来谈大人的对孩子的引导作用。因为我看到一些华人的孩子因为家长的偏执和对自己移民的社会的片面理解,给孩子造成更多的不健康压力。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费嘉的评论:费加兄新年好,好久没碰上,你这一向都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谢谢松。也祝福松的孩子,幸福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谢谢,祝福安娜晴天和所有的孩子,新年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心妹的表达能力又细腻又深刻,常常能把我心中的零落所思,一个闪过的念头等等类似的想法诉诸成长篇文字,这是很强大的功力!

这功力同内心的大爱和激情又有很多渊源关系。。所以心妹写大河,那就是母亲河的深爱绵绵长流;心妹写阿晴和小宝贝安娜,那就是圣洁的情谊在汩汩不绝,总之都是源于热爱生命的光辉,使得我读心妹的文章常觉感动。

写得真好!

值得做家长的深思。。。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母爱重如天 啊~

抱抱心姐晴妹还有安娜宝贝~~~~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姐这篇文字,让我更深地了解晴对生活对安娜那份爱以及付出,读得让我感动与佩服。。。很珍惜与你们的缘分。


谢谢心姐与你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心姐, 谢谢你这篇新年伊始的豆蔻年华, 可惜安娜的中文不行,但是当妈妈的我全读了,这是你的心语,我们走的路很相同。
我不知道如何用语言来描述我的感受,你的中文功底深厚,驾驶语言能力很高。你的思想高深同时宽广,我是很简单的人,只能用作简单的言语来描述表达。
握手,让我们同行,用我们诚实的文字表达朴素, 某些时候让我们无言的生活。
以心比心,让我们在这物欲纵横的时代, 用我们诚实,质朴的心带着我们的孩子看世界,给他们一片天地,看待这个美丽自然的世界。
还是那句话, 我的手指在西斯廷点在那个带着金色翅膀的小天使上,那是Michelangelo500年前留下的痕迹,愿那金色的翅膀带着我从心底的祝福,带着你们的愿望,穿越时空,来到大河宝宝,来到你们的心间。
祝福!
也非常感谢,祝福心姐这里善良的朋友们, 新年喜乐平安!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很有见地。your thoughts are deep, indeed. thank you!
心心对anna的概括很精妙(不只是准确~~)。
心和晴都是优雅从容,心中有大爱的ladies。能认识你们是我的幸运。我希望我象你们那样美丽优雅从容。。。hehe,不知道说什么好:),有空再读一遍。
费嘉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祝愿您新年快乐.然后再慢慢读你的好文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是非常喜欢和欣赏晴的工作生活态度,对安娜的教育和安娜成长。

谢谢心姐分享感受,新年快乐!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安娜晴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子,我看了你新的博文还没来得及留言,那些照片真是太美了。我想这把这个先写完,感谢晴一直以来的分享,这里边有多少努力!看见安娜出脱成大姑娘,懂事,善良美丽我就觉得这才是我们培育孩子最重要的。祝燕子全家新年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姐,这一篇发自肺腑的爱心传递,小宝安娜小小年纪,她的生命见证着主爱无边,妈妈精心浇灌的小花,豆蔻年华。
Grace,恩典,也译作圣宠,让我们每个人都数一数充满圣宠的时刻count the grace-filled moments in life. 记得朋友说“把我们的杯爵看成一半满的,不是一半空的”。特别感动晴在心姐那里留言说的穿越时空送一双天使的翅膀给大河宝宝,你们的心那么大。为你们祈祷祝福,为我们大家的孩子们祝福,新年快乐(^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在心姐家占个新年沙发给晴妹和小宝贝安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