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鸟事吾语(杂文)

(2012-12-18 17:52:28) 下一个

鸟事吾语(杂文)

幸子

意气之下幸子就冲出了门。12月的天阴而冷,灰沉沉的云夹着风。

人要是自己没办法时候就放手吧,谁又能改变谁呢?幸子被挫折时沮丧得想撞墙,想想自己不如一个农妇的能力和臭了吧唧的运气,苦笑就布满了脸上和心理。广播里传来开枪杀人的事情就发生在幸子半小时以外的地方。她这时候理解一切想不开的人和铤而走险的举动。人要想走出由无奈生出的愤怒,需要一些超过自己的能力的帮助,西方的智慧是‘LET  IT  BE’,禅说‘LET  IT GO’。但你的心必须要知道向那些智慧之光敞开。而孤独会使一个脆弱的人走向疯狂。

退一步海阔天空。在空对空的事情里,是不值得你去争斗,输赢都无聊。幸子在重放与菊生吵嘴的内容,突然发现他妈的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东西,不过就是想吵吵看谁的气场大。

想不开的人都是自己以为天会塌,其实此时某刻,除你之外天地悠悠。中国古代人就看出来了“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人把自己的一点感觉夸大,是因为气量太小,这多半是自我膨胀特别自恋的结果。自控能力下降,人的自信能力也下降,喊叫的音量越大,越是外强中干。幸子自言自语道:我刻薄吗?现实比我所言的残酷多了,我只是不巧道出了一点真情。

人生活到一定长度,第一修炼的是要TOUGH。生命中一个韧性恒心胜过多少巧言令色刚愎自负。

菊生冲着幸子叫唤,说自己不高兴,难道你叫完了就更高兴吗?还是你因为自己不高兴也要把它强传给幸子?让她也不高兴?还是她不高兴了你就感觉高兴了?幸子很气愤地觉出菊生的自私。

谁的高兴是别人给的呢?如同你的悲哀。

清冷,风打在脸上有点疼呢,幸子脑子一下明白了许多。她委屈时就想哭的毛病今天并没有发作。委屈吗?谁又不呢?

幸子与菊生吵嘴后很郁闷,很想骂人,可是又不知道该骂谁,没有对象的愤怒多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真他妈的见鬼!’幸子使劲踢了一块石头。那石头并没有碍着她的事,只是刚好让她碰上了。

街上没人,空中传来大鸟尖利的叫声,幸子驻足辨别着,肯定这是发自一种长脖子的水禽的声音,她知道那个水塘养着不同种类的水鸟,急了吃饱了就打架,虽然都是禽类可是嘴巴有大有小,有长有短,能说会唱的程度不一样。音量音色也不一样。

一排树下有一只公鸡四只母鸡在草地上寻食,看见她走近了,公鸡就领着那一群鸡往房子方向走了。母鸡是管下蛋的,公鸡气宇轩昂地管踩蛋和领导方向,掐架,当然还大惊小怪的司晨,应该还管一家大小的安全问题吧?这公鸡要是不菜单不知母鸡是不是可以不跟着它跑?那公鸡翘着个尾巴,鸡冠子很红很大,虚张声势地把假想敌情当成真事地咋呼着。远处不远是铁丝网的鸡舍,人造的。母鸡要勾引公鸡吗?要这样获上位得到自己的地位,为了多下蛋?幸子突然下流地想着,又厌恶地取消了自己的念头。一个窝里的母鸡要是需要勾引的花活引起公鸡的兴致,满足自己的需要这母鸡第一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很大的自我,要有担当的出人头地的个性,公鸡当道的社会里会怎么对待这母鸡?有人会觉得这母鸡真是混得很惨;有的会觉得这母鸡只是贪婪;还有会讥讽这是一只出风头的母鸡,总之这母鸡‘自我’一而再地受创伤。一只母鸡怎么受的了这么重的内外夹击?就为了多下蛋?

幸子同情地想着,她认为母鸡应该起义,更不应该抢别的母鸡的食物和性事,惹得争风吃醋鸡飞狗跳,第一怪累的,第二很划不来,母鸡干脆拒绝下蛋趴窝。这个‘母鸡主义‘的想法让幸子觉得自己虽然很下流,但也很开心。

她想起那天看了一个电影‘你应与我同舞’说的就是母鸡主义的故事。其实苏童写的《妻妾成群》最核心的故事就是像受了伤的母鸡发狠作乱?下流可以成就文学呢!坏坏地辛辣地乱七八糟地想法让幸子高兴起来。

她大步流星地走着,四肢动起来心中的郁闷就在血流中渐渐地化了。

一只黑狗凶狠地吠着,尾巴短的像兔子,幸子盯着它说,SHUT UPYOU  BARK UP THE WRONG TREE.它低了头。知错就改是只好狗,比那咬着别人裤腿不松口的家伙强。畜生就是畜生,好坏不由人论断,它们有自己的标准凭着天性引导。人带着面具装神弄鬼道貌岸然,心下不一定比畜生清明。

譬如幸子就一过性地很坏地想着生活里的人和事,认为菊生就像那个只关心收集怎么做出好吃的熏鸡方子,而不知道给老婆一点满足的男人,好像做鸡比做爱还重要,在睡房里,只有傻瓜不把与自己的女人做爱看成头等大事。

而幸子自己想成为一只不下蛋的母鸡其实也很不错,可以保持自己的妖娆的身材。幸子气愤地觉得像菊生这样木头似的人有后代是不合情理的。因为他不会付出,所以他没有收获别人的感激,欣赏的机会,而这些都是人感受高兴的源泉。想到这里幸子甚至想去告诉菊生自己的发现!唉,幸子长叹了一口气,菊生是太自恋的一个人。

原野空旷,疏朗,远处山顶上的秃秃的树枝都可以看清楚,水塘有的地方表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冰下暗涌着黑黝黝的水,冬天其实没有温柔,到处都是浓浓的阴郁,人在这时也容易BLUE。不过这是借口。

站在风中,我看着在一个狭窄的栈桥上栖息的各种水鸟。几只灰色的鹭鶅刚刚着陆,没结冰的水面上有一群绿帽子像鸳鸯似的鸭群,呱呱地叫着,不知是因为寻食还是因为寻偶,平庸而热闹结着伴,像商业街上发廊,洗脚城的女孩子一样,漂亮,轻浮,满足,1718岁已经是满脸烟尘世故,叽叽喳喳,老道世故却搞不清楚卖春得到的钱只能使自己更加堕落,无论是人品还是地位。她们坦然地把风尘作态当成时尚。我挺不公正地想着鸭子和风尘女子。

道路上幸子的短发被风吹的向后边飘着,快步而健康向我走过来,幸子脖子上围着一条带着腥红色的围巾把她的脸映得红红的。

‘幸子,你好早啊。’我说。

‘你好,很高兴碰见你,咱们一起走吧。’幸子邀请我,我们就结伴在乡间的早晨里并肩快走起来。我认识幸子也认识菊生已经有好几年了,经常一起在乡间的道路上边走边聊。

前边的池塘里有七八只黑天鹅,红色的嘴巴在冬天的风里显得特红,它们叫着,嘹亮的声音传得很远。一只家伙忽闪着巨大的翅膀,里边是白色的羽毛,很凶的样子张扬着霸气。

我们俩个都看着那雄赳赳的大黑鸟,幸子说:‘不过是为了吃,使这么大劲为哪般?’

‘争雄?嫉妒?和人一样。’我说。

我心里死活不喜欢这黑天鹅。长得好看似乎有声音大的资格,或者觉得自己很重要吧?一清早老远就是它们的叫声,搅乱一池静水。我们接着往河边走去,路旁高大的梧桐斑斓的树干在晨光下,像野战军身上的迷彩服。

刚才那些大大小小的鸟,使我冒出一些转瞬即逝的想法。‘幸子,你说要是一只凤凰落在这里,这些大大小小的家伙说不定会一起把它打骂的落花流水,还是会有什么百鸟朝凤的景象?’

幸子眼睛里飘着一缕嘲讽的云彩说:‘凤入鸟笼其实不如鸡,老凤就难免下场悲惨了。凤凰搭伙也就是建个窝,说不定没有鸡舍更高大。凤凰在平地上的生活和感受并不幸福,也不值得自己骄傲,也没有同种异种的羡慕,在挣扎的消耗里落了毛的凤凰很难看,还得不到同情。凤凰只是因为它们物种存在而值得书写,它们的生活并不比那些公鸡母鸡更好。倒是我在路上看见那只公鸡,在低水平上实现了妻妾成群的理想生活。’幸子梦一样的语调让我陷入荒唐的论调里蹉跎,倒是歪人歪理很别致。可惜我和幸子都不知道有没有凤凰住在这个星球上。

作为一个荒诞的局外人,幸子的话消磨我心中的郁闷,也面对存在的困惑发一下子呆。

这是一个公鸡母鸡的时代。

山里空旷处的天空,常常可以看见鹰或者雕在那里凭风盘旋,它们不扎堆,也不叽叽喳喳,属于恶狠狠的 独往独来的品种,不过也是看见猎物就下冲的。‘幸子,你看无论什么品种的鸟,都只为食而奋斗,这一点跟人不一样。人可以写诗,音乐,画画,’我说着带着惭愧的语气。幸子懵懂地看着我,好像在看着菊生。

我随着这个荒诞的念头意识回到很久很久以前,那时候我还是个小女孩,淳朴而尖锐,我在思想的游戏阶段,从做一只鸟还是做一块石头的选择里,选择了做一块石头,吉祥与否取决于造化。我本意是变成山脉,这个信念一直跟随着我,虽然我已经不再尖锐。

渐渐地我不想听这些鸟声了。那种凤鸣也渐行渐远。。。。。。

‘鸟事的胡说恐冤枉了这些精灵,它们比人想的或许幸福而简单。’我轻描淡写地对幸子说,她红红的脸上已经没有了刚才我们相遇时的揾韫,理解地露出宽厚的笑容。

昨晚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醒来我只记住梦中人有三个题目:悟能;悟性;悟空;梦人说的是不是谐音?无能,无性,无空?白天一到我就混吞起来。

‘三十年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浮生一世我还是没有觉悟,难免不落得一地鸡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丹儿的评论:
丹儿节日愉快!一切顺利。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娅米节日愉快!谢谢。
简丹儿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好几遍.心姐的确该去写小说. : ))

节日快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有点小说的味道。写得好!

谁没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不然都成佛了。

节日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鼓励不胜荣幸:))是呀,人无法避免发火生气,自己找到方法对付就很不错:))看来我得多准备几个纸箱子;))。
这个叫珍珠鸡?我们家后院有一年来过一只,邻居说这是野生火鸡。声音很大。祝杜姐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的解读。我试着将心比心地想着世界上的事情和心思:))欢迎你来到我的博客,我常读你的幽默风趣的文章,也欣赏你做的菜,祝你节日愉快!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那么一针见血,世上哪还有真正单纯的人哪.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鸟事看过了吗?好玩~~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2/12/19/2134617.html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心妹好适合当小说家!佩服心理刻画~~~~

第一感觉。

然后认真地读。。。。

下头是俺曾经用过的一个发泄手段,也许今后可以编进哪部小说里

当无处发泄 当叫喊都不屑 更不用说因委屈而想哭了。。。很简单很解气那就是在地下室准备几只空纸板箱。踢,而且要使劲!

呵呵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他不会付出,所以他没有收获别人的感激,欣赏的机会,而这些都是人感受高兴的源泉。
===================================
心姐一语道破了人性重要的一面。谢谢心姐好文。看似平淡的铺叙,内藏着百味生活中人事情的远近景象。。。

一段文字 任人解读 百姓百性 千思万绪 不一而终 悟空悟空。。。

抱抱心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悟空了就没有心态一说了:))心态不错只是情绪有好坏吧?多谢。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心态不是太好.不够悟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