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喜欢的一部电影】人与人--看电影《无法触碰》

(2012-08-06 11:16:37) 下一个

 

 

 

人与人--看电影《无法触碰》

这是一个法语电影有英文或中文字幕。我看了两遍。这个故事和演员的精湛表演打动了我,心深处那些无法触摸的角落被磕碰着。也许这就是无法碰触的碰触产生效果,这些关于人的故事。

看完了第一遍,一直不能放下,我唠叨唠叨地推荐给当家的去看,私心里好有人跟我一块说一下理清我那些模模糊糊的放不下和感动。为成人之美,何乐不为我家领导就奢侈地利用周末去了电影院,连家也没回。看完了赶紧打电话报告说特喜欢,谢谢推荐:))于是我们就有的可说了。

欣赏电影,讨论电影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更何况这是一部让人感觉特别好的电影。

我再次琢磨起这个电影又去看了一遍。。。。。是什么在这样一个老套的故事中触动我们的内心的柔软?

人与人之间,男人之间,贫富两极之间,残疾与健康人之间的沟通与理解,人的尊严和彼此的尊重,无论在人生的任何阶段不放弃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对幸福的追求,还有比这更值得珍贵的吗?这里没有歌颂爱情,两个男人之间也不是同性恋,它说的是人间情意,每个人都向往而在现实里其实很难得一种机缘,我想就是理解吧。

这是在两个男人之间产生的理解,同情,友谊,源自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于一本书,名字叫《You Changed  my life》。电影去年底发行后,成为法国最受欢迎的电影之一。

故事中的两个人物从有可能的两级出发向中间磨合,在相遇时达到理解的境界,这中间闪烁的对不幸命运的幽默接受。

富豪菲利普不幸在坏天气里玩跳伞以解除郁闷,结果造成高位截瘫,现在他除了脖子以上可以活动,整个身体没有知觉感觉,活着比死还痛苦。当被人问到为什么还要接着活下去时,他不失幽默又十分实事求是地说,就是想自杀也需要别人帮忙。

黑人小伙儿德瑞斯高大健壮刚从监狱里蹲了六个月被放出来,他除了健康鲜活的生命力没有什么别的,为了能领取失业救济,他并不希望菲利普要招聘护工真的聘用他,只希望他们给他盖一个拒聘的章就行了。不过瘫痪的菲利普厌倦了那些千篇一律的规规矩矩的应聘者,他被小伙子不把他们富豪阶层的奢侈,地位,财富放在眼里的大大咧咧给激起了精神,为给自己坟墓般的生活一些不同,他决定要试试这个无家无业无文化但是充满了个性的街头混混,这当然引起他整个家族人的不愿意,可是菲利普已经到了这个份儿上,所有的虚头八脑的身外之物都没有能让他自己高兴一会儿来得更实惠。

我想导演并不是想说富人对穷人的同情,也不是想说穷人对富人的嫉妒和羡慕,这样让我们看这个电影就更加回到人本身比较实在的东西上面。菲利普曾经是个充满活力的人,冒险,探险,玩险,金钱提供的可能用在各种冒险的活动上,可现在所有的金钱也不能换回健康生命所感受到的感觉,这是怎样的痛苦和沮丧?他羡慕德瑞斯鲜活的生命,粗鲁,原始,毫不装腔作势,他不在乎他是个流浪汉,黑人,刚从监狱出来,没文化。而德瑞斯凭着年轻健康的生命本能体会着音乐,艺术带给生命的激情,色彩去理解生命的实实在在的意义,他因为没文化而更接近淳朴的艺术原意而撇去假模三道的艺术透视,德瑞斯原汁原味没什么自卑也没有什么嫉妒,他简单而愉快在贫穷中跟着本能的原则像一柄锋利的剑,却不是故意更不是恶意的挑破贵族生活的装腔作势的面纱,酣畅淋漓地大声笑着,却没有失去人的善良。甚至德瑞斯有着一些原则,譬如不侵犯别人的泊车地,不许占女孩子便宜,对长辈有礼貌,虽然他因为偷东西曾被关进了监狱:))

故事就在这两个极端的男人之间开始磨合,让观众一起走过交流的隧道跟着他们达到理解的彼岸,并且深深地感动着,被他们的幽默逗笑着。电影避免了人人都忌讳的对弱势一方的怜悯,对残疾人的怜悯,对社会地位低下人的怜悯的态度(尽管我们有时觉得这是善良),它也当然不是粗鲁傲慢,而是别具匠心地把这些微妙而敏感的事情认真地通过这两个人的故事表达出来。人的尊严,生命的尊严,热爱生命其实不是一句口号,它有实实在在的语言,行动和思想。

电影给了观众一个机会观赏印证人与人之间理解的美妙,友谊创造的奇迹。幽默诙谐。

在现实中我们常常从各自的角落出发,在寻找的道路中感到更多的是挫折和失败,因为个人内心的傲慢与偏见,因为社会公开和不公开的歧视,因为文化语言造成的交流障碍,我们的内心几乎认同了‘白天不懂夜的黑’而放弃了努力。心中堆积的更多是怨恨,无奈,冷漠。我们知道那些生活中的玻璃房子玻璃墙的存在,也刚刚告别各种公开的歧视野蛮不很久远。

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几乎是一种境界,它需要缘分相遇,继而又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地让彼此默契,投缘。于是这样的故事让心里感到温暖,开心。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种渴望,那是生命的本能赋予的,热爱生命,被尊重,被爱,被理解,不管到了怎样的地步也没有完全放弃对这一切的追求和努力,所有的普世的价值都从这里开始,你懂我懂他也懂,你要我要他也一样,所以我们在这样的基础上应该容易沟通,接受,理解。

电影以倒叙的方式把观众带进故事里,有机会去看一下吧,特别开心。两位主角演的好极了。

写于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luess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此电影最让我感动的不是这些对法国社会的影射,而是那种不同阶层不同种族不同性格人的善良内心的描写。对人类良知来说,种族、阶层和性格这些外在的东西都构不成障碍。人类的善良是相同相通的。”
当这个社会为了追逐名利,金钱而生活时,其实人生真正渴求的善良的爱。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为兄。我是那天在论坛读到你提及这部电影后决定把这个感想写完。断断续续的。我欣赏你说的‘法国就像电影中那个富贵和残疾的白人,尽管富贵但动弹不得,所以法国需要一个像黑人小伙那样的底层人士的帮助才有行动能力。’其实美国社会也有一样的问题。
谢谢松,这真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无论是表演还是所表达的意思。
谢谢燕子,当作品试着去揭示人内心的世界,难度就比较大了,这个电影做得不错,不全是搞笑。
谢谢杜姐。我会找你说的那部电影看一下,我也喜欢法国电影,可惜不懂法语每次看都很累。:))在人性和社会的探讨上,在文学的深度上,法语世界仍在前头,这从电影上能显示出来。
谢谢各位。祝大家夏安。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CO:一起欣赏电影,讨论电影是一件相当令人愉快的事情

我一直很喜欢看法国电影。(也许是语言的关系,我感到能有更深的理解和深层触动)这部电影也是早几个月的时候从网上看的。。喜欢它的角度,诙谐感人的台词和略微夸张的冷喜剧风格,所映射的社会并非简单的以贫富分,带点儿理想主义,所以让人产生超越阶级层面的思考和共鸣。

我也非常喜欢法国电影《天使爱美丽》。好像网上也能找到。。。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种感动,探索平凡的甚至不擅交往的一类人内心及个性,探索孤独的小人物们的付出,在郁郁的风格里找快乐和发光点,也是很有超越性一种探索。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姐悉心的分析和推荐,有的故事听了一遍,心就被牵走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是部很有韵味的电影,谢谢心姐精彩的影评,有机会要看看。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影评。这个电影我在几个月前看过,的确非常好。前几天看《时代》上有篇该电影的影评,写的不错。这部电影在法国和欧洲的反响比美国大,原因是美国人不知道这部电影对法国社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种族和阶层在法国已成为一堵看不见的墙,成为法国社会的一大隐患。虽然在电影中,两个不同种族和阶层的人很好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依赖,并相互关爱,但现实中却远未达到这样理想的状况。影评作者有句话给我印象很深,他说法国就像电影中那个富贵和残疾的白人,尽管富贵但动弹不得,所以法国需要一个像黑人小伙那样的底层人士的帮助才有行动能力。

此电影最让我感动的不是这些对法国社会的影射,而是那种不同阶层不同种族不同性格人的善良内心的描写。对人类良知来说,种族、阶层和性格这些外在的东西都构不成障碍。人类的善良是相同相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