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些为皇家公园排水的东东

(2012-07-27 12:44:54) 下一个

天坛围墙上的出水口


在祈年殿围墙上有一圈出水的雨水口。


在这个水平上那一处都有走水的口子。


我没想到我无意中的拍摄先出这么多的走水口。


这是天安门大家都知道前边的桥就是著名的金水桥,桥下的河就是金水河,是为了排水用的,
当年毛走下观礼台从金水桥上走到广场检阅红卫兵,那时候很多人知道了金水桥。现在它已经不让人行走。

这是故宫前的护城河,也叫筒子河,它也是泄涝的内河。那时候古建筑师无论在设计和施工中都不敢弄虚作假,所以这些设施保障紫禁城不淹,走水,排涝,皇家院子是实实在在的优秀工程不是花架子,皇帝老给自己家盖院子很实惠。


看故宫角楼前河岸围墙上的出水口,河水在六月还很浅。


月前在北京带着儿子捡那些最容易去的地方,我也知道怎么去的地方转一下。
拍了一些照片,天气灰蒙蒙的很不理想。
北京的皇家公园现在收费很高,且是还有许多再收费,给皇帝佬们盖的园子有数不清的大门小门,过去为了安全,现在都成了收费的门房。
北京这次暴雨很多人提及团城,故宫,整个紫禁城的排水防涝措施的经年有效。我翻看照片看见自己竟然无聊的拍了各种出水口,当时想什么呢?!好像个女巫似的我已经预见了今夏的水事一般。
北京城里城外被淹除了天灾后边的两个字我不敢说,但我一直在想。

过去北京没这么多桥和路,楼和人。下大雨道路泥泞但不会水漫金山,现在的立交桥洞一下雨就成了蓄水池,这不是夸张,也用不着水利专家才能分析明白,我回去在街上遇了几次雨就知道这是个隐患,没想到这场龙年的暴雨把北京搞得如此不堪,让人怀念皇帝佬时代修下水道的技术。

北京的近几十年的好大喜功原来是如此,用虚张声势的花架子,它源于假大空的治国理念,不负责任的贪官污吏。这一切让人想起北洋水师让日本人打败的情景。一个北洋水师最后就剩下颐和园的一座石舫完好,那是给皇帝用的不敢偷工减料,皇家花园和宫殿的工程也是不敢闹假才留到今天,皇帝老盖的自家的建设自然精益求精。

如今北京政府不是没钱修好路,修好下水道,修堤造坝。看看环路上摆满了人种的花树,花篮整个城市晚上日日夜夜的霓虹灯如烟火,这一切的美妙真的不能细看,不能走近。
六月初长安街上日夜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有个什么峰会在北京开环路的交通管制行之有效;可是本次大雨预报失之准确,本次救援没见武警部队的身影.救急公安,直升飞机都只是用于监督人民而设而不是为人民提供帮助,急人民所急而设的。
我的朋友对我说,你知道现在北京安装了多少监视器?你跑到那个角落公安局都可以在短时间找到你的车子。
我知道这些就为了抓人用吧。没有一样救人使用上。

等大家呼救时候,这么大的都市有救急的安排吗?老天眷顾北京太久了,北京人也都不知道天灾水火来了该怎么办,而老天并不长眼,只把灾难放在美国日本发生。
水火无情不买账,这些人为的假大空做法,已经贻害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凡是关乎自己的家园总是让人多想,忍不住多唠叨几句,也不过仅仅是唠叨而已,于事无补。能把人送上太空技术水平,能在六百年前就拥有排水系统的宫殿,从历史到今天都应该说有能力防止大水淹了北京城,淹了就淹了除了天灾剩下的是人和管理的问题。那些在大水中失去的生命,那些失去财产和家园的普通百姓实在是冤枉和不幸。民生问题不是用来炫耀的是实实在在的建设问题。城市建设不能像追求青春靓丽美丽时尚的时装表演,过季就完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排水设施真是该好好整一整了。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顶!俺是胡同里长大的。还在故宫学农劳动拔过草。想念故宫那份幽静。

俺在Tampa住过五年。那里雨季天天下雨。但那的高速路和桥边到处是蓄水塘,从没见到腌的时候。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古老排水和今天的城市排水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两者之间没有可比性。解放前的城市排水系统是地面排水,解放后开始修建了地下排水。照片中显示的只是建筑物本身的排水系统,如何将房顶上的水排到地面,仅此而已。故宫在解放后修建了地下排水系统,真正将水排出故宫的地下系统,并非那些建筑上的系统。不是没有哪一个建筑本身被水淹没的事吗? 就是把所有的建筑都安上太和殿式的排水系统大街上也要漫水。今天的问题无法用800年前的方式解决。还是要用现代科学方式解决。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和阿晴妹妹一样,开心看到思念的北京~~~虽然北京和我们心底的记忆又有了变化,她一直在追在赶,抢着活在时间前面。。。也许是北京太平坦了才更不好排水?想起故宫里那些大铜缸,最早的消防措施。。。
心姐全家夏安(^O^☆♪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心妹这次回北京收获真的很多很大,收集了这么多排水泄水的古设施说明老祖宗早明白了的,百姓也明白的,管事儿的如今不一定都明白

有心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些照片,想起青少年代的故事。 那个故宫角楼, 我和妹妹在那里留影。。。
Bluelight涨停突击队 回复 悄悄话 "老天眷顾北京太久了,北京人也都不知道天灾水火来了该怎么办,而老天并不长眼,只把灾难放在美国日本发生"


总体上写得很好!但不同意你上面这个说法.
这几年中国发生的灾难比起日美够多的了!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心有心,拍摄了这么多好的照片。

是啊,几百年前的建筑竟然有这么好的给排水,而今天的北京,一场大雨,汪洋肆虐,死伤多人,这都说明了什么问题。

唉, 但愿这场大雨能为世人敲响警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