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这片土地上播种,成长,收获

(2012-03-19 06:55:27) 下一个

在这片土地上播种,成长,收获

春天了,今年应该种点什么呢?我看着自己巴掌大的院子开出的几小块地已经琢磨了好几天。春天的脚步在心里砰砰的逼近,催着我这个懒人。

我近一年来给自己许多懒惰的借口,经常避重就轻,实在不行就从店里买好秧子移植到自己院子里。时间,天气,体力尤其是遭受过几次失败的打击,完全失去了信心和鼓励。去年只有两颗小辣椒长得蓬蓬勃勃。

种菜得认真,花时间。我很惭愧自己做不好,有时干脆全部种上不用怎么修养的花花草草,总而言之是为了找到在院子里呆一会晒太阳的理由,我在心里安慰自己。我怕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的思想和行径,成就多高过程中充满了扭曲似乎都很划不来,生命本来的多样性应该平和地看待。一生人少一些卑鄙之气,愚蠢忘形,小人得志就是在一点点脱离自己的狭隘的困惑。

如果接受了神的概念,人似乎总是太渺小和幼稚,当然也因此总可以被原谅的浅薄,急躁,甚至狂妄和急功近利。人不是神,永远也成不了神,人应该觉悟自己的神性而已。

有的菜适应力强又容易活,还容易结果,有的则非常困难,哪怕是一个品牌的种子,这些我体会很深,我学会了认命,接受它们或好或不好,试着从种菜的实践中体会乐趣,我明白靠它们结果大概得饿坏了。我收获的是自己来世一场的尽心尽意而已。

人嘛,多明白的人到了自己身上也有说不清楚的地方,贵在自知上,别自己忽悠自己搞得头大,那就事与愿违。

养花,种菜,育人都是过程。辛劳和收获不一定总是正比,你自己重点是体会生命和命运的交合过程中的味道,又何况人一来一去,生不能带来死也带不去一切,所有一切意义都沉淀在过程里,你必须学会开朗开明地看过程里的一切,成与败,幸与不幸的交替互存。从微小的种子,幼苗,到茁壮的成苗,成熟的果实,衰老的颓败的老秧,它们写尽一生的可爱,辉煌,沧桑,悲哀哪一样都值得记住敬重。有时候能存活就值得庆祝,更不要说活得不错。

种菜要记住要素:好种子,适时,阳光雨露,适当的肥料,充足肥沃的土壤。成长期间没有天灾的袭击。菜农在一旁做好辅助栽培,顺势而行。菜长好了天时地利人和都需要,菜农尽人力听天命。多少种子很好却没有机会成熟,多少在成长中不幸遭受灾难的袭击,多少种子或秧苗没有农人关怀,多少天灾人祸超出了农人抵抗的能力。

一生很长,也很短。矫情不得,浪费不起。生命和生活都不是永不透支的存款。

修成正果的种子和菜蔬,感谢肥田沃地给一颗种子机会,感谢阳光雨露的造化,感谢农人的辛劳培育,感谢命运躲过灾难。所谓不易不仅仅是个体多努力,而是整个成就中方方面面的的恰如其分,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被成全。

我体会这些才有了一种更深切的感恩之心与父母,更多欣慰宽容与子女,更充足的骄傲知足与自己,更切身的理解同情与爱人,更无法言说的敬畏虔诚与神明。

我还是选一些易活的适合本地生长的种子,耕地以后放上一些底肥,育苗在温室里等户外的温度稳定了把幼苗移植到地里,精工细作不要懒惰,然后祈祷风调雨顺,老天赐福,命运垂青。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不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赞成“一生很长,也很短。矫情不得,浪费不起。”
我长在“菜农”家,特别喜欢吃那时候的西红柿,总想有机会了种那样的西红柿。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谢谢松,大花盆里种一些HERBS也很好玩,更容易管理一些,有成就感:))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野百合1的评论:
多谢鼓励,不好意思,没有种出菜来的体会,呵呵。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亮妈妈的评论:顶你'放手的苗儿更皮实‘的体会。谢谢留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也喜欢种菜,只是现在没有菜地,有点遗憾。
野百合1 回复 悄悄话 比喻生动贴切,好文章,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充满哲理的好文。咱光种地去了,写不出这样的好文章。而且种地也是撒一把种子任其生长,好像放手的苗儿更皮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