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女性诗篇

(2012-03-16 21:45:25) 下一个
文学城里有诗词论坛,很多人在那里写诗,古体诗,近体诗,格律诗和自由诗。我常去读但觉得自己水平太差,不敢献丑。
偶然也写几句没有规矩的诗,纯粹是自己解闷,因为没有规矩也只为自己让它们自在那里。

诗需要很多想象的意境和真情,锤炼的文字,谁都可以写,但写好了不容易。
我一直喜欢读诗特别是现代诗,几十年来,从我在农村插队开始到现在又住在乡下,自然总是激起我对诗的向往。凡一树一木,一块石,一片水,一缕云,一弯月,一个眼神,一曲音乐,在安静中激灵我,也让我安静。我感谢这些天然的东西,更感动欣赏它们的文字。

下面这几首诗是我在网友京燕花园,南山松,红豆红,安静,花自飘飘零的博客里采集而来,集合在这里。供大家欣赏。我将继续采集其他形式的文字补充丰富我这个标题下的内容。

请看这些轻灵意象和语句,所表达的诗意。
清风明月,风花雪夜,悠悠我心,沉沉爱意。
轻盈跳跃,脱口而出,直抒胸臆。
这些女性的诗篇没有沉闷,没有故作姿态,而是如花如鸟,随缘随意。叮叮当当如同一缕下山的清泉,干净清新沁人心田。我喜欢的是这一份真情,朴素,没有丝毫学究气。
。。。。。。。。

问。月(红豆红)

皎皎月娘,轻纱为裳。款款下望,何事感伤?
随夫出访,荡荡气场。偶遇故乡,戚戚廻肠。
柳之芊芊,风中悠扬;其韵依依,汝须何怅?
吾思吾想,炯炯之光;忧之念之,淡淡清香。

(这是红豆红写月亮的诗句,古朴典雅带着原上风情出口而成毫不雕琢。)


小蜘蛛(南山松)

在寂静的树林里常看到你娇小的模样

永远是那么从容,没有慌张

安静地织网,坦然地享受阳光

即使在风雨中飘摇也不会失去希望


(这是松在描写那只彩色的正在结网小蜘蛛,安静有致,有条不紊不放弃的精神。)

红鸟(南山松)
鲜艳的色彩在绿叶间跳跃
动人的歌喉婉转幽怨
可爱的精灵将同伴呼唤
也诉说着寂寞的春天
(松在这里倾听那只红衣主教的春歌)。

 
下面是来自京燕花园的一篇文字:燕子翻译了一首英文诗她这样写道:

小记:几年前,我去参加一个避静会 ,读到这个小诗文,感触颇深。作者是一位 85 岁高龄的老妇人,我们大多不及她年龄的一半,也有了不少的人生经历。当时,同行的一位中年朋友刚刚失去了她的先生,她说:“要是他早早看到这份忠告有多好!”我们许多人,一直在拼命,奉献,力争上游。。。从今天开始,就让我们善待自己和家人朋友:放松,快乐,活在当下!允许自己更随意,允许自己更俏皮,允许把自己的需求放首位。。。亲,假如你
生命可以重新来过,你愿意做什么改变吗?
IF I HAD MY LIFE TO LIVE OVER

by Nadine Stair
If I had my life to live over
I'd dare to make more mistakes next time.
I'd relax, I would limber up.
I would be sillier than I have been this trip.
I would take fewer things seriously.
I would take more chances.
I would climb more mountains and swim more rivers.
I would eat more ice cream and less beans.
I would perhaps have more actual troubles,
but I'd have fewer imaginary ones.
You see, I'm one of those people who live
sensibly and sanely hour after hour,
day after day.
Oh, I've had my moments,
And if I had it to do over again,
I'd have more of them.
In fact, I'd try to have nothing else.
Just moments, one after another,
instead of living so many years ahead of each day.
I've been one of those people who never goes anywhere
without a thermometer, a hot water bottle, a raincoat
and a parachute.
If I had to do it again, I would travel lighter than I have.
If I had my life to live over,
I would start barefoot earlier in the spring
and stay that way later in the fall.
I would go to more dances.
I would ride more merry-go-rounds.
I would pick more daisies.

《假如我可以将生命重新来过》
翻译:京燕儿

假如我可以将生命重新来过,
我会鼓足勇气,不惧犯错。
我会休养放松,柔和灵活。
我会让自己过得比这一程
更加傻呼呼~

我会少把一些事情严肃对待,
我会胆敢冒更多的险。
我愿攀登更多的山峦,
畅游更多的江河。
我愿多享受冰激凌,
少吃豆子。
 
或许。。。
我会碰到更多现实中的麻烦,
而更少臆想中的遭遇。
你瞧:
我一生小心谨慎,长于理智。
守时守刻,苟且度日。
哦,我也有任意的时候~
假如我可以重新来过,
我愿有更多这样的时光!
甚而,我会试图抛弃一切 ;
让时间定格,在最美的时刻 ,
悠悠然然。。。
而非争分夺秒,紧赶慢赶,
每日抢着活在岁月前面。
 
我是这样的家伙:平日足不出户,
除非携带上温度计,热水瓶,
雨衣,降落伞。。。
假如我可以重新来过,
我会选择轻装上阵。
 
假如。。。我可以将生命重新来过,
我会在春天里早早赤足,
优哉游哉,直至深秋。
我会去跳更多的舞;
骑更多的旋转木马;
采摘更多的雏菊花。
 

(我喜欢燕子介绍的这首朴素的诗,充满的智慧和真诚,对生命的热爱和眷恋。)

安静:

下面是安静的诗,安静的诗工整大气,用词用典规矩,文字清丽优美充满禅意:请欣赏这首:

人淡如菊:(这是安静在一幅白菊花图下写的诗,清淡中伴着张力,侠义。)

静开    是旷谧时光里的盏盏嫣然
行走    是烟雨红尘中的盅盅潋滟
轻拈一枚   微笑中    物我两忘
放怀    于月为之描容的山
寄情    于云为之写意的水
纵至荼靡也不须祭
褪掉的是色   老去的是花
绝非春天
添香    拨一弦清音
研墨    落两字古韵
斟几杯夜华
与星子共流觞之趣
醺醺欲醉的心事
隐约可见   秦砖汉瓦的霜痕
流年抛人   我抛流年
舍虚浮破纷扰   闲庭信步
弃荣辱除名利   陋室放歌
于是
心   素如简   人   淡如菊


(这里我要特别介绍飘飘的诗,她的诗像自由的清泉,爱意流淌,脱口而出的感觉。我每每被她的诗句感动得痴痴呆呆)请看:

如果岁月中不曾有你 ( 花自飘飘零 )

 


如果流浪

是因为困惑在山野中

跌撞

如果伤感

是因为春风穿过肌肤

在幽谷狂逐

如果沉默

是因为低叹在怆然中

浓缩

如果失望

是因为泪珠被幻梦击落

如果没有流浪

没有沉默

笑容中不该有寥落

如果没有伤感

没有失望

窗棂上不该有萦绕的古藤

如果岁月中不曾有你

那彩虹也失去了颜色

就像那年冬天

有一条西河

从梦里流过

<><>网友叶子的朗诵:(叶子的声音纯净丰满,我每次听她的朗诵都感动,都想家。谢谢叶子你太有天赋了。)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作者:海子
朗诵:叶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也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感谢这些网友的诗,它们像这早春里涌出的鲜活的花骨朵带着拂面春风。愿诗歌给你带来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步的评论:
谢谢,真的是啊,今春早来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藤玉:谢谢留言和你一起欣赏这些发自内心的美丽文字。
百步 回复 悄悄话 一地春风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心心上次的留言没有了哎~~

感动心心做有心人把俺喜欢的文章加以编辑很好保留!安静俺以前不认识这次俺也要去她那里逛逛。。。
周末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姐妹:三月的春风使我有一种为这些在文学城默默笔耕的姐妹们整理编辑一下诗,图的冲动,我时间能力有限,有许多也没有看到读到,有可能选的不是你们最中意的,但是我不是想比较,我只是想展示一种女性的文风,风采,灵性。原创的真实的不是抄来的,朴素而美的东西。它们反映姐妹们的文风和趣味,大家互相欣赏开心。希望大家喜欢,我大概才能有动力继续做下去,下一个题目想看看家居的趣味,美食,影评等。文学城里女性写手情趣风姿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值得称赞的地方。谢谢各位留言,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这是真正的文艺沙龙,写的人,听的人都幸福!谢谢分享。

这有点像红楼梦的群芳图。
weadow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首最好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心姐长久以来的爱护和鼓励,喜欢姐妹们的好诗,向你们学习!
遥祝大伙儿周末快乐,安好!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心,谢谢你选中了我的朗诵。谢谢你对我的肯定!我的好姐妹,拥抱你~

红豆,松松,安静,飘飘, 燕儿,还有心心你,都是我喜欢崇拜的才女。你们的诗句,有的富于哲理,有的清新淡雅,有的浪漫洒脱,有的沉沉爱意,有的清风明月,有的悠悠我心,各具特色,各领风骚。
其中,我朗诵过飘飘和安静的作品。她们的作品无论是浪漫飘逸,还是宁静温馨,字字句句都让我感动不已。以后,我还要朗诵更多姐妹的作品,因为,她们的才华令我折服,她们的诗句让我陶醉。

Zt 谢谢心心在诗的花园里采集来这一束束的芬芳,这盈盈的清香和隽永的诗意让人回味无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姐妹们的诗都写得译的那么好,实在是非常欣赏。我还是水平有限,非常感谢心心的提携和鼓励:)

我也很喜欢心心的诗,总是很有意境,用词也非常好:)

再次谢谢心心,也祝大家周末愉快!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阿心,谢谢你喜欢啊~
也谢谢燕儿(生日快乐开心啊)、月儿(周末快乐)、飘飘(诗情永远)!
祝愿大家春天喜乐安康如意!
祝福阿心!!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姐喜欢我的诗!为这份小小的共鸣抱抱。。:)
喜欢心姐上面介绍的燕子姐姐、红豆红、南山松和安静这几位朋友的诗,清丽空灵。。。情到深处总是诗。。那些可以感动心灵的句子正是因爱和我们心存的感动。。
欣赏心心细腻的心思和敏锐的思绪,总能用沉静深情的笔触写下感动我心的文字。。。
祝心心永远有一颗快乐温婉的心!
周末快乐:)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姐在诗的花园里采集来这一束束的芬芳,这盈盈的清香和隽永的诗意让人回味无穷。。。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红豆,阿松,安静,飘飘妹妹的诗作,或温柔,或俏丽,或典雅,或飘逸。源自生活,柔肠百转,如梦如歌。

我不会写诗,试着翻译一首,被心姐选中,颇感荣幸。祝福心姐和网亲们周末愉快(^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