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狠蚀本’和‘学为好人’

(2012-03-14 14:40:27) 下一个

‘心狠蚀本’和‘学为好人’

通读《白鹿原》学了这两句话拿来做标题。但这不是读这本书的读后感,不过是借题发挥。

忘记善良对待别人常应了前四个字‘心狠蚀本’。对待自己来说修养和学习,受教育的第一要义是‘学为好人’。这些是我衍生出来的感想。

是的,我最近读完了《白鹿原》。感谢陈忠实铺陈如此辽阔宏大的篇幅,在跌宕起伏的历史纵轴里,以白鹿原做画框来解说中国文化和黄土高原的民生民情。虽然在人物心理刻画上欠深度和广度,但考虑到成书的时代背景我觉得他做的已经很不错,我是希望更好一些,特别是当我拿这本书与‘战争与和平’‘复活’‘红楼梦’相比时,在深度笔力上陈忠实还远远不能与大师并列。但与他同时的中国大陆作家的作品比较他能这样写已经是可歌可颂让人敬佩。
大气,大度在细节上描述中国黄土高原农民的生存,文化,习俗,乡下正宗的农耕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宗族的力量。当然民国以来的各种革命对农民社会礼教的冲击和破坏,在古朴的气息中诠释变革的意义,和破坏的力度。书中塑造了一系列的人物使我产生很强的认同感。

且不表对白鹿原的读后感。说一些瞎想,关于对人对己为人为文。

一个人性格可以安静,冷静,比较酷,比如修炼成荣辱不惊的道行,但不可以冷漠。一个冷漠的的人所缺少的不仅是对生命的热情,而且更具有一种对生命的杀伤力的影响,缺少的是人性中值得称道的那一部分善良和同情。用白鹿原里朱先生的话:‘心狠蚀本’。

善良是为人第一要素,有了它才可以进一步具备理解同情宽恕等。才情,学问若无善良相伴,在他的作品或人品里带着一种对众生的冷漠或蔑视,这样作者就自动放弃了对文学本质的尊敬和文学的宗旨。

文学首先是对人的同情和关心。对命运的解释和探讨,对生活的记录和追求,对生命的释鐉和关怀,如果一个作家在作文时候没有对人物以至于人类命运的深层关注和同情,他不应该做这样一个行当。

人文情怀何尝不是我们全体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品质?不是说你学了理工科,读了计算机,会统计学,会作帐就有了缺失基本人文素养的借口;也不是你写了几篇文章甚至几本书就自动成了耶稣基督,释迦摩尼,默哈默德再世,更不是为卖钱用文字做交易的连篇累牍。做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对文人尤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倒是让我想起陈忠实刻画的朱先生身上的仙风傲骨,算是一个寄托吧,不过我觉得挺不真实的,那不过是作者以及中国文化一厢情愿的传说。

学为好人:
在白鹿原里作者写了浪子回头的两个人,一个是白孝文,一个是黑娃,黑娃决心重新做人时候跪拜朱先生门下要念书,朱先生收下这最后一个弟子,写下了最后一幅字:学为好人。我倒是喜欢这幅字所说的理念,我们学艺学技,学文学理开篇第一是学做好人,做一个仁义之人。通过学习脱离无知和愚昧。学到知识和技能甚至学问使自己和生活的世界变得更好一点。这里为有进行性地成为的意思,又有行为目的含义,对己学的目的是做个好人,对世界学的目的是帮助他人。

朱先生身上确实倾注了作者的一些性灵的追求。他是白鹿原的白鹿之灵,我理解没有他的时隐时现,白嘉轩,鹿三,黑娃等的存在就失去了内在的依托。而白灵作为另一只精灵就显得底气不足,有点空穴来风,她的生死都显得是‘天不变,道也不变,’的无关大局。

一个人如果学完几尺厚的书人变得更不可理喻的蛮横,冷漠甚至觉得自己就是神,这些书里里一定缺少一本关于人的情感和正常心理的书。一本书学完后若教人只认理念,没有人情,就像白嘉轩痛打白孝文和田小娥并示众以求“存天理,灭人欲”只能适得其反,终究是培养出白眼狼和恶棍。看白孝文的结局也是对白嘉轩正统道学的巨大讽刺。

性格有内向外向之别,但不应该影响人的自省,自省是个人内心道德修行和觉醒。天赋才情再高没有对自己的一份约束,自律也无法实施和实现,自律也是成就一个人的重要因素,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很难做成任何事情,更不要说成功。

人能自律就可以坚持,就可以忍受孤独,寂寞。‘自古圣贤多寂寞’陈忠实最后让朱先生临死时对太太说:‘我好想叫你一声妈,我心里好孤清’。看到这里他把我眼泪唤出来。也许我们都有回到母亲怀里的渴望,不论已经多老的情怀。它使我理解人的与生俱来的孤寂,和爱的善意。

思想和写作是一个人与内心对话的结果,也是这个人与世界对话或辩论的产品,它的内涵和境界比花里胡哨的表象重要得多,有点像人与衣物的关系。

为文应该有情有义,有智慧有内容,然后才是技巧文采。全是花拳绣脚没有内容的文章不论长短其实都是浪费作者和读者的精神和时间。

即使是小文也要对自己的话负责,对得起读者的时间。我想我自己应该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

阖上白鹿原,我想着遥远的家乡和亲人,想起我的父母,想起我从未去过的老家,传说中的老宅和那些传奇般的故事,它们和我关联着更多的是陌生着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为文应该有情有义,有智慧有内容,然后才是技巧文采。全是花拳绣脚没有内容的文章不论长短其实都是浪费作者和读者的精神和时间。"

同感!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赢钱是亏本 , 亏本是赢钱 .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读过,听了阿心的介绍,觉得不错的。
喜欢你分享的感受!
与杜姐、阿松、阿心一起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姐,也不知道电影拍的怎样,好像得了最佳摄影银熊奖。
谢谢松鼓励,好不容易把这一部长篇看完,听说了好长时间,一直没有机会全读完。这本书写得不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读后感,做人真是很重要。

谢谢心心分享,问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心妹,跟着你的行文一起动脑,就像跟着一位行者一起走路一样,一路风光,一路思考,或健步或喘息,或颔首称是或蹙眉沉思。。人和内心真是在对话啊,十分有意思的感觉。

即使是小文也要对自己的话负责。要努力了。。。呵呵

担心《白鹿原》改编成电影无力重现小说中的人文深度只能以性为宣传卖点。顺便说----小说值得一读!

学做人,做善良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