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我听到这支歌

(2012-02-29 18:13:18) 下一个


当我听到这支歌

半山半林住久了,每次大风大雪大暴雨都会在路旁,河边,谁家的院子里,看见受伤而倒毙的树,有时候是很大的一棵树。每次我都心有恻然,一种隐隐的遗憾?说不大清楚。

最近几天我听到这首歌《好大一棵树》是田震唱的,一下呆在那里直听到我自己会哼哼它的调子。这歌大概已经有好久了吧?可是我是第一次听到,感动得心慌。

我离开中国时候田震当红,记得我和一个同党等在首都体育馆门口花一个月的工资卖了退票,站在那里听她唱‘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我已经没有了那份傻劲,被感动起来也越来越不容易,诚实地说现在中文流行歌手是谁我一点都不知道,我都不好意思问,怕人以为我装傻。我还停留在欣赏过气歌星的时光里。再过几年恐怕连人说我啥也不在意了,我本不是文艺人,经年累月对缺少共鸣的东西便没有了粉饰的热情,然而若感动一定是心动,就如被这支《好大一棵树》唱得时光倒退到 20 几年前。在我的生活中,信念里那轰然而倒塌的,多少有言无言的的默默情怀在这一支歌中倾诉。
它让我想起家,国 ,父兄,朋友,爱人;
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日日夜夜;
放下,放不下如烟往事。


田震 - 好大一棵树 
作词:邹友开
作曲:伍嘉冀


头顶一个天
脚踏一方土
风雨中你昂起头
冰雪压不服
好大一棵树
任你狂风呼
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
有乐也有苦
欢乐你不笑
痛苦你不哭
撒给大地多少绿荫
那是爱的音符
风是你的歌
云是你脚步
无论白天和黑夜
都为人类造福
好大一棵树
绿色的祝福
你的胸怀在蓝天
深情藏沃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雪影,松,月儿也喜欢这支歌。
它真的不仅是好听,是它背后的一种深情,还有只有中国人才明白的那一份时代的记忆。没有缠绵靡靡之音,卿卿我我儿女私心的一份真情和朴素。也许结尾太高昂了,但是那时候大家就是那样的。它让我回忆起80年代的北京生活,播音员不都是一律港台口音,也不是都唱邓丽君(我其实很喜欢邓丽君,)我虽然不喜欢一律赵忠祥或邢质斌的新闻联播声音,但当我后来发现都是用港台语调在舞台上电台上也觉得很别扭,毕竟平常大家不是这样说话,有点东颦效施的感觉。一个文化只有缺少定力时,才跟风。人也一样,不是吗?这首歌还原了一些朴素的情感和真诚。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雪影嘱咐我改错:是歌,不是哥。:))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若感动一定是心动”,和心姐有同感,我们这个年龄更在乎感动带来的心动,不那么在意流行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这首歌。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印象中这首哥是那英唱的呀。
很喜欢这首哥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步的评论:
我对夕阳说:我在看你落到山后边时撒下的光辉。:))
百步 回复 悄悄话 夕阳问我 你在哪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