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梧桐树

(2012-01-27 18:56:10) 下一个


这棵梧桐需要三个人才能环抱吧?站在老远就能看见那些粗壮的枝干轧蜢着,主干上斑驳着青一片绿一片的树皮,树根像龙爪一样抓着地下的土壤。嶙峋的起伏的树结节布满宽大的枝干,夏天的时候宽阔的梧桐叶遮天蔽日树荫跨过路的对面;秋天来时,叶子像一张张书的纸页写满先知先感的诗意飘落下来,铺一地憔悴,落寞;现在,冬天的梧桐裸枝的梢梢末末像骨架龙须曲曲弯弯指向蓝天。
梧桐像一个伟岸的男人,高大魁伟又落寞把一身诗意写在斑驳的树干和根上,经风历雨落叶飘飘。

梧桐树旁边这座红色的农屋的山墙上,常年挂着一面国旗,我站在路旁,从上到下仰视它好一会儿,蓝天的背景下,红房子在它的脚下伴着它,吻着它的足与根,魁伟而壮丽中有了许多乡土气。

诗经里就有关于梧桐的记载。在大雅的“卷阿“里,有一首诗写道:
  《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菶菶萋萋,雍雍喈喈。》
说的是梧桐生长的茂盛,引得凤凰啼鸣。菶菶萋萋,是梧桐的丰茂;雍雍喈喈,是凤鸣之声。


谁说中国人不是诗意的民族呢?我溜达在这小路上瞎想着,不知道这富裕的农户主人是否具备这样的诗意的联想。
我看这棵树丰满端庄美丽。我要是一只小鸟不必是凤凰一定也会栖居在它的梢头。

凤凰是传说,而梧桐是货真价实的生命之美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杜姐,你看完球赛了?我的梧桐树把你这只凤凰召唤来了!哈哈。
我不是说了吗,凤凰是传说,树是真的美。梧桐成长很快,估计也就100
年吧?瞎猜的,这边有好多大树。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枝繁叶茂是梧桐的美,冬天的枝干也显出一种非常完美的骨架。:))我喜欢看树。松周末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高大遒劲的梧桐树还真是没见过!该有多少年纪了?

菶菶萋萋,雍雍喈喈。。所以把心妹凤凰远远地吸引过来了

真是个天堂一样的居住环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非常喜欢梧桐树,尤其是夏天带来的绿荫让人清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