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家的80后。

(2012-01-26 16:06:18) 下一个

我们家里的80

我离开不光是北京城的地面,紫禁城,前门楼子,皇城根,小胡同,更是人和影响人的政治文化环境,我陌生的不光是满街满巷的高楼和饭店,更是人的想法和观念。虽然这些年总是在各种媒体里浮光掠影,但是具体到个人究竟是怎么想,我也只能从自己认识的家人,亲戚,朋友感受到表面以下的一些东西。20多年前还是婴幼儿的孩子,现在已经到了毕业工作,谈婚论嫁的年龄。他们完全是改革以后长大的人,我对他们的了解实话实说,非常陌生,也常常让我很吃惊和遗憾。五味陈杂在过年的这几天涌在寒暄问候的表层下。我远远地祝福着他们:心想事成,平平安安。

‘剩女’

跟哥哥电话总要归结到一个话题:‘侄女找到男朋友了没有?’她迅速迈进‘剩女’的范畴。令人不解。我现在都不敢问了,她老大的了,上了学,出了国,镀了金,回了国,有工作,有户口,有房子,长得也挺不错居然没有合适的!匪夷所思吗?不尽然。我实在不敢一针见血地说出自己的见解。因为她是我哥的独生女儿,我最好闭嘴。

‘结婚没劲’

有男朋友的80后外甥女儿,问到为什么还不谈婚论嫁?说是:麻烦,看见她的好友们婚后大叫“没劲”于是她觉得干吗找麻烦?很快乐地上班,下班游游逛逛,她母亲放弃了催促。

停职待产

大姐的女儿爆出冷门:即将要做母亲,还是双胞胎!已经辞了工作待产在家,我才知道正在寻找人在月子帮忙,叫“月嫂”,月薪不能低于一万元。

做了‘村官’

女儿的表弟仪表轩昂189公分的身高,一副好面相,几年不见已从一所理工学院毕业,想不起来任何一个可以说服我的原因,他就是想当公务员,为此在校期间入了党,可又不具什么文科生的文采或社会活动能力和组织能力,毕业时也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做,似乎只有一点是明确的要留在北京,然后就去北京郊区去做了‘村官’,为了一张北京户口。也许籍此将来可以考北京机关的公务员。我听朋友说这现在是很热门的一条路,而我还以为像我们当年去插队呢。

我自己的女儿也算是晚期80后,因为在海外长大,看上去比她的表姐们传统而保守的多了,在这几个人里她是唯一的非独生子女,她好像远远没有她的姐姐们时尚,思想新潮。也没有表弟的那份不得以求其次的无奈。她按部就班地上学毕业,接着上学毕业,交朋友,希望将来有一个家庭孩子,自己的事业,还掉自己上学借的学生贷款,等父母老了到养老院看他们:))

孩子们的品性,性格,命运还是和他们成长的大环境休戚相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心心:我们家里年轻人的故事也是一箩筐~~

“等父母老了到养老院看他们” - 不要啊,不要,我不要这样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大了,都会有自己的打算,自己的想法了。不管他们如何选择,世界将来是属于他们的了。

新春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叶子,你节日好吗?过节家人总是要聊孩子的事情,我就发现自己真是一点不了解现在国内的年轻人,即便是自己的亲戚。是啊,我是北京人土著,所以一听你的朗诵就认定你是老乡。是吗?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环境下的孩子,有不同的追求,真是一点都不假。
做家长的,只有努力地去理解,去适应他们。

心心是北京人吗?

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