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节日灵感

(2011-12-25 13:34:27) 下一个

节日灵感

虽然过节可以睡懒觉,但是早起已经是习惯,躺床上翻饼烙饼影响别人不好,不如起来。上网看看网上的声色并茂,激励出一些节日的灵感。

在祝福节日的声色中看见很多令人愉快的消息。

我的同学居然喜得贵子!祝贺,祝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和‘坚持’。:))是不是有的已经是爷爷了?但当爸爸绝对更让人兴奋!!恭喜。

我家领导获得新的工作机会,可喜可贺可叹,对他,这是一份多好的圣诞礼物。世界上怕就怕‘坚持’。祝新的一年我们合家平安。

朋友的孩子毕业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当年还是BABY的孩子明年五月就要从最好的大学毕业了。成长,我见证了一个个孩子变成优秀的大人,也知道一个个大人变成老人。。。。生活就这样滚动着一代又一代人接替着。朋友的女儿说:‘你们相信吗,我明年就要21岁啦!’岁月转瞬即逝,孩子长成大人印证着我们心血的去处。

对事物多维的发现常常让我们修改自己对人事的最初印象。大的方面是这样,具体到小事,个人也是一样,活到老学习到老,慎言敏行是我新年对自己的每日提醒,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要自以为是因为一厢情愿而罔顾真相的探索。

网络世界里转悠认识的先是文章,喜与不喜关乎文字文理的阅读。有了照片需要把人物事物形象和文字进行融合,有了进一步的感性认识,但在什么都可以PS的情况下也更增加了知道真相的困难,需要给自己留下思考和探索的余地和警示,不要忙于做出判断,这是经验也是教训,识偽---在对人,物的认识上都是一种需要学习和提高的真正学问和能力。不是吗?

声音外貌,才学理性的兼容和分裂及其认知的偏见。

我曾有过一个体会,偶然见到一个自己非常熟悉喜欢的作品的作者真人,不能把美丽流畅而帅的文字和她的容貌统一起来,我突然感到一种十分的分裂感,一厢情愿地希望这不是她的真人,整合了好久,希望她外表像她的文字一样美丽动人,也许我需要听到她的声音,真希望她有一副美好的嗓音,那样她的外表就生动起来克服我对她形象上的失望。先入为主的东西在新的信息来到时表现出一种迂腐的偏执。

我们总是希望一个和谐的整体达到一致的美感,而这好难啊。

很美的人儿一张嘴就让人失去了最初的期待,你可以说这是偏见,是啊,人就是偏见的载体,别指望人能完全没有偏见,人是在认识自己的毛病后克服自己的偏见才能接近公正的。由着性子人是动物。所以对外表的好恶,不同口音的歧视和好感,几乎成了不自觉的普遍程度,我心下曾一直要求自己不要以外表判断别人,但是不经意中还是有着本能般的偏见,也许对自己宽容一些的说,因于某种唯美的要求,但其实这不应该用在对人的要求上,人长什么样,什么样的口音多是无辜的,人的言谈举止,才学理性并不一定与人音容一致。只有非常幸运的的天之宠儿得到全部。

但是声音----这个维度太重要了。

声音的魅力。

我一直想声音的魅力在人的整体上所占有的比重,可以使人忘记人在形象上的优劣。看电影,听音乐很大程度上是对声音魅力的欣赏。

没准儿因为人是语言动物,通过语言,语调,语声表达人内在的思想和情感,声音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声音进入人脑后一定启动了很多情感因素来让受者过滤,传导这些信号给你的大脑,引起好恶,和其他复杂的下一步的反应。原始的动机和进化中的社会价值观整合进人们的判断中,好恶中。在面容和声音中我感觉声音的感觉胜过视觉的印象。声音使人从平面进入立体,使画面生动的有了情感的表达力,反之也然。

在人的记忆里,声音的记忆和气味的记忆一定有独特而又弥散的位置可以很深入,广泛,持久。我们本来是动物。一个人有动听的声音比容貌还更能打动人的心灵,人的容貌形象在岁月和化妆下可以变化很大,但自然的声音很难改变,几十年后通过声音可以一下记忆起这声音属于谁专有。

进而我想起文字后面的情思,意念,思想,性格,操守。。。。。。一片一片像一个浮在空间的多维体在不断地更新中越来越接近真实,全面,立体。真相是人无法抑制的追求和渴望。我们都有一种想知道是谁写下这些文字的念头。再见照片后又非常想听到声音,在听到声音后又特别想聊一会知道对方的谈吐的深度,态度,思想,理性程度,在这一切之后又渴望知道对方用手书写的字迹是什么样子。一点一点我们把对方集合成3D的拼图。再加上情感和思想的更深的一个维度,我们在判断这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为什么面试很重要。人与人之间有一种流动的感应契合就是缘分。

流露

以前没有网络时代,我们靠手笔书写交流,互相阅读对方的手写的文字就像阅读人,感受在字里行间的性格,情绪。我们写字传达的个性。文字除了语义的东西还有一种有机的感官上的感受,喜欢与不喜欢书写造成的印象和揣度。

我到现在也常想知道写文章的人手写的字迹,但网络时代它变成了一种奢望和艺术:((真是异化。

我看见手写的一篇文字,就好像看见写字人流露出的性格,温柔粗旷,细致散漫,拘谨豪迈,出于男性还是女性,对手书的判断有多种感觉或许失误,但写字的人总在表达某种信息,气息有机而亲切。像我们的手纹,他一定说明着什么,也不一定就说明什么,但是它带着强烈的个性信号的表达成为个人的特征。
还有一种流露真情是笑,我注意到有的人长得一般但是一笑却十分灿烂,但有的人正好相反。笑时人必须是放下戒心,面部放松,真情流露的,这个信号传递出太多的真情。

节日听了很多人网络上的声音,有的在瞬间就征服俘获了我的爱慕之心,也有的一下子就破坏了我原有的好感。
如果有时间和精力人是应该好好训练自己的表达能力,优美纯正的声音也许多源于天生,但温厚清晰的语调,谈吐的幽默也会增强语言的魅力。语言的魅力在人的魅力中是占比重最大的部分。
人也最好好好写字,练习微笑。:))
表演艺术家的本事是进入角色后,用声音面容表情语言让你以为他就是人物本人,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不可不知,表演是演员的职业,但也有很强的社会实践性。

人本来依靠各种感觉器官获得的信息,通过综合处理然后再进入理性判断。声音,味道,容貌的视觉印象,手迹,动作在传达着各种信号,这些源于我们的动物性继而社会属性,经验经历,我们无法完全排斥,否认它存在的客观性。只是我们的理性告诉我们,我们的某些感觉有可能是偏执而不公平的,他会把我们带进偏见的歧途。再者通过有素养的训练你可以获得印象的高分,打破旧有的格局,利用人性的偏见的空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你很标致的人啊,因为你的真诚,热情多才多艺就更加让美丽成为一种亲切的品质,相得益彰锦上添花,是吧?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篇应该比触觉那篇先读的~~~系列文字呢。。。


我的声音难听,就如我的长相一样不够完美,天生的~~~但是,我要象你所说流露真情,让放松的,真情流露的音容笑貌这个信号来传递自己的真诚。。。

先生的新工作非常值得庆贺啊,好消息!!~~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谢谢来玩,我是特别想学好好写字。微笑嘛发自心底不必特意。呵呵,祝新年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松说的太好。人心不足可见一斑,实在是苛求生活了。谁能十全十美呢?我在想每个人都有些莫明其妙的好恶形成偏见,包括自己。新年好。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时间和精力人是应该好好训练自己的表达能力,优美纯正的声音也许多源于天生,但温厚清晰的语调,谈吐的幽默也会增强语言的魅力。语言的魅力在人的魅力中是占比重最大的部分。
心心的观点俺赞同!俺也要好好写字,练习微笑。新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祝贺,祝贺!新爸爸,新工作,新的生活,新的开始。。。

也喜欢心心细密的思维和领悟。人们追求完美,但许多时候,事情很难非常完美。如果文人有美丽犀利的文笔,我们就不去追究他(她)也许不那么动人的容貌或声音了吧~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红豆红MM:谢谢,祝你节日全家好!你也是早起的人啊:))节假日我们家人都在睡觉时我就起来瞎写一点感想,因为他们,也因为网上的所读所见。你是一个充满诗意文采的人,诗句流畅真情带着理性的探求,我常读着你的诗,想这一定是个隽秀细致的女孩儿:))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叶子~的评论:
叶子节日好!你的声音美丽而端庄很动人。
叶子,是我朋友的孩子就要大学毕业,不是我的孩子,他刚生出来我就认识他,看着他长成大人,有点感慨,:))我的大孩子明年都要正式工作了。谢谢叶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阿心的节日很美,因为有那么多的灵感~
涓涓如流水一样,很感人,
祝福你和家人,新年安康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晓青节日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新力节日好!我想你说的是貌相中的神情流露出的印象。主要是现在假象太多,所以把装不了假的部分比如:自然的声音,笑容识别出来,发现自己真心欣赏的品质和美丽也挺好。祝你新年更多新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陈默小米节日好。把节日认真过成日子,把日子也就过成了节日。默默你是深得精髓的。我是趁家人懒觉没事闲的瞎聊解闷。:))祝你新年更好。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心心!
祝贺你家领导有了新的工作机会!
祝贺你的孩子即将从名牌大学毕业!

同意你的观点:人是偏见的载体。因此,不要急于发言,要慎言敏行。互勉吧。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同感。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声音的魅力很重要。文革结束后我们被外国电影吸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里面的女主人声音都特别美。是顶过半边天的女人所没有的甜音。
长相有天生的美丑,但长相中隐藏着人性的善恶,善的人看着舒服。
祝节日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坐心心的沙发!

心心好勤快,节日里的随想都写得这么棒!我这个圣诞就懒在家里,下周每天都上班,就不觉得过节的感觉。新年家里来客人,会认真“过节”,呵呵。

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