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2011-09-20 12:43:51) 下一个

跛足道人说: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好了歌 

  作者:跛足道人 (曹雪芹)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娇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好了歌注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 

  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 

  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 

  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择膏梁,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 

  因嫌纱帽小,至使锁枷扛;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出自《红楼梦》第一回。


我记:


近来读红诗‘好了歌’,真是有醍醐灌顶的感受,这些话至今读起来也是无限感慨。曹雪芹真是透彻。体味人生,读通了这部伟大的文学著作,明白了这些诗词,欣赏文学之余更进一步体会世态炎凉,人生无奈。‘好便是了,了便是好。’的底蕴。伟哉!曹雪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晴天你也是个红楼迷?谢谢留言,一切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白的评论:谢谢来访留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气数,儿孙自有儿孙福。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原先我没明白,现在我开始想这里的道理,虽然还不甚明白。谢谢松。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如此。谢谢心姐又翻看红楼梦~~~我等着圣诞节假期再读了。
东方白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是人类长河的一小段,就像接力赛。不要局限于本人的时限。只要对得起子孙后代,就问心无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说的透彻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目的评论:的确是‘解得切!’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多谢更正笔误。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

是红绡帐,不是红灯帐。
慧目 回复 悄悄话 多年以前,当我第一次读红楼梦时,这段诗与解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记得癞头和尚对甄士隐说:“解得切,解得切”。说完就带甄士隐走了。记不清了书里好像是这样。至今我还可以背诵好了歌和这段解,谢谢让我想起了多少年前的往事和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