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依恋,分离说开去

(2011-09-02 10:32:26) 下一个

依恋 ,分离,信任和背叛

女儿养了一只小狗,她一离开家,那小狗就汪汪哭起来,带到VET那里说是小狗正在表现出因分离所致的焦虑症状,于是白天没人在家时就送到“托狗园”。跟养婴儿似的。

她小时候我必须与她分离时,我和她都遭遇过分离的痛苦,把她托给她的祖父母,我自己被那种痛苦撕扯在东去西来的铁路上,数不清的奔波中。不能忘记她拽住我裤脚时的眼神,很长时间里我害怕火车站上的汽笛声。

有一天我看见那张小脸上满是无所谓时,我痛苦地知道了她不再有那份被分离产生的焦虑,分离的焦虑没有了,依恋也淡了,而我开始从歉疚变成失落,一种被时间和人情抛弃背叛的感觉像张大口的黑洞常常把我拽进去郁闷,我恨那些告别的汽笛。我知道自己再也不是她心目中第一需要和信任的人。

先生的房东狗从认了他是主人后,不论什么时候看见他回去都欢欣鼓舞地团团转,把他一个不露声色于人的家伙哄得美滋滋地,给小狗喂了牛肉,喂羊肉,赞不绝口小狗的忠诚和不讲条件地依恋和信任。

信任在成人世界里是难得珍贵之物。看极其狷介的人在宠物面前的谦卑和温柔,比如曾经是纽约酒店女皇最后把遗产都留给生前的爱犬,遭人诟病至今,她是冷漠的亿万富婆对穷人毫无同情心,这件事从另一个角度看,大概在她最后的岁月里只有从狗身上得到UNCONDITIONAL LOVE

前些时日,杜马姐赠我她收养的小猫潘小咪的照片做成的挂历一册,潘小咪种种天真淘气生动有趣,仪态万方的照片真是看得让人心里痒痒,它的嫩粉红小的猫爪挠着我的思绪,温柔的,遥远的,缠绵的。

我想什么是依恋温柔的情怀。人间所珍贵的是信任,所厌恶是背叛,不过过分的成了依赖,就又成为人生羁绊;而由分离产生的不信任感也是彼此走向背叛的倪端,而背判在生活中其实是常态,这真是残酷,我老态龙钟地翻着潘小咪的照片这样想。她真是好可爱而漂亮的小猫咪,它唤起我内心的柔软和温情我似乎更加明白了自己。
谁忍心背叛这样可爱的生灵?如果不是万般无奈!自我原谅也是治疗的方法之一。:))

。。。。。。。

                            被潘小咪的小粉红肉爪给轻轻地挠了好几下那些心灵的角落,又翻腾起封藏已久的情感记忆。

                             那种种由宠物唤起的温柔之心,因为它们的不弃,依恋而产生的责任心和道义感,也因为它们的离去,从分离的痛苦中感悟生命本质上的孤独和无奈。

想起很久以前那只被抛弃的猫咪,心里依旧酸酸的,歉疚的阴影如随,不期而至。

几度风雨,人生浮沉,我那已经老了的心不再矫情,很韧,像带了盔甲护着不被碰撞,主要是学会了怎样保护自己。所有的事情随着时间会忘掉,淡然,伤痕会愈合,这种修复的机制在心理和生理或许有相似的地方。

                                  记忆其实就是把一些铭心的经历封藏起来。封藏在一起的还有我们的温存,依恋,遭遇分离的被抛弃感,由此产生的惶恐,不安全感,和罪恶感,这些都归类在一些含混的阴影中,在岁月中这些不很明确的东西结构着我们的性格甚至人格,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

                             被抛弃过的幼小生灵更容易在后来遭遇心理疾患,很容易再次焦虑。

                           我说这些也是因为读一篇关于从收留所里领养的小猫有了新主人的宠爱后突然再次陷入焦虑不安的文章。

 人幼小的时候具有的是个性,但很脆弱,在性格的建筑中,人与他的经历和环境休戚相关,鸡与蛋,蛋与鸡的状态。期间过于强大的外力会扭曲本性,真空式的的保护和纵容也是一种间接毁灭就像一个毫无免疫能力的人去非洲。

 小孩子和猫猫狗狗都会有很强的依赖感和分离的焦虑痛苦甚至恐惧,进而还会有行为上的表现,甚至成人后心理上某种程度的阴影比如:过度的敏感猜忌,过分的担心别人的背叛,难以信任任何人,没有安全感,强迫行为,凡此种种又因个性和修养表现而不一样,脆弱的精神神经会被摧垮,即使韧性很好的个体也一样有阴影。

人在身体长大的过程中也需要心理的成熟和健康。

 在遭遇了严重的事件后需要心理的指导,修养,疗养,这是对人心灵很重要的关怀,也是现代文明和社会在对人的认识上的进步。并不是现代人比过去人脆弱,或摩登世界人比落后的社会里人更没有承受痛苦的能力。作为动物,人落到只为争夺吃喝而活着的时候,身体的肾上腺素分泌挤退了让人忧郁的激素,显不出它们对人影响,而安静下来不仅仅为活命奔波时,人就会被一些情绪骚扰的惶惶然。人们不处于应急状态时反而忧郁更明显多起来。

 人在养宠物中获得一种纯洁的信任感,依赖感,责任心,同时双方这种BOUND随时间加深,形成依赖,这时分离的痛苦也加深。特别是对幼小纯洁的心灵来说很明显,历经沧桑的像是具备了防疫能力,承受力变强。

 我们希望得到像狗一样的忠诚和依赖的感觉和信任,也同时更严重地感受分离和失去这种信任时的痛苦和焦虑,这是一把双刃的剑。

 随着年龄学识和成熟,人比较可以调控自己的情绪,认识到分离的必须和必然,虽然有痛苦但并不陷入惶惶。这和他们的头脑可以预见将来,看出分离和永别的区别而得到心理上的释然。开始了对人生的无奈的接受。智慧的成长使人减少了认死理————过分执着。

 女儿六个月时我必须要回去上班了,她因与我的突然分离,断奶每晚大哭不止陷入明显的焦虑,这时候她祖母的介入,想尽办法使她重新建立了BOUND,度过了困难时期。

 到了三岁左右,她每次看见我,已经有了一定的预见性妈妈还要离开,同时她已经与祖父母建立了信任关系,所以那种焦虑不见了。倒是我自己看着她无所谓的表情,渐行渐远的态度陷入分离导致的陷阱里,从思念,歉意发展到到后悔。

时间越长她越容易,我越难,大概我成年的心理不光是因为分离,更多的是看到无奈中的后果吧,阴影比较大。好比失恋的难过并不全是对失掉爱的不舍,还加杂着其他烦恼。

 小猫被分离纠缠时候会老跟着你,你一走了它就又挠窗户,又喵喵地一直叫;狗狗则不断地用自己的尿画着边界,或乱咬家具衣物,发出让人心疼的哭叫,它们都在痛苦和焦虑。

 小孩子会拼命地哭,拒绝吃奶,大一点的会莫名其妙地生气,捣乱,毁坏东西。被抛弃感带来的不安全感。

 在这些幼稚的情感和大脑中因为缺少对时间的概念,无法预见和理性推测。孩子成熟一点或有了经验他们会变得不那么依恋或者他们有了替代。猫狗不知是否也会心理成熟起来,但在有了新的主人后找到信任的依赖关系后,它们就解除了这种种不安。

人与宠物之间,人是更依恋宠物提供的依赖信任的感觉。

 人在认识到长大是一桩不断离开母体的事情,痛并快乐着,随着年龄和强壮渐渐地就会克服掩盖这些心理的消极影响,但一些脆弱的精神,或者有失爱护和指导的人直至成年依然有这些衍生出来的阴影的影响,产生一些心理疾患和强迫行为。

 育人在于恰当指导,因材施教,社会和父母都有责任为下一代的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做出关心努力,这是人类最重要的责任。

当女儿三岁的时候,早晨起来看见我要去上班她就拼命地大哭起来,不让我走,她本来已经很不在乎我是否在场,但是在和我住了一个月后,就突然产生很强烈的焦虑,怕再次分开。大概因为她已经体会过分离的痛苦,产生了新的依恋,也是她有了一点预见性吧。在以后的岁月里她虽然是个很随和聪敏的孩子但是胆子小,会突然出现退缩。比如幼儿园里演出节目,开始她和别人一样向往,但要登台时她突然说什么也不干了。。。。等到在台下看别的小朋友表演时她又很后悔。

 听了奶奶说这些故事,我在内疚中看到她心理和性格上的怯懦,有天性也有遭遇所致。我希望帮助她克服人为的一些影响因素对她心理成长造成的负面影响。这是一些警示吧。

 爷爷奶奶对她的过分保护使她胆子比较小,父母长期与孩子不在一起生活使她产生不安全感和一次次分离造成的焦虑。

 她4岁以后就主要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但既往的分离还会出现闪回效应,她会莫名其妙地产生怨气,到了青春期时候异常的恋旧,放不下。等等

 我认识到她是个敏感要强内向的性格,希望她勇敢外向一些,建立自信也学会相信别人。

 我们在每天的摸打滚爬生活里,刻苦的玩中逐渐建立起新的层次上的信任,非依赖性的信任和爱,我想她随着年龄,身体和心理的成熟对自己和周围的认知能力也不断更深更广,渐渐地她对自己和周围感觉比较自在自如,我给她我的信任和爱,尊重她自己的选择,鼓励她走向生活关心社会和别人,鼓励她读书,参加体育活动,挑战自己,我们和她都没有把爬藤设立为重要目标去刻意追求,我了解她,希望她有自己做出的选择并为之努力,得以实现,不被他人左右。
渐渐地她成为一个心智健康的女孩子。

现在她虽然不指望我出谋划策但是她还是愿意把生活事业学业的事情与我交流。

 而我在她长大的这些岁月里一直小心地提着一口气,当她16岁拿了驾照那天,我如释重负,同时心里也打翻五味杂陈,女儿她肯定会飞向天空。也许她会比我想得更加独立勇敢。

她在后来的学习和生活事业的选择中,显出很强的独立意识和承担能力,我终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她成为一个阳光自信的女孩,小时候那些娇娇气已经荡然无存,很独立,对自己所决定的事情有担当负责任。

自信和对别人相信相辅相成的在一种对人生责任的担当中体现着。

 阴影中的,现在只有我一人向隅而泣了。呵呵

 生活是一圈一圈地因循着。

 我们愿意让别人信任,愿意让孩子亲近依恋,但更愿意让他们独立,自信,带着爱和信任去闯世界 。

他们是独立的但不是被抛弃的,那种内心深处的信任和依赖的BOUND成为一种人生闯荡世界的的根基和力量来源。

谢谢亲爱的潘小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谢谢杜姐!谢谢你家小咪。这篇文实在是因为它的出现引发。它都会爬树了?有时候下来比较难。它真的好漂亮我看见她上了宠坛的新照呢。现在看来也比较捣乱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心妹,我要紧紧抱一抱小咪,要对他说:这个,是代表心姨的!

本文很深刻,有好多精神层面的联想和好多哲理!心妹厉害~~~~
感觉---再韧的心再多经历的心,深处仍然是柔软的,温情的。。。

人的心灵确是需要呵护的,从女儿的成长看出你是很重视心灵呵护的家长,懂得给她信任和爱,尊重她自己的选择,鼓励她走向生活关心社会和别人,鼓励她读书,参加体育活动,挑战自己,没有把爬藤设立为重要目标去刻意追求,有自己的选择并为之努力不被他人左右。。。所以女儿很幸运!

顺便说一下:小咪现在也很独立了,在草地上跑得那个快,他麻麻是绝对追不上了,有一次上了高高的树不肯下来,把他麻麻急哭了。。。呵呵

问好!

我有几天没来文学城,迟复了,望见谅~~~~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yxlady的评论:都是20好几年前的事情,很多事情没有选择的余地在当时。同意你的说法。谢谢阅读。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喜欢。杜姐那些潘小咪的照片很打动人,我就罗里罗嗦了一番。:))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9997的评论:
谢谢鼓励。是潘小咪的启发。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孩子还是自己带好。就算要上班,每天晚上还是可以团聚,对孩子比完全拖给他人管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s, nice article, I like it.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