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奖励

(2011-07-05 15:25:12) 下一个
小时候得过不少奖励,那些小奖状都被母亲卷成一个大纸卷,放在一个纸箱子里,庄重地收着。

成人以后就没有这些表扬了,再以后真的表扬和奖励都体现在职位和工资单上。

我最骄傲的奖励竟然是来自病人的表扬和首肯。最感动的大概是最与功利无关的。

再到后来对表扬自己的声音和鼓励的语气我都珍重地放到心上然后存到记忆里。
特别没有的时候 我自己弄点什么对着镜子自己表扬自己一下。别说,也有鼓励作用。
人,女人,心里到外表都需要鼓励。呵呵。

育儿过程学会了用语言来奖励孩子,到现在他们也很受用。我是真心不是假意鼓励他们的长处。人生需要有所奖励。
成人以后在人生和事业上最难得的奖励是什么呢?

女儿这几天放假回家我们聊天,让我对这个生活和事业对人的奖励是什么的问题似乎有了一点模糊的轮廓。
我问她现在每天工作几个小时,她算了一下说大概15-16个小时。
是不是很辛苦?
她说,当然,不过还是从工作上得到很多意外的认可和奖励。
我听了她的话心里有点感动,这小丫头真成大人了。她这一年在临床实习,刚结束了妇产科的轮转。我问‘你有没有接生婴儿?’她说已经有过两个婴儿是她接生的,其中有一个因为急诊,就是她和护士共同接生后,主治医生才到场。
我听了很有点惊叹:‘你怎么感觉?’她说:‘一周后,我又见到那个产妇,她直呼我的名字,给我一个HUG。我心里由衷的为她们母子平安高兴,为我自己骄傲,这真是一个巨大的奖励。’
我说,‘这大概是学医最大的奖励了。’
她说‘LIFE IS AMAZING!’
 'IT IS INDEED.'我想。

自己也曾有过同样的职业奖励感觉,它驱走了辛苦,使疲倦的脸上有着欣慰的笑容让我少用多少化妆品。
看着女儿长大了的不再喳喳呼呼的神情,想起她的奶奶,一个优秀的妇产科医生,辛苦一生,乐观一生,我有时想她是我认识的上一辈亲人里活得最通达的人之一,即便在人生最倒霉的时刻她似乎也没抱怨。是什么支持她呢?一个是她的个性开朗,另一个是事业带给她巨大的精神奖励。在行医生涯里得到病人的嘉许表扬,这些事业的奖励成了她的一种精神支撑,生活其他方面都忘了计较。

两种奖励对一个职业女性尤其重要,一个是来自亲人的理解和首肯支持,另一个是事业成果带来的认可,它们支撑女人们渡过难关。
我很高兴看见女儿选择了职业并从工作中得到人生乐趣。我给她一个赞许的拥抱,她灿烂地笑着又像小时候一样纯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不自觉中孩子还是受大人的一些影响吧。我问过女儿她为什么要学医,她说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也没什么特殊技能和天分,就是比较会考试,愿意跟人打交道,再说你们都学医看来也不错。:))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女儿选择学医,我一直担心她吃不了这份辛苦,看来她还是挺喜欢干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行医世家啊!起码已经一家三代救死扶伤。。。

很崇高!也很辛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和女儿都是学医的,真好!

每天工作15-16个小时还是太多了吧,让您女儿多注意身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