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找回平常心

(2011-07-04 14:10:35) 下一个

找回平常心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痛快不如意的时刻,学会疏导自己,与坏情绪告别显然不是光骂别人,只要你往阳光出看,别人的优点上看,生活的如意处看,就知道其实自己不是处境最糟的,生活也不是你想得那么坏,然后把自己的心情收拾一下,该干什么干什么。这时候听到好言好语会使你豁然开朗;说一些好言好语也一样使别人有一个愉快日子,这世界最不缺的就是恶言恶人,我们都不必去加入那个队伍,不管你持有什么样的价值观,政治观,我们首先都是一些受过不少年教育人,尊重他人也自尊,其实什么话都可以找到合理的方式表达。
茶轩开了评论谢谢网管兼听。贴一篇去年看病时的感想,祝大家好心情。)

这些时日需要为我自己的健康看医生。

先是预约了,到了门诊大楼的停车场至少转了10分钟之久,找到一个泊车位赶紧的拐进去,原来是离大门最远的位置。好在我也不在乎多走几分钟路。

坐在候诊大厅等候20分钟,满屋子多是白发人出出进进,安安静静地等候,我能看出那些明显的慢性病的面容,除了疲倦,晦暗,衰老,但显得很平静不急不躁,每个人都压低了嗓音说话,也没有人用手机大声讲话。谁说只有焦虑浮躁可以互相影响,显然安静的气氛也可以互相安静在场的人。尊敬和自尊是公共守则。

多数人的情绪会被习惯,气氛,场所影响是心里的互相暗示和效仿作用,也是忽悠和鼓动所以有效用的心理基础。

如果记忆对的话以前在北京的医院走廊顶上都悬着‘肃静’,可是人们熟视无睹。因为所有的人都在大声喧哗。人心也由此变得更加焦躁不安,涵养丧失殆尽。

这是一个繁忙的地方,也是令人担心沮丧焦虑的场所,但是这些小城里的看病人习惯了秩序,不焦不躁的等待,没有喧哗和宣泄,也没有因为坏运气降临时的惶恐和愤怒的表达。我除了不断地看着腕上的表,也很安静地捡起一本时装杂志,上边有大明星的特写和新近流行的服装新款,它们倒是转移了我的注意力,我想我应该给自己买几件好看的衣服和鞋子,等我像在座的各位时候,就只能穿白底小兰花后边系带的医院病人服看杂志解闷了。:))

我居然陷入时不我待的情绪中。人生总是一个遗憾的行程如同你无法避免错误。这是生活本身的矛盾。除非你无欲无贪也就无遗憾无错误,但是欲和贪几乎是与生命同在的,错误就是难免的。

身体不适让人精神脆弱是毫无疑问的,我近来常常瞎想。几十年来都是解说给他人听的话,开始听别人讲给自己听,一开始都有点不习惯,角色转换需要心理调适。我还不是一个‘好病人’。环顾周围,这里肯定有过许多精彩的人生,了不起的人士,但在疾病面前大家都要学会做一个好病人。

在死亡来临前好好活过自己的有限时光。这是一种对生命的尊贵态度。认真地对待生与死,健康与病痛,同时又泰然处之,淡然地对待痛苦和衰老。虽然年轻是生机美的体现,但人因为学识和思想在岁月中的积累使年老变得并不那么不堪,内在的丰富使一个老年的生命有更宽广和深厚的积累,智慧美在这一阶段尤其重要,因为无论怎样,谁也挡不住岁月在生命中留下痕迹,生机减退,没有智慧就图有年龄了。

安静地有条不紊地也是过,痛苦也似乎有所消停,哭天抢地郁闷不乐也不会减轻一丝痛,日子反显得难过十分。说到底,人生永远可以选择自己的态度,久而久之态度成了属于一个人的品质。揣着一颗平常心过好每一天日子是一种难得的修行结果。

人无法掌握的是降临在自己头上的运气,(跟你祈祷与否无关,所以叫运气,祈祷所做的是确认自己的诚意和心理的安慰,也许当我们人把自己好坏都依托了,心里会减轻了那些不能再承受的压力,反而感觉好100倍).

人所具有的可能和不同都是在对待命运的态度上,落实在对生命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在琐碎的日子里。德行是一个人在苦难面前还有镇静,还有一份对生命的坚定的欣赏,对生活的乐观态度。

DIGNITY在一生中每一个道场上,更是在最后的阶段,在难过的日子里。

我老老实实地坐在椅子上等着护士叫我的 名字。从现在开始我要学会做一个好病人。

等出了这个诊所给自己买了一条裙子一双鞋还有一些化妆品,它们不可能使我真的比昨天年轻,但它们可以给我今天一个好心情,‘HAVE  A  NICE  DAY’。

天湛蓝,草碧绿,路上的狗狗扭着尾巴,母亲推着婴儿车,湖里倒影着云与树,鸭子在扎猛子找食。

生活在平静中继续,涵盖着生老病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在人生进入角色转换时期,我需要找到一种新的平静来安慰自己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心心很坦然的面对生活态度,不管是生病还是变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