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起搬家

(2011-06-10 08:16:29) 下一个

想起搬家

暑假来了,好多大学生毕业,找工作,搬家,一代一代人像追逐水草的动物,从这里搬到那里,多是跟着工作而迁移,这好像是我们永恒的选择。

来美的头几年里,我们好像每两年都搬家,不光是从这条街搬到另一条街,常常是从一个州搬到另一个州。渐渐的从学校周围搬到住宅区,从公寓搬到自己的房子,从东北部搬到西部,从中西部搬到DC附近,从DC搬到纽约附近。在这些折腾里我都成了打包专家了。

回想走过的路,有时候都被自己的过去‘无知而无畏’而感慨。

结论是在这些逐草逐水而迁移的折腾中,我们学到了从书本和校园里完全不同的东西。

因着年轻对生活的热情,甚至叫野心也可以;有着对新大陆的探索欲望,要证实自己能力的决心,还有让一个新的社会接受自己的冲动。这一切让一对书生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地不断颠沛流离,逐渐地越来越减少了对变化产生的焦虑和不安,变化成了一种常态,天性里的落拓使我凡事抱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随遇而安的态度对待日子里不安定因素,我其实一直不是追求荣华富贵,我只求自在,变化不定与自在本来相悖,但是习惯后自在的领域变得宽广起来,人具有很多潜质比如适应性。经历可以减少人对未来的焦虑和对陌生的恐惧。

凡事看你怎么想,怎么接受。在自己的生存实践里‘维稳’一直不是首选。经历是一种人生财富,它丰富你有限的生命,使你有可能地最大限度地活一回。我对美国的西部片所显示的牛仔精神一直有一种敬佩,多多少少影响着在这片土地上的生活态度。

以十足的阿Q精神,我为自己人生画的圈 自圆其说。其实谁的生活没有无奈和艰难?自我解嘲的办法使自己一把年纪了还能每天高高兴兴地翻开今天的日历。人生需要一种自我肯定,自我鼓励,自我接受,感恩的情怀。

想起我们最冒傻气的一次搬家是94年暑假从纽约上州搬到中西部圣路易斯,租了一个搬家的大黄卡车放进去我们不值几个钱的全部家当,还托上我们当时的323小车在后边,把上2年级 的女儿放到后排座上,在俄亥俄一个小店过了一夜,第二天下午居然安全抵达。这之前我们谁也没开过卡车,那时候也没有GPS,都是从AAA要来地图,我要在旁边一直给念叨着方向,最怕加油站,不知道怎么能倒出来,另一个人必须要下车给指挥导航,我从那以后再不敢小看我先生的‘无畏’。我们到了刚发完大水的密苏里,炎热的接近南方的圣路易斯市时已经身心疲惫,把东西搬进事先租好的公寓里躺在地板上汗流浃背。然后我们要到附近的一个地方把卡车还了,大风大浪都过了这剩下的就是小菜一碟,结果这么一大意就出了毛病,挂在后边的小车忘了放下闸,还了卡车,一开自己的车,闸完全失灵了!好在还车的地方挨着一个修车店,500块钱那师傅给修理了,真是懊恼透了!但转念一想,感谢老天爷我们没有出事。

以后东西越来越多搬家的频率明显降低,再以后也就依靠搬家公司来办了,后来我发现搬家公司连垃圾恨不能也给包着搬过来。房子当然是越住越贵,不是我奢侈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加上地区差异,没有功夫锱铢必较,越来越求花钱找省心,把自己的精气神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近来有亲戚的孩子在国内重点大学毕业后找工作,除了北京好像哪都不想去,看到他的父母在忙里忙外的张罗时我除了感叹天下父母心也很不以为然,再看20出头的大小伙子那种这不行,那不去的劲头,说的好听是在选择理想一点的工作,而背后是害怕去闯荡,甚至是贪求安逸,没有想独立的愿望,我倒是看很多从乡村上大学的孩子们更能干也更独立。

我看着这小伙子从一个小淘气鬼变成越来越唯唯诺诺的大学生。不敢乱说,但老是觉得应试教育把人的精神压垮了,他目前的情趣甚至不如他的祖父母。社会萎靡会影响孩子们的精神吧?我这么猜想。

记得几年前我哥的孩子也是这样一幅昏昏像 ,好在她当时还有出国学习的愿望,于是他的父母送她去欧洲某国混了一个学位,回国。等我再见她,真是换了一个人,几年的一个人在国外学习和劳动使她脱离了那种大事不会小事不做,骄横跋扈凡事靠父母的样子,成了一个彬彬有礼精明强干,不怕吃苦热爱工作,很会跟人打交道的漂亮姑娘,我真为她父母的决定高兴,也为她今天骄傲。孩子们需要一个寻找自己的机会,更需要鼓励他们上路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而不是坐享其成,那样可真就应了富不过三代的燮语,最终是一事无成。

最近女儿告诉我她新近租下在曼哈顿的房子,和我们当年真是无法同日而语,我也不好意思跟她说‘是不是能别摆谱?’这是她的生活和选择,每天都该活得高兴和恰如其分。我应该为她高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 的生活轨迹,在各种生活的经历和层次里向生活学习,所有付出的都是向生活交纳的学费,只要学到了,享受了内容就物有所值。

我不认为她一定比我们更容易,但我希望她更幸运。她比我们少去了移民心理和艰难,多了没钱也要花钱的美国人方式,同时她比我们对前途更有信心,对自己更有自信,我想到这里就感到了一些释然,这难道不正是我对她从小教养的原则吗?现在她已经成年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方式生活,只要两脚踩在地上,不忘乎所以就很好。

她倒是很懂事地说,‘你们以后到城里玩,可以在我这里逗留。’:))

女儿,我还是在我的老窝里过自己清淡的日子比较更好。我现在越来越不愿意搬家,一心建设我现有的巢穴,念叨着着扎根是需要耐力,隐忍,时间,咒语似地给自己鼓舞士气。这里一定也有心累了不愿折腾的因素在作崇。

人找到了理想的草原剩下的就是想办法待下来了。我身上也许有一些蒙古人似的游牧的血液,但主要是汉文化的影响,更有所有人的本质,希望过一个老有所居的平安生活。

THIS IS MY LAND TOO。’我每次听到这句话都心有所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松妹,我学会了自我解嘲,画不出很圆的圆圈时候,给自己一点描绘不圆有不圆 的好处的说辞。:))不过我真是也不后悔折腾带来的一切酸甜苦辣,要不我们最初干嘛要出离?又不是真的只为挣面包,虽然没面包时候就想挣面包。
看见新一代人的求安逸,心里有点困惑。谢谢,祝你周末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在自己的生存实践里‘维稳’一直不是首选。

佩服心心,有闯荡世界的愿望。也同样觉得能闯想闯的年轻人会更有作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