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警报响起来的时候

(2011-06-14 13:18:57) 下一个

当警报响起来的时候

‘临危不惧’这词是说人在危险面前表现的一种坦然和勇气的态度,大部分人做不到只有向往的份儿,对我只有努力的份儿,经过六四面对真枪实弹的考察我知道自己天生做不了英雄,所以我绝不敢攻击那些逃阵的比我年轻好几岁的人,因为我比他们更憁,他们还一直唱歌,告别广场,而我一声不吭对着枪自己能听见自己慌张的心跳。以后的岁月我一直在愤怒里伴着惭愧。

后来为了心安理得不做英雄也不惭愧,我试着原谅自己。经年累月现在自己只要求做到:没事别找事,有事别怕事。

我心里依然仰视那些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为他人和公义置自己于不顾的人。特别是在一个强权的社会里,我知道那是何等的不容易。强权对社会最大的毒害之一是对民众的恐吓,他们杀一儆百也好,格杀勿论也罢最主要的是让人们生活在恐惧中。 

人若去了内心的恐惧,事情本身的的危险对人的压迫,威胁减去了一半压力。经历的事情越多,临危不惧的可能性越大;但也有的人被既往的经历吓破了胆,杯弓蛇影,草木皆兵越来胆子越小。

这与个体的品质和恐惧的烈度有关。

前些日子我家所在的地方有龙卷风预警,我当时愣了一刻,脑子迅速地想着我该怎么办?1,需要什么必备的东西?2,我们应该躲在那里相对对安全,3,要是断电断水断了通信该怎么办?我迅速找到手电,水,电池把它们放到地下室,到时候我应该和儿子躲在地下室。赶快把手机充好电,窗户关上。一切在几分钟做完。天要刮风,害怕也没用。尽量准备吧。心里坦然了许多。

经历过9.11,冬天东北部的BLZZARD ,一年一度的台风季节,近年来各地的超级地震海啸,我们的神经都变得韧性了许多。恐惧在对未来无知状态时容易把人推到恐慌的境地。

人应该学习,学习可以使人在体力下降时用智慧来弥补不足,有意识地学习是一种修炼,是一个人活着对自己的约束和纪律,对自己生活品质的一个标准,它使人保持生命的尊贵和自信。这与虚荣不一样,虚荣是一个人内心软弱的外强中干,修养更多是使自己内心变得坚强的功夫,是对活着质量的精神要求。

学习,经历,有意识的锻炼都可以增强人的胆识。你知道了自己的极限,也估计正确危险的程度不管是否要去做英雄,这都对个人幸存都有帮助。

人接受了自己的软弱是审视自己内心的开始,向内求得安宁。人若明白活的意思,就会减轻对死的恐惧,变得坦然起来接近临危不惧的境界。我对宣称不怕死的人尽量躲得远远的,那个不把自己的命当回事的人,对另外的生命就更会无所顾忌。而这是一种对生命的蔑视。

一个炸雷响过,窗户好像都晃动,我搂紧儿子瘦弱的身体,我知道我虽然害怕但会尽力保护自己的孩子,或者安慰他减轻他的恐惧。雷声轰鸣狂风吹倒了小树,房顶上噼里啪啦的击打声,最后这只是暴风雨并不是龙卷风。

 

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人算不如天算,只能靠运气了,这种公平让我坦然了许多。

人生有了末日的意识其实有积极价值,至少你不觉得你有永远花不完的时间来浪费。我想起博尔赫斯写的‘永生’。永生使生命变得毫不珍贵,活的意义就失去了,这真是生命的悖论。一切恐惧的意识都源于对死亡的害怕。所以接受大限的概念也减轻了对死亡的恐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花姐,我看过一个叫白银谷的电视剧好几年以前,这个电影我没有看过。晋商有不少故事,也演绎了不少传说,现在全民经商所以又搬出这些陈腐的箱子底里老古董说事了。我祖上好像经营的是茶庄和布店。他们不是开银号的。我也是听说。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谢谢松,我是瞎想,还需要多学习才能更明白一点这些本质的困惑。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谢谢杜姐阅读。懂得害怕本来是人的保护机制,利于求生的本能无可厚非。人最要紧的是知道自己和周围的环境。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篇文章,同意南山松的意见。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心妹,看看这个电影介绍,是不是写你们家的?
http://q.blog.sina.com.cn/svchinese/blogfile/50f1e852010181zg&dpc=1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心心的这篇非常有见地。对勇敢,死亡,永生都有独特的见解,也非常诚恳,特别欣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面对危险不再惧怕是很高的参悟啊

如果只有我一个人面对我会恐惧得多,就像在噩梦里

克服恐惧,敢于直面危险,是人经历后的成熟表现,一般人做不到啊,尽量克制恐惧吧。。

谢谢心妹的深层思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