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风吹又生

(2011-05-10 14:54:15) 下一个

春风吹又生

今春我写不出诗。找不到那些渴望的冲动。
春假时忘了把放在阳台上的茉莉花端回家里,没承想的倒春寒,回来后一看,叶子好像都给冻伤了,心里十分懊恼。这盆花我养了近十年,去年夏天开得很好,那清香弥漫的清晨令人向往,如今成了失去的梦想。我只好把它剃了头,如果根没有伤到,有希望长出新枝芽。

盲动啊,对不起小茉莉。

割草的季节开始了。在略施肥料的几天后,草坪一片欣欣向荣的茂盛,浓密而厚实像一片绿毯,每日清晨打开窗帘看见这片殷实的绿色心里感到说不出的愉悦,草绿得让人镇静。厚厚的草地更容易割得整齐,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减少噪音,又可以锻炼身体我一直用一架原始手推的割草机,一次不能全割完就分两次完成,这样就减掉当天的锻炼时间了,草太厚的时候,还是挺费劲儿的活儿。为环保我希望自己坚持下去。


前几天看见有很多紫色的像三色堇似的小野花在草坪上出现,我拍下照片来一去核查,原来是紫花地丁!我采集了几颗和黄花地丁--蒲公英一起,又收集一些金银花,野菊花,紫背天葵可以凑成医宗金鉴的五味消毒饮煮茶饮用,清热解毒,去除邪火真实可靠,自家的野菜吃起来也放心没有污染。


仔细察看,地里还有车前草,龙胆草,我自己种的赤芍,菊花,藏红花,麦冬都可以入药。
花粉弥漫的季节到处是过敏的人,我的鼻子嗓子眼睛也痒痒得难受,吃了几天公英地丁感觉好多了。

这些草根的力量很厉害。它们是中药材吗?它们是植物,因为我认识它们成为药材。它们有效吗?当然,儿子的鼻咽炎,我的过敏都被这几根花花草草控制住了。我因此不轻视这些上不了台面的草根。因为知道它们真的有用。
推而广之,我有很多不知道的领域和东西,我不敢轻易就说它们都没用。我希望有足够的验证和实践证伪后再放弃。前人的经验和旁人的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进一步证实的,这样我们才可以继往开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追求真理是探索,求实。科学不是已经占有了真理,科学只是证实哪些东西不是真理,然后不断地更新对真理的认识对实像的认识,它是不断否定不断更新的技术。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代,很多昨天的千真万确的东西都可以被证明是荒谬的错误,但不能因此就嘲笑和不屑一顾人类刀耕火种发展起来的历史和文明的足迹。我们不可以牵强附会,也不可能空穴来风,无论是在精神领域还是知识的领域。如果有一种态度属于科学就是实事求是;如果搞科学忌讳什么就是哗众取宠。

紫花地丁的花语是诚实,故事起源是这样的,河川之神伊儿(Io)的美,连美神都不禁为之侧目。但是,无奈宙斯说什么也不肯割爱。美神小声的呼唤伊儿,两人经常在草原上快乐地玩乐谈天。不巧,有一回被宙斯之妻赫拉看到了,伊儿便匆忙地变成小牛躲了起来。 

  宙斯为了让小牛吃草而创造了紫花地丁的草。但是,当宙斯从赫拉那儿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后,就生气地把伊儿变成了星星。 

  悲伤的宙斯,为了怀念伊儿的美,又在草上增加了一种美丽的花朵,那就是紫花地丁的花朵了。它的花语就是诚实 

   

   

拿破仑倾心于紫色地丁,他的追随者便以紫花地丁作为党派徽记,拿破仑被流放到厄尔巴岛时,发誓要在紫花地丁花开时返回巴黎1815年的三月,女人们身着堇色华服,把紫花丁花撒向皇帝的必经之路。今日法国的图卢兹,每年在2月举办紫地丁节

 

这些故事给这小小的紫花赋予了浪漫的诗意。在古希腊的神话里我们的精神和思想得到解放和心灵得到艺术的享受;在历史故事中我们理解了今人曾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我不知说对了这句话没有。)

这地球有人以后的所有生存实践的纪录都有可歌可泣的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谢谢晴天,各国都有传统医药,只是在后来的发展中很多失与整理了,有的不够系统。药草的知识更是植物学的一些学问。问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阅读,很多小草花都有很强的作用,若认识都可入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小草篇,你的文章学到很多。
我上次去了修道院, 那里的百草园很美, 很多草药, 你也知道欧洲的修道院对草药的研究不亚于中国的中医。 我教母生前对百草的研究很深, 我还有她给我一些关于草药的纸张。
我放在地下室, 还有一个饭盒, 那里是教母亲手采集, 晒干的草药, 我一直没用, 也没有再打开。
问好心君!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紫花地丁这名字真好

也常见这种花,因为其小因为其秀美而且随和。但不知可以入药!

心妹对药膳有没有研究?如果是,很想请教你问题一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