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芦苇

(2011-04-02 18:32:02) 下一个


我从山谷里的小路上开车回家时总要路过这一片芦苇,远处的起伏的山峦送来一阵阵山风,夏天时候苇叶青绿在风的鼓动下发着刷刷的声响,芦苇显得有点沉重的样子;到了秋天,芦苇头开始变得白花花的,很有些轻扬的气度,在天高云淡中芦叶和芦梗都变成成熟的麦黄色。
那些青青的苇叶常常让我想起以前到了五月端午时母亲浸泡在水里准备包粽子用的粽子叶子,一叠一叠的用水泡软了然后用两三片叶子包一个粽子,如果叶子太窄了母亲就把叶子平铺在案板上一层然后放一层糯米一层豆沙,一层糖锡再放一层糯米,再放一层苇叶,然后用另一块案板压在上面,放凉切块就成了糕一样的带着芦苇的清香。
记得那叶子要用开水煮一下,于是满屋子都是一种清清淡淡的青草竹子味。很是好闻,我每一闻见那味道就想起五月端午的粽子。那时候都是快到端午时才会有卖粽子叶子的,我也并不知道芦苇竹子长什么样子。
现在这一片片的芦苇在山谷路边迎风飘荡而我却再也不能把他们和粽子有什么关联了。
我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吃过粽子了,关于粽子的故事也听腻了,屈原的桔颂和故事已经渐渐的不能打动我的心,随着母亲的故去,故土的情结也跟着远去了。
我的儿女们从来就不知道粽子是什么东西,屈大夫是怎么回事,我也解释不清楚给他们。说实话我自己也越来越搞不清楚,哪些是后人的杜撰,哪些是爱国的呓症。没吃粽子长大的孩子,心灵看上去很健康,他们很少对人产生历史上传下来莫名的仇恨,活得阳光愉快。我想他们是幸运的,这是我这辈子做得最好的一个选择,让我的儿女不在莫名得恨人和被恨中成长。尽管我吃不到粽子,他们不懂什么是粽子,这有什么关系吗?这其实根本不重要。
那里没有轻扬的芦苇飘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杜姐姐:我本来真的是想把这幅图片给你,因为看见海上云填的歌词风中芦苇,可是我不知道怎么把图给你传过去,也想写几句,结果写得乱七八糟跑到粽子上去了。:((也没了兴致。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有气场的一幅芦苇啊,角度特别好。我以前也拍过,但没能成功。视野太窄了就不好看。。。这很象你关于恨与被恨的感悟。眼光放远了,人的境界也宽了。

心妹,我们这儿有粽子卖的,上海肉粽,非常好吃。

我特别喜欢吃糯米食,但现在胃的功能下降,很要当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