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柳叶素兰

(2011-02-13 16:41:09) 下一个


(我收藏的郑板桥的兰花)

很小的时候有个同学叫芝兰,她父母是马恩列斯毛编译局工作的‘知识分子’,没文化的我一直不明白干吗给她起这么一个花花草草的名字。很后来知道了这是孔夫子的话:芝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的取意。

这女子如兰是怎样的期望寄托啊!

芝兰之优雅淡素是东方君子如兰的审美观念之一,包含着清幽,宁静,淡雅,不张扬,内敛的种种意趣。

梅兰竹菊相提并论。宋人王贵写道:挺挺花卉中,竹有节而啬花,梅有花而啬叶,松有叶而啬香,唯兰独并有 之。

诗仙李白写有幽兰香风远,蕙草流芳根”的佳句。兰花具有‘王者之香’的名誉,且香而不腻,清香幽远无脂粉之气,在淡中品至味。

以前看过不少中国文人画兰花,都是柳叶素兰;来美国后看到很多品种的洋兰,花朵奇异,颜色艳丽品相妩媚而且在每个店里都可以买到。

中国兰与洋兰不同,具有一种天然去雕饰的素雅,清淡。其中划分九品十八级,以柳叶素第九品,以全花一色,无杂色,无斑点的素心兰为上品。这是中国人喜欢的方式,以官位为最高评判,有点恶俗,不过可见爱兰之心在中国文化里的一斑吧。

我喜欢养花,但养花水平有限,一直不敢养太名贵难伺候的品种,不是怕花钱,是怕糟蹋了那些美丽的花。一度曾起念养兰花,但是没把握好它的习性,还是放弃了;但附近植物园里的兰花展也养够了我的眼,我不必占有美丽才有欣赏之情丛生不是?我就更隔三差五地溜进花圃去看别人养的各色兰花。

我无法解释的是我最终最钟情的还是中国的素兰,那一份普通,淡雅,别致,清香和耐看耐品。

杜马图

昨天去杜马姐姐的博克游玩,看见她从夏威夷带回来的各种兰花图片,个个美丽动人,而这帧图几乎令我感动。它像一幅久违的郑板桥的水墨画的素心兰,平平常常却典雅大方,疏落有致,有花不艳,细叶的葳蕤清雅,草姿柔韧,像溪流一样温婉细腻,风度绰约,儒雅堪怜。所谓兰心蕙质说的是这一份感受吧。

如玫瑰,如牡丹,如百合,如各种鲜花异草的赏心悦目,这淡淡的中国兰花实在太普通,但它合我的意。让我动心怜爱,倾心敬仰。

赠人兰花,手有余香。
祝有情人,情人节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的图片,勾起我的话,我这两天想着这张图,就去翻箱子底找那张郑板桥的画,我就觉得你的图在哪里我见过的意境。洋兰太妩媚有点咄咄逼人的不容易亲近,不过我本来什么花都喜欢。:))谢谢姐姐厚爱,你那图我是好喜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祝你情人节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N次了心妹。。。~~

今天终于如愿,原来mm对兰情有独钟,联想到你的性格品味,优雅芳香,确实有好些相通之处!

“我不必占有美丽才有欣赏之情丛生”,真是这样,就像九月豆那天引用的文章里有个说法,爱不必占有,远远欣赏未必不可啊~~

我也不敢养巨名贵之花草,怕养不好心生歉疚。。

就挑自己喜欢的东东把玩,哪怕是网络上看看,也是一种享受。要紧的不是拥有,而是懂得珍惜。你说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