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信达雅的类推

(2011-01-04 11:38:03) 下一个

信达雅的类推

 何谓”“”“?它是由清末启蒙思想家严复提出的,他在《天演论》中的译例言讲到:译事三难:信、达、雅。求其信已大难矣,顾信矣不达,虽译犹不译也,则达尚焉。”“指意义不背原文,即是译文要准确,不歪曲,不遗漏,也不要随意增减意思;指不拘泥于原文形式,译文通顺明白;“则指译文时选用的词语要得体,追求文章本身的古雅,简明优雅总而言之,信、达、雅皆具备很难。

信者,真也,真者,不伪也;达者,至也,至者,无过无不及也;雅者,文学性也,文学性者,当雅则雅当俗则俗也。信、达、雅齐备,则人化境;然而彻底和全部的化,是不可达到的理想,于是而求神似

以上是源于百度的解释。

我知道这三个字的描述和渊源是在学古文和训诂课程的时候,堂上教授要我们把古文翻译成白话时候引用了这三个字。自那以后我喜欢上这三个字连起来充实在在一本译著里。

近年来我体会这三个字也可以具备在一个人身上成为一种性格,人格,格调,综合得恰如其分时我用一个大俗字说就是:‘酷’。

说开去。

信:信者,真也,真者,不伪也。

于文于人是一致的,一个人有信,先要自己信,它是一种精神的成就,使人坚定,不随风倒,也不流于浮华和时尚。格守一种来自心底认同的道德,从而也因为靠得住而取信于人。信使人有贵气,提高了一个人的荣誉,成为一种品质。

达:达者,至也,至者,无过无不及也。

我喜欢这种风格,它是一种自然不拘泥猥琐的感觉,流畅。一个人具有这样的性格是:达观大度,谦和有理,宽厚体恤,吃得苦,享得福,不计较不阴暗,不争宠,不自恋,不贪婪,赢得起,也输得起,大大方方,拿得起来,放得下去。这一个达字,需得一生修行方可企及。当然扩展一点说,一个人的学识理念若是到了通达的地步,就是一个大学问家和思想家。真的是治大国如烹小鲜。达是智慧的结果更有胸怀的坦诚。它不会路见不平不言声,也不会拔剑而起杀了肇事的人。这不是有了博士学位或社会学学位就具备了的品格。达的性格是经历学养个人修行综合的结果。

雅:雅者,文学性也,文学性者,当雅则雅当俗则俗也。

于人,雅是格调,品味,形式,达于外的表现。得体。装饰的学问在于精致得没有雕琢的痕迹,真材实料,恰到好处。雅是艺术修养的造诣的生活体现。它不光是表面文章,雅是心灵对美的追求和要求的结果。雅与物质富裕程度无关,主要和精神是否丰富有关。雅和人长得外表美丽与否也不是完全一致。雅可以在中老年人身上体现得更加丰满,是一种经得起品的格调。

可见,一个人做到信达雅比一本书做到信达雅要难得多,它是人一生修行成就和追求的目标。男人女人无论穷富美丑,能坚定持守,通达开朗,得体而有品位,艺术而雅致地活着,做事做人真是不可多得,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谢谢青青。真是最可贵的,最基础的。让后才能说其他锦上添花的事情。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俺觉得最难达到的是信, 而信的表现就是真,小孩子都愿把不善不美的一面掩饰起来, 单以另一面示人。我和女儿曾经讨论过为什么那样不好。

真正的成熟是敢于面对真实吧,就像史铁生那样。也许每一个人都是处在努力面对, 努力真实的过程之中, 只不过道路长短崎岖程度不同。人生之路, 没有一帆风顺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80中是很棒的中学。名人迭出的学校。不过我一直在西城长大,直到工作了家搬到东城和朝阳交界的地方。所以都不知道潮阳中学,后来又离开中国也没机会知道国内后特有名的电视名人。不过我觉得那学校应该因为有你是校友而特别骄傲,真的。祝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中学的时候,你可能知道80中, 我们这些文科班的孩子们, 有后来的央视张斌,你只知道是胡紫薇的老公, 央视的曹征,某报社的胡皓东,我们这些孩子谈论这信达雅,我好像又回到原来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那时候的无心插柳,影响我们的人生。
也高兴在这里看到你的探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