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君一席话[2]

(2010-10-27 09:03:16) 下一个

与君一席话 [2]

秋色在这个周末把湖周的树林小山用重彩涂抹的万紫千红。满湖秋色收不住 , 我们不约而同地赞美着。

这么美丽的早晨我们一起去散步,一路上随便东拉西扯着,文学,诗歌,摄影 , 美食。我以赞赏的口吻说你近来写的几句诗蛮有味道的,他听了脸上有些得意,很快又掩饰了,接着保持那挺酷的神情,我假装没看见,心想就是你也是希望听些鼓励话的,呵呵,你就一直扮着你的酷吧。

我想起最近读过北岛写回忆父亲里的一个句子:‘你招唤我成为儿子,我追随你成为父亲。’我说你看就是这些著名的作家写的东西似乎也有很多不通的地方,这句子乍看很诗意对仗,仔细推敲前半句就缺少合理性。父与子不存在招唤而成的关系,所以这显然是经不起推敲的一句话。你觉得呢?

他说,记得上高中时语文老师讲鲁迅的‘秋夜’文中这样写道:‘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他说作者没有写院子里有两棵枣树。在前一种表述里作者更写出‘我’的无聊·····

我记得鲁迅的很多文章但不记得这些细微,看上去平平淡淡的描写,但里面透出对文字的锤炼筋道,精致。看来我的高中语文老师没有他的老师水平高。

我们踩着厚厚的落叶慢慢地走着,他接着说,写完东西放一放,第二次看时就会发现很多要改的地方,再看时也许更加不满意又回到从前,在不断的修改中逐渐找到感觉。作者在成文之后要读给自己听,听出句子之间的韵律,节奏,是否和谐上口,诗就更是如此了。还是要多读别人,不要生搬硬造,要珍惜自己所用的文字本身的内在韵律,好的文字创作是艺术,需要时间,需要精心打磨精益求精。

我们在湖边的小路上观看着满湖倒映出的斑斓和五光十色,山水间自然地错落着,变换着浓妆艳抹但没有让人有丝毫不协调的感觉。要不说,最高的境界是‘师法自然’

想起最近看见霸王的几张摄影,一花一鸟一片水普普通通里独具匠心恰到好处又出人意外,难得的诗意,我把想法说给他听,他说是呵,成片之前霸王一定捉摸过好长时间,成像之后又精心修理过,他在这些方面是极追求美的极致的,别看日常生活并不介意似的。他比我了解自己的哥们,所以我就直点头。加上几天前刚在霸王家打过牙祭,自然净是溢美之词,我侧目那张依然挺酷的脸,很高兴我们在这风景如画的秋色湖畔讨论这些令人愉快的话题,轻松,有启发



这张是呆霸王的秋意,下一张图也是



精益求精如同食不厌精,语言的搭配如同做菜,有几种东西搭配起来就非常合口,互相提携,好的厨师就是知道怎么搭配最好。
他虽然不会做菜,但是喜欢吃,这道理说得倒也很贴切。他一向对我随意篡改别人的方子做饭的方法不以为然,认为不可以什么都山寨化,那些一定是别人反复试验后的经典,不过我在做饭上是以自己的味觉为标准的。我只是知趣地不与他争执,难得大家轻松一刻反正是我做饭他吃饭,若全按经典他需要自己动手了,而他眼高手低连鸡蛋也炒不好。

大家不过是侃山吹牛不得当真呵。

穿过了桥,小路两旁又高又密的树林已经变得扶疏,抬头能看见湛蓝的天空,高高的树冠像一把把伸向蓝天的金伞,而我们在伞下愉悦而行。天高云淡,让人心情也很宽广。

我提起近来读《随园诗话》中袁枚说到作史三长:才,学,识,缺一不可,诗亦如此,而识最为先,非识,则才与学俱误用矣。
求诗与书中,得诗与书外。 意境的修养,见识的获得都不是光在书本里所能完成的,所谓格局吧。

我们的话又转到人事上,说起一些近年来遇到的人,专业,训练都很过硬,也很刻苦用功,但是就是思想只在一个固定的模式里拒绝进一步学习,还特别霸道,说到底是不愿走出自己舒服的范畴,这样就极大的妨碍了一个人的见识和胸怀。

见识在一个人的品质上特别重要,关系到胸怀的宽广,和思想的深度。狭隘的胸怀是不能完成一个人向思想独立,人格独立的转变,最终走不出匠人的格局。写文章也是如此,文章后面反映的是作者的不光是文字上的天份更是他自己的思想和追求对世界的认识和期望。人若幸运有某种天份,但思想和见识却是个人修炼后天不断学习才能获得的。

我们走出了桥,湖面宽广起来,一群野雁正排成阵势向南,头雁高声鸣叫着,后面引出一声声的追随呼应,我想问他们经常改选领头的位置吗?像我们要选议员或总统?估计他会说好多看过的动物世界的内容,我就把问题给吞了回去,下一次吧,下一次我们也许会对这个问题有兴趣。

 


谢谢霸王的两张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哈,杜姐姐你原来也会吹口哨!我以为女孩子里我是个别的呢,我也会吹,但只在一个人时候,怕人笑话。:))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图很好,心妹的文字更是一贯地触动人心的软软处

但我今天特别为吹口哨的那个人感动!
我也很爱吹口哨,这支曲子是我常吹的。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谢谢娅米来读。我这些多是闲聊的话,有时觉得还有点意思就想记下来,开个话题给自己。祝你周末愉快,看见你的好几篇文,写得都很好我还没缕清楚自己,就潜了水。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两篇都读了,很有含金量的一席话!霸王的两张照片也很漂亮!

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