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日子和生活[2]--诗意栖居的生活

(2010-07-09 09:11:36) 下一个
诗意栖居的生活--这是接着上一篇想起的,我们有幸活在安详平静美丽的土地上,这是一种怎样的幸运!
 写下这个题目时,脑子里转出唐代刘禹锡给天下寒士解开心结的著名的文章。不到十句话竟成千古唱, 实在是了不起的文人雅士篇。 先呈现大师的篇章。
 陋室铭(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诗意栖居的生活首先需要的是闲适的心境,宽松的环境。不是大富大贵,但是不得隔绝自然。物质的极度贫穷和极度奢侈都是诗意的无情杀手。
最近读了新闻周刊上一片文章,说得是‘蚂蚁族’为称号的栖居在北京郊区周围的某些地区的大学毕业后买不起京城的房子,又不愿离开大都市的年轻人,蜗居在狭窄没有任何卫生设备几平米的空间里,周围到处是垃圾,白天去城里上班。晚上回来这里睡觉。他们中的多数都是大学以上学历,我不知道他们要准备多长时间这样活着,但我揣测他们心里已经诗意荡然,虽然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充满了向往和激情的年龄,很多人也是文学青年。他们也许连念诗的心情也没有。而谁好意思在他们面前张嘴说‘诗’?找骂呵?!当然你可以说海子是个潦倒的诗人,但大多数人不是海子,他们只希望过一种能叫做‘生活’的日子。
文革后期70到80年代北京的小胡同里经常能碰上弹棉花的手艺人,在一个角落下搭起棚子就日夜住在那里,渐渐地就有了女人,生了孩子,弹棉花弹出许多人来,国庆或什么节日来临时那一家人就没了去向,他们过着一天接一天的日子,吃喝,性交,干活,在那摊满棉花的槊料棚子下,一个人,两个人然后三个人,那是日子。我不知那些棚下的男人女人还有什么别的向往,生活是什么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要想的问题吗?是不是就是活着?当生存是唯一要想的问题的时候,是没有诗意栖居的空间,不管是当年弹棉花的还是今天的蚂蚁族的大学毕业生。
把日子变成生活,进而让诗意栖居.这是进入形而上的阶段。雅致有趣,有滋有味,一定是你要做自己生活的主人,点石成金在普通生活中注入你的心情,欣赏,品味,关注。不管你在哪里领工资单,吃口粮你都有滋有味地活着,给诗意留下空间栖居,停留。
美丽的古今中外的好诗,多成就在美丽的自然环境里,乡下的青青草地上。浓浓的对生活和感情的品味中。这时人与环境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桃花源是在君心。灵感激活诗心,诗心美化了栖居的普通生活。 诗意客观地存在于落叶上,春花里,飘雪中,夏天的星空,树干的年轮上,河流海洋天空。若无诗心,就是住在皇宫里,睡在花草上,也了无情趣生发,意先行方有诗成就吧。而诗意栖居的高雅先是人的风雅向往,环境的悠然,天人合一的达观,哲学理念,文学修养合成。一花一草,阴晴圆缺,悲欢离合,生老病死,爱恨情仇都是诗源,诗在,都是生活。
诗是生活的写照,诗是人心情的独白,诗是人对生存和存在的理解。诗人把每天的日子都看成生活,要是诗意不离开他的脑海。
诗意的天敌是庸俗地解释所有的一切,衡量一切,功利一切。诗是去除功利的意识流,特别算计,计较,用钱度量生活时,诗意完全被扼杀了。诗需要空间和安静,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过分拥挤逼仄或者喧闹都难有诗意产生。过分的荒芜的物质和精神的空虚都是诗意的杀手。
人生短暂,等而下之精神猥琐是最不堪的选择。你可以简单但不应该粗俗,你可以普通但不要虚伪。刘禹锡的陋室铭一共是几句话成为千古传诵的短文,为天下寒士身居斗室不自卑而自得鼓足士气; 这是栖居进入形而上的境界才有的雅趣,不是自嘲。有幸拥有豪宅大院的,依然需要雅兴才能真正成为诗意的栖居者,钱财摞得很高并不与诗意栖居直接相通。高不一定雅,但雅一定很高。
 当我有了一座小房子,希望它一定有一个小院子坐落,好与自然接通。在庭院安排时, 种一些花草树木,安排一些喷泉,水流,小桥,石头。。。。。英式花园的繁复多彩和日本花园的洗练都是我爱,这里有对生长阳光的期盼,雨露的渴望,开花的美丽,落花的惆怅。于是诗意就有了倪端。天地,风云,雨来,雪飘,电闪雷鸣,月亮星辰,花草树木,这些昂贵的又都是免费的自然所赐,只需要我们好的心情和眼光去欣赏,它们一直在你身旁,我们只需要把这些放在心上。没有一首诗写得过自然,人要写,只是因为人有表达思想的愿望和分享思想的要求。 在房间里面,我希望它有足够的空间。宁可缺不要乱,整齐,简单干净。我喜欢直线条的设计和款式的家具,太多的装潢使我觉得压抑,所以不会去选意大利式或维多利亚式的家具和油画,太小的屋顶显不出它们的厚重反而让人觉得沉闷。恰到好处也是美学的基础,对人的感官感觉合适舒服才有韵律感发生。
东方式的家具符合我对家的口味,情调,于是选了中国画的轻描淡写和中式古典家具的沉稳朴素,大方,再配几件中国蓝瓷,就已然完成了一个中式客厅的布局。当然书房有书,古今中外文理庞杂,这不是粉饰,是需要;笔墨纸砚都是文具,自是要具备不为人看。心经,佛台是个人清静一隅,冥想或茶道一下在温馨的周末午后。再有一隅辟为练习瑜伽的地方。
安静有条不紊的环境使人在家居中脑子得到休息,赏心悦目之中诗意犹生。一花一草,一虫一鸟,一书一画,有主人对生活的解释和理解,而布局中也显彰主人的风格诗意。个性是重要的,是个人对自己生活手签的字。诗意生活也提高了生活的趣味和品位。喜欢室内有一两盆常青的盆栽,桌上有一瓶时鲜的鲜花或一盆水果。不必昂贵而要应季,可以是春天院子里的剪下的一把迎春黄花,夏季的向日葵花,秋天我插过一支日本红枫支,或者是一束收获来的金黄的麦穗,冬天一支干枝上面有许多红豆,轻轻地点缀,带来很多生机和雅趣。
虽然干净简单是我的要求,但我害怕家里一尘不染过分严肃,少了家居的趣味成了摆给人看得模特,在我看是不能容忍的恶俗。我的家,孩子可以打滚,跳上跳下。家为人服务。
人生处处有诗意,缺的是诗心,唯有心的感受可以使诗意栖居在日子里,你于是有了把日子变成生活的可能。 : http://www.njqlzx.com/ewebeditor/uploadfile/57/20091126/20091126161657746.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弓尒 回复 悄悄话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能有如此感悟, 赞一个~:)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纳兰,娅米。一方面人在物质的追求的浮躁和野心驱使下,或为名或为利呕心沥血失去了品味生活的兴致,另一面,贫穷愚昧,每天蝇营狗苟也不会有兴致。诗意栖居是要有闲情逸致,不计名利宽松。祝二位好兴致。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篇,不过在茶轩看到大家的赞扬,就没跟着凑热闹。:))
纳兰秋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