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录一些片断

(2010-03-04 08:14:47) 下一个
这些只言片语是平时读别人所录,姓名已忘,录在这里免得进一步忘记。
关于学问:
学问不是第一位的,生活本身高于学问。做一个有丰富内心世界的人比做一个学问家更有意义。
关于寂寞:
我不能忍受寂寞,但更不能忍受庸俗。我就算被埋没了,也绝不让自己报废。
关于庸俗:
庸俗与否主要是境界问题,文化素养趣味的问题。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用俗来裁剪一切,排斥一切高尚与高雅或者使世俗向低俗再向恶俗方向发展。
关于自然:
珍惜大自然就是珍惜自己的所由所归所依所乐所想。珍惜大自然就是珍惜人类的存在和尊严,出发与归宿。活在自然中有一个宽阔高尚脚踏实地的境界。
关于思索:
未经思索的人生是不值得一过的。我思故我在。
关于态度:
人是万物的尺度。安详方能静观,观察才能判断,明断方能行动有条有理不慌不乱。任何过于伟大,过于卑微,奇特,高明,愚蠢,陈旧的话语都值得怀疑。过则不及。
平常心就是道心。无造作,无是非,无取舍,无凡无圣。以己为岛,以己为归,舍己而外,他无所依。何处青山不道场。
关于智慧:
自足即智慧。人生的智慧就在于自觉限制对于外物的需要,过一种简朴的生活,不为物役,保持精神自由,这是希腊哲学里体现的。苏格拉底说:一无所需最像神。自足失去向神看齐的本意沦为与兽认同。人失去了神,自己却并不能成为一个神,如爱默生说:‘只是一个破败中的神。’
智慧从觉醒之日就包含着绝望。
萨特说:‘生活给了我想要的东西,同时它又让我认识到这没多大意思,不过你有什么办法?’荀子:‘君子敬其在己者,而不慕其在天者。小人错其在己者,而慕其在天者。因此君子自进,小人自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