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公民社会里一个人的价值

(2009-08-06 08:16:40) 下一个

这两天新闻里不间断地报道克林顿去北朝鲜救回两名美国被监禁的女记者.舆论哗然.克林顿一头白发出人意料地斡旋成功,再次显出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的魅力.

当飞机降落在加州机场,凌简单讲道,当她俩被带到门开之前都不知是灾是祸,门开了见到克林顿总统站在面前,...她泣不成声,我也泪流满面,我为这两个女人得救感到欣慰,也为克林顿感到骄傲,更为这个故事所体现的价值观而思考.

电影"Save Private Ryan"和今天这个故事所体现的是一脉相承的价值观.

在公民社会里两个普通记者遭难,她们的家属奔走营救的呼声传到社会各界,前总统屈尊就架亲自出马,不惜与不屑一顾的敌人般的金正日握手,吃饭,商讨,没准还妥协一些什么.就是为了救出这两个普通记者.
<这后面肯定还有很多故事很多人在做事花钱.我们只说表面的事情.>

它体现了美国社会最为人称道的一种价值和精神,一个人的价值.民为贵,其他的都次之.你可以说这是做表演,但所以要表演,是因为人们欣赏称道这种价值观念.

就在今年我回中国时与朋友聊天,他说起他爸几十年所受的不公平对待,临去世时给了他一个书包,他打开看,里面全是多少年来写给"组织"的交代,而他其实什么问题都没有.
   我问朋友:你没有去向"组织"讨个说法?
朋友的回答让我无限失望.
朋友说:"嗨,咱们一个普通人就算了吧,人家刘少奇不是都送了命,最后给平反,可人家是国家主席啊."
我几乎近于刻薄地说:"你爸的命与刘少奇的命同样重!给你爸平反道歉和给刘主席道歉一样重要!"
朋友也是一地方官了.而我的反应让他下不了台,我也干在那里......

我自我检讨自己很多时候为什么在自己的故乡找不着家.宁愿一直自我放逐在崇尚牛仔精神的土地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Politician在英文里可以是政客也可以是政治家,是说这人以政治为职业,中文好象一个字不同带着你我对他的好恶不同.有一点你说的没错,It is a show.是表演就在张扬价值观.这个SHOW说的是美国社会的人的价值.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喜的评论:是啊,当人无信念支持时,人多时就是墙头草或投机分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谢谢阅读和同意.常读你的大作在走廊.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眼看的评论:也许即使衙门安了鼓,现在很多人也不会寻找公正.公民教育是长期的事情.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pediem的评论:是啊,20年来我们这些人失去了家园,得到了自由.渐行渐远.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erabook.com的评论:
多谢.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
谢谢阅读,中国话说:仁者见仁,智这见智.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引:"...克林顿去北朝鲜救回两名美国被监禁的女记者.舆论哗然.克林顿一头白发出人意料地斡旋成功,再次显出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的魅力."
===

这是一场政治"秀"而已!和一个人的价值关系不大.

克林顿是典型的政客,不够资格被称为政治家.

小喜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价值是不固定的,有的时候会变,俗一点就是任何时候都有人罩着你最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你的观点!
一眼看 回复 悄悄话 过去衙门前边有面鼓,老百姓可以去击鼓鸣冤.现在上访的处女遭强奸,酒店的服务员糟强奸,可社会据说和谐了.
Carpediem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常常想二十年前若不是几支枯干的手挡住了一个民族的去路,我们或许不用背井离乡,到陌生的土地上寻找公正喝自由?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意识形态和人生价值观念的截然不同,其结果当然是大相迳庭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谢谢.我欣赏你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精神.也为你拿的起来放的下叫好.你是一个了不起的女孩子胜过我知道的许多男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感受相似。庆幸我们生在这个年代,在这片土地上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