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女儿聊美与智慧及努力.

(2009-07-21 07:03:56) 下一个
    我的女儿大学毕业已经一年多,现在在读医学院.暑假得空儿回家,一家子在饭桌上聊天.东拉西扯,过去现在,朋友同学,谈情说爱,战争和平,吃喝玩乐......

   这些年她真是长了不少见识,很多见解,我看着她与她爸争论着,竟不分胜负,而脑子里却闪回着她骑在爸爸肩头我们一起在D.C.看放花: 在JIMESVILL看热汽球升起;在ST.LOUIS GATE看飞行表演.....
三转两转,她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大人.
  
  不知怎么话题扯到长的美与聪明才智和个人努力在现实生活里对一个人机遇的影响.

  我说,人很难得长的漂亮,又聪明过人,又不放弃努力同时又有领袖才干,比如像奥巴马这样的人.

  长得好,相对来说容易在最初被人接受,机会多,但是因为容易也使很多人变得肤浅而最终不能成就更大的东西.特别是女人.

    先生说,是啊,"Beauty is fade;stupid will forever."

  女儿说,你们不要把外表美看的太不重要,我的同学和朋友包括我自己的经历告诉我,长的好看,在相同的资历,学历的情形下更容易找着工作,就是在金融机构工作,好看的的男生女生更容易进去,你看华尔街的年轻人很多帅哥倩女.我们医学院的学生也是一样.这是人性所致,与浅薄无关,你知道这道理,会利用自己的优势才没浪费自己的资源.

  先生说,不过你看股票买卖时,实在只与脑子有关而与面貌关系不大.另外,我看你们现在的同学也不都是美貌过人.努力能力更重要.

  女儿说,你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强调的道理,我也不会因为自己长的不错而不努力,但我也明白现实生活里机会的大门开合,带着人性的偏见因素.当然长的好也不是就自然获取任何事情.

   我加入说,努力,智慧和运气,少一样也不行,还是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吧,很多人并不比你差一点儿,但是运气不好,没有和你一样的机会.
  是的.妈.

   我想起她上初中时我们的谈话,
 她曾说,如果美貌和智慧只能选一,她宁愿选后者.
   我说,那你干吗一天到晚地打扮呢?
  "妈妈,我十四岁,当然要打扮!但是要是我不运气长的不好看,也没关系,我依靠智慧挣了钱,可以整容帮自己好看起来."
  !?
  十几年过去了,那个小丫头已长成大姑娘而且有一套自己对生活的看法.

  我和她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度里长成人,我们无法完全一致,但这不妨碍我们探讨人性的长短.
  实话,我倒是觉着,她比我二十多岁时,成熟,自信,心理更健康.也更容易与现实打交道.

   无论怎样,我心里总是祝福她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也来到你家看你们的风景和见解,谢谢分享。喜欢这篇文章,同意你们的观点。祝福你们都好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cpga的评论: Thanks!She is right in many ways,I hope she is not too vanity and snob.Know the world also know better self.
ncpga 回复 悄悄话 your daughter is right.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谢谢.女儿她是我认识这个世界和新时代的一个窗口.她们在美和艺术的自然的潜移默化下,对美好的鉴赏力和接受力远远比我强.当然也知道怎么借用.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女儿! 美丽与智慧不是对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