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来峰

试在网络虚拟世界里留下一片真诚.
个人资料
bymyheart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州的阳光,沙滩,海岸......

(2009-07-02 15:13:45) 下一个
写了在水一方的中西部,就无法避免地想起在加州时的生活.
那是我刚到美国不久的时候,老布什还在当总统,克林顿正在竞选,希拉郦年轻的像个大学生.我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女儿来到加州,在朋友的诊所里帮忙,也希望挣一碗饭.那时候初出茅庐除了勇气一无所有.<现在也还是,不过是加了年龄而已.>

  为了安排孩子上学我和三个台湾人分住一所大平房,两个男生是UCSB研究生,女生学钢琴刚生完小孩,在家.两个孩子四个大人像一家人似地一起生活.我们相处的很好,互相照顾,大家年龄相近经历却大相径庭,我第一次接触非大陆同胞,了解了很多不知道的情形.

  台湾人日常生活里对别人说话客气,他们都写繁体字,温良恭俭让的德性在我们的同龄台湾同胞身上随时可见.他们对大陆的情形无知程度与我们对台湾的无知可有一比.<当时民进党还是非法的在台湾>,通过我的同屋,我才知道每一个台湾青年都必须服兵役.我的两个男生同屋都当完了兵才来美国留学.他们那时不到三十的样子.有一次我们一起聊天,一位还拿出他的枪给我们看,当时觉得他真'酷'.我们一起做饭,聚会,互相解除着寂寞.有一天聊天,我顺嘴就说了一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惊讶的两个男生说:你居然懂孔孟之道?!老天爷!这回轮到我惊讶.我不但知道孔孟之道,还知道老庄苏轼,还熟读黄帝内经,本草纲目.还会背唐诗宋词,句读古文.....,他们原以为大陆人是不光没钱也没文化的.我能怨他们吗?不久,我成了我们这个'家'里的"老大",儿科,妇科,内科,心理咨询,全能全时的'学问家'.以后的日子里一对回了台湾,单身的大个子去了硅谷.

   美丽的圣芭芭拉是有钱人住的地方,西班牙式的红顶瓦房不可以超过一定的高度,一年到头70来度的温度,干燥的春夏草都是黄的.记得到了11月才开始有雨的季节.瓦蓝的无云的天,几棵鸡毛掸子似的椰子树站在那儿没有任何阴凉.
  
  
 我们一哨人马,连大带小经常去看海,风和日丽时,风起云涌时都有.不需要花钱就可以看世界上最美丽的景色,你只需要心情,傍晚时分的海边落日,海浪涌向沙滩,站在岸边脚下就会踩住大大的牡蜊........

,我那时并不知道有个叫海子的诗人说:过,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的句子.我只是一个劲儿地想,这里是太平洋,对面就是中国,那里有我的家人,可是我有家难回.心情难免黯然.
  
   一年后我告别了加州的海岸,阳光,回到一年有五个月下雪的纽约上州.想起来已经过去了十七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逝去的青春的评论:是啊.一直忙着往前走,停下来一看,才知道走了这么多的路和地方.见了这许多人.谢谢.
逝去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时光荏苒,穿梭而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