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孩子,你为什么不听话?

(2010-02-04 17:49:29) 下一个
经同事推荐,读了《孩子,你为什么不听话》一书,作者斯宾塞·约翰逊(美),也就是几年前那部风靡一时的《谁动了我的奶酪》的作者,评论说作者被誉为“最善于为复杂问题提供简单有效的解决方案的智者”。一如作者一贯的风格,书很简短,文风直接精炼。因为是译著,我总觉得那种语言习惯有点怪怪的,让人觉得不太亲近,但作为讲述与孩子相处之道的实用书籍,其中讲述的方法和蕴含的道理还是很值得家长去思考去尝试。书中的父亲在教养5个孩子的过程中,从开始的愤怒、对抗到不断改进方法之后的相互配合和融洽,为家长提供了一套简单实用的“一分钟批评”、“一分钟称赞”和“一分种目标”的“1-2-3教育魔法”,要想得心应手的运用,需要家长在实践中不断体会,以找到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教养方式。一分钟批评:批评的前半分钟:在事情发生后要立刻批评孩子;具体指出孩子做错了什么;明确告诉孩子,他的行为带给我怎样的感受;沉默几秒钟,制造出让人非常不舒服的气氛――让孩子好好体会我的感受。批评的后半分钟:等我平静下来之后,就用肢体语言让孩子知道我始终站在他这边;告诉孩子,虽然他刚才的行为是不对的,但我觉得他还是好孩子;对孩子说:“我很爱你!”然后拥抱他们。批评完了,一切都过去了,不会再提这件事情;当天晚些时候,不论孩子想对我说什么,我都认真倾听;我发现,虽然我只用一分钟来批评孩子,因为我爱他,这一分钟的批评带来的好处却可以让他终生受益。 一分钟称赞:努力发现孩子好的表现;具体告诉孩子他做了什么;告诉他这些行为带给我怎样的感受,以及为什么让我这么高兴;沉默片刻,让孩子静静体会我的心情;告诉他我是多么爱他;给他们一个拥抱,让他知道我关心他;称赞要简短而温馨,而一旦结束,就让它过去;称赞孩子只需要一分钟,带给他的良好自我感觉却会让他们受益终生。 看这本书时,是我正面对着宽宽反抗期的一系列举动有些手足无措的时候,书中的很多叙述都让我颇感共鸣。每次忍无可忍发火的时候,“我都同时有两种感受:真的很生气,也真的很爱他。”“当我批评孩子的时候,我想让他们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感到难过,但同时还能保持很好的自我感觉。”“在你开始批评他之前,请记住:孩子的行为是不好的,但他还是好孩子。”“虽然表面上你的在管教孩子,但实际上你是在与孩子进行最有效的沟通。”在爱的前提下,一切都可以解决。从1分钟开始,与孩子建立起相互信任关爱的良好关系,让幸福加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