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然的博客

发表一点心得看法,转贴一些好文章,自利利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宣化上人论念佛

(2012-03-12 16:42:57) 下一个

宣化上人论念佛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我们很不幸,生在此魔强法弱、去佛甚远的末法时代,可是在不幸之中又幸遇念佛的法门。念佛法门既省钱,又不费精神,很容易而且方便,因为念佛会成佛。为什么念佛会成佛呢?此因藉着阿弥陀佛在无量劫以前发的四十八大愿。在四十八愿中,有一愿说:“若有众生称我名号,若不生极乐世界者,我誓不成正觉。”阿弥陀佛发此愿力,愿愿皆是摄受众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条件只是众生要有一个信心,相信真有阿弥陀佛在西方极乐世界,而且愿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作阿弥陀佛的弟子;切实称念阿弥陀佛的名号,要具足信、愿,行三资粮,必生西方。极乐世界是“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无有地狱、饿鬼、畜生三恶道。虽然有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但这都是阿弥陀佛欲令法音宣流变化所作,是一种变化现出的境界,并不是真有畜生。极乐世界没有娑婆世界的万苦交煎、万恶充满的烦恼。极乐世界是昼夜六时皆演说妙法,念佛念法念僧。可是,我们要生到极乐世界就要老实念佛,不要不老实念佛。老实念佛就是专一其心念佛,不管成佛不成佛,亦不管往生不往生,在此但办念佛的工作,念佛念得专一纯熟,一心不乱,等你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一定会来接你去成佛。为什么我们一个普通人会劳动阿弥陀佛来接我们?这是很难相信的道理。不错,这就是难信之法。所以《阿弥陀经》是释迦牟尼佛不问自说,因为无人懂,亦无人相信此法。所以释迦牟尼佛悲心切切地把这种末法修行的捷径告诉我们这些末法的众生。
很多人对念佛的法门都还不清楚,对念佛都很马虎,功夫都没用好;参禅也就是念佛,念佛也就是参禅,会参禅的人才会念佛,会念佛的人才会参禅。参禅不但不能即身是佛,还可能把自己都丢了,甚至还有把佛都丢了,因为他在找“念佛是谁”。念佛的人就是佛,心心念念都是佛,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佛。参禅的人还谈不到就是佛,因参禅是找佛,还不敢承担我是佛,参“念佛是谁?”找来找去,就向外跑了。念佛就是佛回来了,回到自己心里,不必向外找;念佛就是和佛打成一片,决定往生西方。你念佛,佛就念你,结果就成佛了,你们没有去研究,不知道念佛的好处。参禅也很好,但参禅要受苦,第一要忍腿痛,第二要时时看着自己不打妄想;参禅比较困难一点,念佛比较容易,你们就是不知道念佛的妙。我告诉你们一句真话,我最欢喜的事就是念“南无阿弥陀佛”,我睡觉也念“南无阿弥陀佛”,做梦也念“南无阿弥陀佛”,站着的时候也念“南无阿弥陀佛”;任何时候,前后左右都被阿弥陀佛占满了,因为阿弥陀佛要和我合成一个。
   那为什么我们平时要念佛呢?平时念佛,就是为临终时作一个准备。为什么不等到临终时才念呢?因为习惯是日积月累而成的。你平时没有念佛的习惯,等到临命终时,就想不起来要念佛,或根本不知道要念佛。所以平时要学着念佛,修净土法门,等到临命终时才不惜惊慌失措,而得以平安往生极乐世界。
  为什么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为阿弥陀佛在因地,为法藏比丘时曾发四十八大愿,其中说,我成佛之后,十方所有的众生,若有称念我名号者,我一定接引他到我的世界来,将来成佛。在我的世界里,众生都是由莲华化生,故身体清净无染。因为阿弥陀佛发这种大愿,所以一切众生都应该修念佛法门,这是很对机,很容易修的一个法门。在经上又说:“末法人修行,一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以念佛得度。”这就是说一亿人修行,一个得道的都没有,只有念佛才能往生极乐世界而得度。尤其现在末法时代,念佛正与一般人的根机相应。
   在正法时期也可修念佛法门,末法时期也可以修念佛法门,什么时代都可以修行,如果有人对其他法门,功夫用不上,可以修念佛法门。永明寿大师说:“有禅有净土,犹如带角虎;现世为人师,将来作佛祖。”又参禅又念佛,好像老虎有犄角似的;现世可以为人的师表,将来可以成佛作祖。所以真正参禅的人,就是真正念佛;真正念佛的人,也就是真正参禅。再深一层地说,真正持戒的人,也就是真正参禅;真正参禅的人,也就是真正持戒。那么真正讲经说法的人,他是为讲经而讲经,也就是真正参禅。《永嘉大师证道歌》上说:“宗亦通,说亦通,定慧圆明不滞空。”又会参禅,又会讲经,这是宗说兼通。再进一层说,真正持咒的人,真正修密宗的人,也就是真正参禅。
禅、教、净、律、密,虽说五种,归根究底说的都是一个,没有两个。其实再深一层说,连一个也没有,怎么会有五个呢?真正学佛法的人,在这一点上应该明白。所以有的人有门户之见,认为念佛法门最高,参禅不对;或者有人说参禅最高,念佛错误,这都是没有明白佛法的人。应知一切皆是佛法,皆不可得,既无法可得,何必又在头上安头呢?何必无事找事做呢?你若真明白法了,无法可得。可是对一些不明白法的人,你对他说“根本什么也没有。”他就会失望。所以佛施“权法”,就是为了说“实法”;说“权智”,为的是“实智”。实智是什么呢?实智是一个“归无所得”。实相无相,无所不相,这才是真实的智慧。


本文转自【佛教在线 - 佛法论坛】,原文地址:http://bbs.fjnet.com/redirect.php?tid=220470&goto=lastpost#lastpo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