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然的博客

发表一点心得看法,转贴一些好文章,自利利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示戒殺之要--印光大師 (1)

(2011-09-25 09:01:03) 下一个
印光大師 ‧示戒殺之要 本文收錄在佛教書局民國80年4月再版的《印光大師全集》中之第四冊〈印光大師嘉言錄‧六、告注重因果‧丁、示戒殺之要〉中頁1569-1570。這是我死很愛看的書。我們要聽印光大師的話。希望大家多多閱讀幾變。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的化現。請問:他的話不聽,我們要聽誰的話呢?  ●天地之大德曰生,如來之大道曰慈。人、物雖異,心性是同。舉凡三乘、六凡,如來視之,皆如一子。何以故?以其皆具佛性,皆堪成佛故。三乘且置。六凡,天、人、阿修羅、畜生、鬼、地獄,雖則高下懸殊,苦樂迥異,總皆未斷惑業,未出生死。天福若盡,即便下降。獄罪若滅,仍復上升。猶如車輪,互為高下。我今幸得人身,理宜委曲設法,護惜物命。體天地好生之德,全吾心惻隱之仁。良以諸物與我,同生於天地之間,同受天地之化育。而且同知貪生,同知畏死。仁人於枯骨,尚且掩而埋之。于草木,尚且方長不折。況肯為悅我口腹,令水陸諸物,受刀砧烹煮之苦哉?須知此等諸物,從無始來,亦曾高居尊位,威權赫奕。不知借威權以培德,反致仗威權以造業。竟使惡業叢集,墮於異類。口不能言,心無智慮,身無技術,以罹此難。雖弱肉強食,於事則得。而怨恨所結,能無生生世世,圖報此怨之念乎?人縱不念諸物被殺之苦,獨不懼怨業深結,常被彼殺乎?又不懼殘害天物,天將奪我福壽乎?人惟欲眷屬團聚,壽命延長,身心安樂,諸緣如意。正應發大悲心,行放生業。使天地鬼神,悉皆湣我愛物之铡?t向之所欲,當可即得。若仗我有錢財,我有智力,設種種法,掩取諸物,以取悅我口腹,不計彼之痛苦。尚得謂與天地並立為三之人矣乎?然我與彼等,同在生死。從無始來,彼固各各皆為我之父母、兄弟、妻妾、子女,我亦各各皆為彼之父母、兄弟、妻妾、子女。彼固各各或于人中,或於異類,皆被我殺。我亦各各或于人中,或於異類,皆被彼殺。為親為怨,相生相殺。靜言思之,愧不欲生。急急改圖,尚悔其遲。況肯蹈常襲故,仍執迷情,以為天生異類,原為供人食料乎?然我尚具足惑業,固無由出於輪回之外。萬一彼罪已滅,複生人道。善根發生,聞法修行。斷惑證真,得成佛道。我若墮落,尚當望彼垂慈救援,以期離苦得樂,親證佛性。豈可恃一時之強力,俾長劫以無救乎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