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然的博客

发表一点心得看法,转贴一些好文章,自利利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慧能夠度我們脫離煩惱(3)

(2011-02-20 18:34:43) 下一个

智慧能夠度我們脫離煩惱(3)




by 慧廣法師 on Sunday, February 20, 2011 at 7:16pm





 


如理實見分第五


 


「須菩提!你認為如何?可以從我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等身體形相上來見到佛陀(如來)嗎?」


 


「不可以的,世尊!不可以從您的身體的形相上見到如來。為什麼呢?因為色身形相,只是四大假合,是虛妄的,毫無真實可言。」


 


佛告訴須菩提:


 


「凡所有存在,感覺得到、看得見的境界或事物,都是虛妄的,如果能夠見到一切境界,都不是真實的,就可以見到如來。」


 


正信希有分第六


 


須菩提向佛陀說:


 


「世尊,會有眾生,能夠在聽聞到您現在所說的道理之後,生起真正的信心嗎?」


 


佛陀告訴須菩提:


 


「你不要這樣說!就算在我滅度、離開人世五百年後,有持戒、修福德的人,對我現在所說的道理,也能夠生起信心,何況是現在呢?他們會認同我現在所說的道理是真實的。你要知道,這些人是很有善根的,他已經不只在一佛、二佛、三、四、五尊佛那裡種下了善根,而是在無量千萬佛面前種下了許多善根。他們在聽聞了這些道理之後,就算只在一個念頭之間,產生了清淨不疑的信心。須菩提!如來完全可以確認、完全可以見證,這些眾生得到了無量無邊的福德。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這些眾生將不會再執著有我、有他人、有眾生、有生命不死的妄想;他不會再執著一切法,也不會再執著錯誤的思想觀念。


 


「為什麼呢?因為這些眾生如果心裡執著有法,就會有我、有他人、有眾生、有生命不死的妄想存在;如果執著有一切法的真實存在,更會深陷在有我、有他人、有眾生、有生命不死的妄想中。


 


「為什麼呢?因為他錯誤的執著了不真實的法,深陷在虛妄的有我、有他人、有眾生、有生命不死的妄想中而不知。


 


「所以,不應該執著法(真理),也不應該執著非法(錯誤的思想觀念)。我常常說:『你們這些比丘們,要知道我所演說的佛法,就像要幫助渡河用的竹筏那樣,未渡河之前需要它,渡過河之後,竹筏就該捨棄了。』所以,連真正的道理都應該捨棄了,何況是錯誤的思想觀念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