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然的博客

发表一点心得看法,转贴一些好文章,自利利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慧能夠度我們脫離煩惱(1)

(2011-02-17 13:52:57) 下一个


智慧能够度我们脱离烦恼(1)
by 慧广法师 on 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at 7:44pm
请大家静下心来,听我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将会对你的生命产生很大的启发……


 法会因由分第一


 这个故事是佛弟子阿难尊者,亲自从佛陀那里听闻到的:


 有一个时候,佛陀住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有道行的大比丘们,共有一千二百五十人左右。


 那个时候,世尊(佛陀)要吃饭了,他就穿起僧伽衣,双手持钵,进入舍卫大城乞食。在那大城中,一家一家、不分贵贱的次第乞食。乞食完了,就回到本来住的地方,大家一起吃饭。吃完饭,收拾衣服和钵具,洗干净了双脚,就用坐具敷了座,结跌跏坐在那里。弟子们也都围绕的坐著。


 善现启请分第二


 于是有长老,名叫须菩提,在大众中,就从自己座位上站起来,偏露右肩、右膝著地,双手合掌,恭敬的请问佛陀:


 「真是非常稀有啊!世尊。您从日常生活中显示了可贵的佛法,可见您是多么的照顾、爱护各位大乘的修行人(菩萨),能够把无上佛法透过日常生活展现给各位菩萨。我想请问世尊,如果有深具善根的男子、女人,当他发现了无上正等正觉的真心之后,他要怎样的来安住于这个真心,而不会退转?又要怎样来降服他的妄心?」


 佛陀回答说:


 「你问的好!问的好!须菩提,就像你所说的,我是很会照顾诸菩萨的,也很会说法给诸位菩萨。你现在要注意听,我会为你解答所问的问题。如果有具足善根的男子、女人,当他发现了无上正等正觉的真心之后,他就应该这样安住,这样来降服他的妄心……」


 须菩提马上说:


 「是的,世尊!我很高兴能够听闻您说法。」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