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然的博客

发表一点心得看法,转贴一些好文章,自利利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鬼是什麼?(慧廣法师)

(2011-01-23 16:23:42) 下一个

鬼是什麼?




by 慧廣法師 on Sunday, January 23, 2011 at 6:27pm





每個人心中都有鬼,


每個人都會害怕鬼,


鬼都是可怕的,


鬼都是會害人、會嚇人的。


 


鬼是什麼?


鬼是人們心中的一種害怕。


害怕什麼?


害怕鬼會傷害到自己。


為什麼會傷害到自己?


因為,


有個「自己」可以被傷害。


 


自己是什麼?


自己是心中的陰影。


過去可能做了虧心事,


怕人知道,


鬼就是可以知道,


拿你的虧心事來害你的,


那就是鬼。


 


如果沒有做什麼虧心事,


還是會怕鬼,


為什麼?


因為有個自我。


 


鬼是陰暗的,


看不見。


白天,我們不怕鬼,因為光明,


晚上,沒有光明了,就會害怕,


害怕看不見的,


看不見的天地中,


有鬼。


因為看不見,鬼變成有無窮能力,


有我們不知道的能力,


所以我們害怕。


 


自我是看不見的,


看不見的自我,


保護著自己;


自己是個人的,


自我保護著自己,


自我必須是自私的。


自私的自我,


害怕被不知的鬼傷害。


 


自我是自私的,


鬼也是自私的,


自私的自我害怕被傷害,


就想像出了會害人的鬼。


 


不管事實上有沒有鬼,


人們心中的鬼,


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誰看見過鬼了?


鬼只是心中的想像而已。


 


為什麼鬼會可怕?


除了受到不實的民間傳說影響之外,


就是自我心中的想像,


陰暗的自我,


想像出陰暗的鬼。


如果沒有自我的想像,


心中還有鬼嗎?


 


自我沒有想像,


心中或許還存在著懼怕,


因為自我還在,


自我是陰暗、看不見的,


自我害怕自己會消失掉。


 


自我一直在害怕,


自我一直在擔心,


它想像出天堂、地獄,


也造作出天堂地獄,


所有虛妄的世界,都是自我想像出來的,


它會害怕虛妄的世界不見了。


 


害怕最嚴重了,


就變成鬼。


鬼會害人,怎能不害怕?


因此,所以,結論:


鬼是自我想像出來的,


自我就是鬼。


 


(附註:


這裡所說的自我,


是依靠身體、精神所產生的觀念執著。


身體、精神不實,只是暫時所有,


自我也不真實,並非真正的自己。


真正的自己,


無形無相,卻又隨時在,


它不是因緣生滅法,不會受到傷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