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然的博客

发表一点心得看法,转贴一些好文章,自利利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禪詩:記得我的吩咐 (慧廣法師)

(2011-01-17 05:38:27) 下一个

 



記得我的吩咐






 


有一天,當我死了,


請記得我的吩咐:


 


找一個可以的地方,


在地上挖個洞,


然後將我火化後的骨灰,


倒入洞中


接著,


在骨灰上種植一棵樹,


埋上泥土。


 


如此,


我的骨灰就會被樹木吸收,


我就化成一棵樹。


太陽來了,給人乘涼,


雨水來了,給人遮雨;


隨著白天,看著太陽,


順著夜晚,仰望月亮。


 


想念我的,


就到樹下看我、摸我,


也可以在樹上,


掛著這是某某人的化身,


或者,


在樹身上寫著你要跟我說的話。


 


這樣不是很好嗎?


這樣就是紀念我最好的方法。


請別為我哭泣,


只要我化成一棵樹,


我可以伴著你,


你可以看到我。


 


不用再花錢了,


不用去買個塔位,做無益的的祭拜。


人死了,


該無生的,已經無生,


該往生的,神識已經往生,


該輪迴的,神識也輪迴去了。


還花那麼多錢,守著沒有靈魂的骨灰塔位做什麼?


不如化成一棵樹,


既可以美化環境,


又可以不讓人害怕,


沒有了靈魂的骨灰,


多少還是有用的。


 


這是一個希望,


希望不只是夢想,


在我實行之後,


會有一個人、兩個人、三個人……


許多人跟著去做,


那麼,死亡也可以是浪漫的,


不只是


人生可愛,


人死也可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宛然 回复 悄悄话 文中的”我“,可以是任何人。倘若这人是我,或是您,您想如何?我会如何?生也可爱,死也可爱。换句话说,生死不惧。再换句话说说,生死无常。人死了,神识(灵魂)随业流转六道。亲人们再思念再花钱买坟墓买塔位都是无用的。还不如让骨灰化作泥土做植物的肥料呢。

所以,佛家不执着生的可爱,也不执着死的恐怖。真正的,慢慢培养自己的无我,开启自己本有的大智慧,以至于最后的究竟涅磐的佛的境界。这是每个人都可以达成的目标。

您或许可以去请教法师问题。
taotaodad 回复 悄悄话 死后还要麻烦别人挖坑种树,这是什么德行啊!死后还想化成一棵树,还想贪恋人间,累积功德——这时佛家弟子该有的想法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