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然的博客

发表一点心得看法,转贴一些好文章,自利利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我、假我,無我 ---from慧廣法師的facebook

(2010-12-21 18:49:55) 下一个

真我、假我,無我






 


「真我」是什麼?就是發自內心想要去做什麼事情,而事情做了之後,對自己絕對是好的,對別人也不會傷害,也是好的。這叫做真我。


 


「假我」是什麼?就是當真我要去做什麼的時候,會顧慮再三,然後阻擋真我去做,本來應該去做的,結果就不做了。應做不做,內心就產生了煩惱,這個就是假我。


 


想想,自己心中是不是有這兩個「我」?


 


真我是出自本性的行為,不會違逆本性,所以會帶給你快樂、幸福;


 


假我是出於錯誤的我見我執,例如:怨恨啦,愛面子啦,不好意思啦,沒必要的自尊啦……。在這些妄想執著驅使之下所產生的行為。


 


真、假因為是對立的,就常會在那裡拉扯,也造成了心中的矛盾、煩惱。


 


真、假可以不矛盾嗎?必須經過「無我」才有可能。


 


「無我」是心的原始樣態。當心中平靜,沒有意見,沒有執著,雖有少許念頭會浮出,但不會在意。


 


進而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現在的念頭也不存在,如金剛經所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心中空無一物,唯有明覺在。那就是無我,也就是空的狀態。


 


每天能夠有幾分鐘的時間,安於這種狀態。久了,自己的妄想、執著、習氣,也就是所謂的「假我」,就會漸漸的消減。


 


「假我」消失了,出來的就是完全的真我。雖然,免不了還是會有一些假我的習氣出現,但會真強假弱。妄想執著少了,煩惱也少了,比起以前的假我強真我弱,不可同日而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