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然的博客

发表一点心得看法,转贴一些好文章,自利利他。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人生讲座(五十二):当爸爸的应该走在前面 (蔡礼旭)

(2009-06-06 14:51:42) 下一个
幸福人生讲座(五十二):当爸爸的应该走在前面

2005-07-25 09:40:00, 蔡礼旭, 3542, 1/1553, 原创 , (2)
现在的男人都不扮黑脸,喜欢扮白脸,为什么?为什么现在女人多有「内分泌失调」?

  夫妻(在)教导孩子的过程要密切配合。我们说的一个家庭里面要有一个黑脸、一个白脸,假如家里人都是白脸,孩子会怎么样?每个人都对他百依百顺的,保证他会骑到父母的头上去。假如每个人对他都是黑脸,凶巴巴的,他会怎么样?他从小就没有自信心了,甚至于父母跟子女之间的情感就会比较疏离,因为他太怕你。中国强调的是中庸之道,所以家庭当中也要恩威并施,恩就是白脸,威就是黑脸,要恩威并施,这样对孩子的教育才有好的影响。你有威严,他就不会不守规矩,不会造次;你有恩施于他,他跟你感情就会好。

  我们来看一下,谁当黑脸好,谁当白脸好。现在我以一个我自己亲身的例子,我的姐夫工作比较忙,我姐姐常常带着我的外甥到我们家里来,那个时候我就变成黑脸,她就变白脸。我对我这个外甥很奇怪,我从小就不对他笑,你们很难想象。因为我第一年教书的时候,第一次对我的学生现怒目金刚,跟他们训斥完之后,走下楼来,全校的同事都看着我,他说你还会发脾气?他们都不相信。要不要发?要。你不发脾气对不起学生,你该训斥他的时候不训斥他,那我们失职了。但是当老师的人要练到发脾气的时候,外面发,里面不发。我曾经在训斥学生的时候,骂到我自己都掉眼泪,不是气得掉眼泪,是对我的言词觉得正气凛然,自己都被自己感动得掉眼泪。所以确确实实我们在责罚孩子的时候,在训斥他的时候,内心还是在爱护他的,而不是在发脾气的。

  我的外甥生出来第二天就到我们家了,结果我去看他的时候,他的眼睛转来转去,我一看,才第二天的孩子,眼睛就能转来转去,这个孩子先天太聪明,太聪明的人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只要没有人压得下他,他以后一定无法无天。所以我一看他的眼睛转,我的脸就肃起来,从此以后就没有好脸色给他看。我记得他一、两岁的时候,常常很多的亲友到家里来看他,然后大人一看到小孩就开始逗他,在这个逗的过程,逗到最后他们就不逗了,他们会说一句话,到底是我在玩他,还是他在玩我,你看这个孩子有多聪明。而聪明的人都容易脾气大,为什么?因为他觉得这么容易的事你还不知道,就容易看人不顺眼,所以脾气特别大。

  脾气大到什么程度?有一次犯错,大哭大闹我们不理他,把他抱起来放在婴儿车上,那个时候才两岁左右,放在婴儿车上,他继续大哭大闹,拳打脚踢,结果婴儿车翻倒了,整个头栽下去,叩,抱起来这里裂了一痕,血都喷出来了,脾气大不大?大。他脾气大是他错,这个时候你能不能心软?养育孩子要理智,我姐姐不动声色,拿着东西赶快帮他止血。当我姐姐在止血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杀猪的时候猪很痛,因为我外甥那个声音就跟猪声没有两样,那个叫得真是昏天暗地,死命的喊。因为小时候我们附近有一个猪寮,每次在杀猪的时候那个声音那是震天,很凄惨,他的声音就跟那个没两样。所以脾气这么大的时候怎么办?面对孩子脾气大,你一定要给他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态度,就是告诉他发脾气绝对解决不了事,大人绝对不会接受你脾气的威胁,一定要给他这种非常坚定的感受。

  有一次我们一起吃饭,刚好大年初一,吃饭的时候,他拿筷子就拿在筷子头,拿筷子头那筷子就脏了,我就把他的手拉起来,我说「阿伟,筷子要这么拿才干净,不然你手上细菌都在筷子上」。他看看我,我把他的手放下之后,他又抓回来,然后又看你,他在挑战你。然后我又慢条斯理跟他讲,「这样拿起来,不然会脏,要听话,舅舅在教你」,他又这样,三次。这个时候我怎么办?「算了,算了,随他去」,那还得了!这个时候我一句话也没发,就把他抱起来往我的房间走,我的姐姐神态自若,继续吃她的饭,我的妈妈看不下去了,你看当外婆、当奶奶就是沈不住气了。我妈妈就说,「今天大年初一就别打了」。要不要打?要不要处罚?大年初一就不用处罚,太嚣张了。你大年初一不处罚,他就知道啥时候犯错,他就不被你处罚。

  所以我一抱进去,他就开始哭了,哭得稀里哗啦。他用哭声要干什么?要搬救兵。所以我马上让他所有的救兵都赶不上了,到我的房间里最好,把门关起来,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结果他还是哭。我觉得这个孩子真的是不见棺材不掉泪,真的是那个脾气,我们说一个人的怒真的会让一个人失去理智。所以中国字,我们看「怒」字怎么写,上面一个奴隶的奴,下面一个心,脾气不好的人,他的心都当了坏脾气的奴隶,脾气叫他到东,他就必须到东;脾气叫他到西,他就到西去,完全自己主宰不了自己,所以你看脾气大的人常常干一些自己后悔莫及的事情。

  所以他继续哭,我说,你哭得愈大声,舅舅处罚愈严重。然后你要眼神看着他,不只要打,眼睛要摄受他,捶下去,当然都有一个内劲,不会伤到他,只是要用那个气势要摄受他的那种怒气。差不多打两下至三下,他就知难而退了,就慢慢不敢再哭了,知道我跟他玩真的。结果我这么一处罚完他,他慢慢就比较没有这么嚣张,他这么一不嚣张,我们又不是喜欢处罚孩子,慢慢我们也就没这么凶,就比较缓和下来,采取给他教诲教诲,好好跟他说。结果因为一开始的时候很紧张,后来我又慢慢跟他讲,一慢慢跟他讲,他的情绪就松懈下来,结果一松懈下来,他的裤子就尿出来了,就尿湿了。因为一开始很紧绷,后来我慢慢跟他讲话之后,他就放松了,结果就尿裤子。所以我打过他三次,他两次尿裤子,结果都尿在我的床上,真是恶有恶报。

  这样给他教完之后,他就能够知道不能用坏脾气威胁大人。当我把他处罚完,我走出去,走出去之后,我的姐姐会马上跟进来。所以教育孩子这一场戏可要大家一起配合好,效果才会显著。我姐姐马上走进来接棒,一进来的时候,孩子因为刚被处罚完就开始撒娇,就往我姐姐身上扑过去要抱,我姐姐就把他推出来,「你刚刚错在哪里?自己说」。然后这个孩子又扑过来,我姐姐很坚持,都把他抓好,「刚刚错在哪儿?自己说」。一定要让他清楚错在哪,而不是把情绪留在被处罚,要让他正视到他自己错在哪,为什么会搞成这样。当他讲完之后,还不够,「去跟舅舅道歉」,要收尾收好,整个教育的过程才告圆满,所以他还要到我的面前来跟我道歉。

  大年初一处罚完,大年初二刚好我安排带我父母还有外甥去爬爬山,结果在要去爬山的过程,我刚好走在前面,我这个外甥跑过来就把我的手牵起来,我的气都还没消,他已经没事了,所以小孩他不会记恨你,他很清楚谁错了,自己错了,他只是拗不过他那个习气而已。所以当他不对的时候你处罚他,他打从心里是尊敬你,所以他最怕我,所以后来只要我在的时候,他特别规矩,吃完饭还会给我检查,「舅舅,我吃完了」。所以家里面一定要有让他能够敬畏的角色,就是黑脸,孩子才懂得要守规矩。所以我回想我们小时候父亲哪用骂我们,当我们行为举止比较不规矩的时候,父亲的眼睛一瞪过去,马上我们就知道要收敛一点,所以家里面黑脸、白脸要配合好。

  现在的男人都不扮黑脸,喜欢扮白脸,为什么?我们追究原因在哪?因为现在很多父亲太忙了,所以自己忙了之后,心静不下来照顾孩子,就会觉得有一些愧疚,所以每次出门就拿玩具回来给孩子。孩子一开始说「谢谢爸爸」,把玩具拿回去,久而久之,孩子冲出来「谢谢爸爸」,连看爸爸也没有,只看什么?只看玩具,所以父亲在孩子心目当中就是有求必应,没有他的威严,所以孩子现在压不下去。结果黑脸没人演,谁来演?太太演,太太又要演黑脸,又要演白脸,因为妈妈本来就是母爱,天性,所以常常就很细心关心孩子,所以有时候又要很凶,有时候又要突然又要关心他,一下要变黑脸,一下要变白脸,所以现在女人有一个病特别严重,叫做「内分泌失调」。常常这样,她累得半死,压力特别大。所以我们为人先生的人要能够看到很多太太的需要,在教育孩子方面,应该多跟太太好好配合,该对孩子凶的时候,该给孩子一些规范的时候,我们当爸爸的应该走在前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