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假北京人,假上海人

(2009-07-31 11:36:53) 下一个

我上班的地方有几个女的自称北京来的,我也不是北京的,没吃过猪肉,至少我还见过猪跑,可她们连平舌卷舌都分不清,其中一个几次把“吃”发成“呲”,最好笑的是她们之间还互相“火并”。一次在饭桌上,一个“北京人”问另一个“北京人”,你可真不像哎,你是哪个中学毕业的?那个顾左右而言它,说她是部队大院的,部队大院的也得上中学吧?最后她说了个郊区的地方。还有一个,因为其他几个“北京人”说过几次她的口音不像,就宣称她是在北京出生的。

国内城乡差别很大,大城市小城市也差别很大,很多人据此歧视所谓的“外地人”,和小地方、农村来的人,我们为什么不能稍微站得高一点,不搞这种地域歧视呢?是什么地方人,就是什么地方人,如果别人据此歧视你,那只能说明对方的水平有限、或者缺乏自信,需要通过这个地域差别来抬高一下自己,说明不了你什么。如果为了避免被歧视而撒谎,那就比歧视你的人更逊一筹了。要知道,撒一个谎,往往得再撒十个谎去掩盖它。时间长了,你也就成了满口谎言的人了。

人都有与“好”的事物发生联系的倾向,比如,我大学和周小川同学,我叔叔和胡锦涛同届,等等。但是和“好”的事物有联系并不能说明你个人的能力,出生在北京和上海更不是个人品德和才能的保票。如果通过撒谎来取得出身高贵的证明,反而给你自己的人格打上一个爱虚荣、不诚实的印章。相反地,如果一个人来自农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北京人上海人站到了同一水平线上,考虑到国内盛行的地域歧视和城乡歧视,那不是正说明这个人的品质和才能的高超吗?

我接触过的美国人都没有这种地域和城乡歧视。好像没听说过一个旧金山来的就可以对一个北达科他乡下来的嗤之以鼻。当然,美国的城乡差别地域差别比中国小,但在当今的中国,这些差别也正在飞速缩小,如果我们还抱着旧的观念不放,并且人为地把这些差别放大,我们是不是也落后于历史的发展呢?这与“假北京人”“假上海人”与“好”的事物发生联系的初衷,岂不是背道而驰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