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浅谈梦中女的诗和词

(2005-04-14 05:47:18) 下一个
梦中女是本坛最具号召力的才女之一,“出于艺术世家,面貌端庄大方,性情温柔典雅”(《梦中女自介》),每有作品出,响应者如云,和作者接踵而至。更有信誓旦旦,非梦中女不娶者,或赌咒发誓,或暗怀倾慕,不一而足。这也不奇怪,“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吗。 说梦中女是才女,是基于以下两点: 一、 作品多,精品多; 二、 既擅自由体,亦精近体。 先说自由体,最佳作品之一是《灵魂的边缘》,写出了多情女子对理想和爱情执着追求,十分感人: 我站在灵魂的边缘 感悟着你的存在 而你却若即若离 把泪水盈满我的双眼 我守在灵魂的边缘 时刻等待着你的出现 我为你准备了旅途的行囊 随时陪你去海角天边 不要让我读你泪水中的无奈 让我温柔的手指把它抚干 在茫茫的网海中庆幸有你 才让梦儿有了韵律,花儿懂了装扮 自从文字注入了生命中的血液 自从思念挣断了世俗的枷锁 我终于看见你眼中的世界 也和我一样五彩斑斓 如果你愿意就伸过手来 让我们一起扬起爱的航帆 在快乐的天宇里 把美丽的人生写完 总是在慢慢的长夜里 勾勒你的曲线 你身后的光影 一次次地把月亮涂圆 无论你在哪里 我都能听见你心灵的呼唤 无论你是真的还是假的 我都会依偎着这个永恒的梦幻 看着星星又悄悄地缀满我的窗 我的心有了新的期盼 我知道你不会舍弃我 让我孤单的守候我的思念 未来的日子是荆棘还是花环 我已不那么在乎 只要有你的呼应 我就会化做蝴蝶静静地守在你的案前 多么美丽的诗句!多么动人的篇章! 《擦肩而过的缘》也是一篇十分优秀的作品,把铭刻于少女心中的一刹那的感受描写得淋漓尽致,如泣如诉。“我和你擦肩而过,瞬间一道挺拔而伟岸的身影在我脑海里雕刻。时间去的太快,脚步无法留住那穿透心扉的目光。多少个夜晚那个瞬间在梦中萦绕,多少个白昼我把那身影寻访。冬去春来我期待着那个目光,就这样疯狂的思念把心花凋零又开放。”诗的第二段写出典型的中国女子的温柔与善良,“今夜在这个不知名的小巷,我和你擦肩而过。灯下那熟悉的一切翻出了激动的心房。就在那相遇的瞬间,我看到你的身边有了一张美丽而善良的脸庞。我不敢回头望,泪水模糊了视线把心情埋葬。我想那只是一个梦,一个水上浮荡的雨泡,终究会梦醒泡亡。我要把你制作成标本珍藏,来打发一个人沉思的时光。”我想若是西方的女子,说不定会“拨刀相向”,为争夺心上人而大战一场吧? 我个人认为,梦中女自由体中最好的作品,应是《等你》:“有一种感觉,朦胧了却又清晰。有一种思念,忘记了却又想起。有一种心语,想说却又咽下。有一种欲望,克制了却又无法平息。 一个人寂静独处,望着窗外淅沥的春雨。不知哪颗是你的泪滴,一个人翻着日历。寻找一个不寻常的日子,不知哪里是我绵绵的记忆。。。 总是在梦里浪漫依希,醒来时却已白发千丝。梦总是那样的甜美温馨,可夜却缩短了距离。从不悔恨为什么醒来,因为有新的一天正在等你。等你披荆斩棘而来,等你怀抱相视无语。。。”对这首诗,我不想发表任何评论,只是期望那位答应为此诗作曲的朋友,赶快把曲子谱出来,我们好能天天吟唱。 再说说梦中女的近体,按梦中女自己的话说,“我写词全凭感觉和韵律,不管平仄・・・历史在不断前进,诗词也在不断的进化,何必墨守陈规!”,“小女愚见,诗词应以情为主,韵为辅。”,所以梦中女的诗词中,确实常有不合格律之处。如被小金子盛誉的那首《相见欢》:“初春细雨谁织?梦如诗。翠柳含烟举步向瑶池。 叶未舞,泪先出,恨来迟。瘦影栖窗独剪旧相思。”,词的意境低婉凄楚,感人至深。但严格说来,“织”字入声属仄,和“诗”、 “池”不能通押。下阕的“出” 字亦入声,和上声的“舞”字不能通押。是为小憾。三单对现代人运用近体写作的看法是:旧瓶装新酒。这个“瓶”就是格律,“酒”就是诗意。不守格律,就象瓶有了裂痕,酒再香、再醇,也会慢慢流失掉的。 梦中女的词,可读者甚多,如《清平乐. 雁》的下阕:“红笺难寄相思,青衣醉赴瑶池。 欲借清风数缕,引来满院梨诗。”,不输晏小山,还有最新发表的《南乡子•幽梦》等,但私意认为,最好的当属《采桑子 春二首》: 采桑子 思春 回眸君伫蟾波里,夜也朦胧,人也朦胧。一片相思叠梦中。  无言谁拭伊人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难赋春花点点红。 采桑子 醉春 空杯买醉何滋味?举步蹒跚,笑靥欺兰。错把梧桐与梦还! 春红未染相思意,错了前缘,乱了心弦,痴对林花别亦难。   这两首不仅严守格律,而且音韵和谐,意境幽深,有一唱三叹之妙。况且和者众多,佳作迭见,遂成一段佳话。 三单不揣冒昧,写点个人浅见,诸位看官若觉还可一读,以后还想写写鸟歌、风月、小金子、何满子、红豆豆、月如钩・・・・・,若觉得本坛无需你在此罗唆,则三单立马歇菜,夹起尾巴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