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盛开

自幼酷爱文学,借此空间抒发情怀。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表姐

(2009-01-06 12:49:54) 下一个
我出生在祖母的娘家,那是一个离黄河只有十五里路鲁西南的小村庄,所以村里凡与祖母同姓的人家都是我家的表亲。村西头高坡上的四合院是我家的祖屋格外显眼。当年我家住堂屋,表大爷一家四口:大爷、大娘、表姐、表妹住南屋,他们以卖高庄馍馍为生,这是一种高约十公分半、直径约四公分半的、又香又筋的园柱型的高馒头,是春节期间走亲串友的主要礼品之一。

         表姐叫风莲比我大七岁,从我记事起就非常羡慕她漂亮的脸蛋和又黑又长的大辫子。可是,苦命 的表姐,在她七岁、表妹八 个月大时失去了娘亲,为了照顾比我小两个月的襁褓中的表妹,经人介绍给她们找了个不会生 育的继母。                                                 

          初继母对姐妹俩还不错,可是没过多久继母对表妹的 -含到嘴里怕化了;对表姐的憎-恨不能一口吃了她两种捷然不同的态度表露   淋漓 尽至。俩个孩子皆非亲生 ,谁也猜不透究竟是为 什麽。直到几十年后的今天我仍然百思不得其解。

        平日里不管在什么场合恶大娘动不动不是用手在表姐身上乱掐就是在脸上乱拧,邻里们见到的总是一个满脸满身青一块紫一块的小女孩,同情、爱怜之声常常不绝于耳,却又爱莫能助。

每当我看到恶大娘揪住表姐的辫子按在地上劈头盖 脸狠打时,就会吓得嚎啕大哭,而且是边哭边喊,【表姐却从来不哭也不喊】我娘听到了就急忙从屋里出来劝解,把可怜的表姐搂在怀里,再给她把辫子梳好,头发总是一绺一绺往下掉],然后拿些吃的安抚一翻。大娘心里虽然不满,却也不敢顶撞,因为我娘为人处事极明 事理又深明大义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好媳妇、能媳妇,相当有威望;大娘自知理亏只好忍着。我大爷心疼表姐却还得指望大娘照顾好小表妹喜莲,所以只有忍气呑声,暗自落泪,默默的期盼着表姐快快长大,找个好婆家,才有出头之日。

         为了生计,大爷还不得不把常常 挨打的表姐当男孩子使唤,每天凌晨三点就得起床和他一起盘面,用一根直径约十二 公分的长园木棍放在案板上的面块上,父女俩再各自用膝盖下的腿弯压住两头的木棍 左右移动,反复把面压硬,才好做馍馍。惶惶不可终日的表姐,包揽了洗衣、做饭、推磨、压面全部的家务活,因为我大爷天天要外出卖馍馍。小小年纪饱尝了人间疾苦,她那惊恐、忧伤、求助的眼神无时不刺痛我这颗幼小的心灵。

         暗下决心,等我长大了一定要替表姐抱仇,好好收拾这个恶婆娘。

       可是、 还没等到我长大,机会终于来了,有一天 恶大娘又用一根不太长的园木棍在院子里追打表姐没打着,因为表姐飞快跑到我娘屋里去了。恶大娘没好气的边走边把棍子随手一扔,刚好横在她自家的门外,进门时一不小心咕噜一下拌倒在地,下嘴唇正巧磕在门坎上,鲜血直流腫了好几天不能吃东西。我心中欣喜若狂,暗自庆幸上天总算 第一次为表姐出了一口气。

    苍天有眼,命运不幸的表姐终于在百感交集、千绪委屈、万般磨难中度过了她暗无天日的少女时代。十七岁那年出嫁了。小表妹也在她继母的怀抱里乖乖宝宝的渐渐长大,有多少好吃好喝好穿的都给了她;而姐姐只能在旁边眼巴巴的呆在那里不敢吭声。有时候继母对妹妹的亲昵与呵护甚至超越了常人的母爱。

        表姐的公公在当地农村信用社工作,婆婆在家务农,经济比较宽裕,表姐夫是他们最小的儿子 ,一个十二岁的小学六年级学生,这是五十年代初中国山东农村依然沿用 的传统习俗 ;‘小女婿’。 表姐出嫁那天,因为是特殊家庭看热闹的人格外多,而最 抢眼的还是那个小小少年表姐夫,他头戴黑色礼帽两边插着大红鬓花,身穿一件同一色过长的长衫 ,小手一步一提的走在迎亲队伍中,一幅小大人的样子显得十分可爱,他是个乡村中并不多见的帅哥胚子。大人们个个赞不绝口,说这孩子长大了一定是个讨人喜爱的棒小伙。都说风莲姐终于熬出了头找了个好女婿摊上了好婆家。可是已经饿了三天睡了三天三夜【因为到了婆家三天之内不许出新房。要知道五十年代的新房内什麽设施也没有。】的表姐只剩下 一双美丽茫然的大眼睛,对这个从未见过面的小女婿是个什麽摸样一概不知。                                           

        辽亮优雅的锁呐迎賓曲响徹村野,嘀嘀嗒嗒······,我随着送亲人流把表姐送到村外,看着远去的花轎终于松了一口气。后来我去了县城读书再也没有见过她,多年后听说他们已经有了两个

男孩生活得很幸福。至于那个恶大娘后来生活得怎么样,在外地工作的我没去打听。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想    是什么力量,/何以使得一个乡村小女孩能够承受十年如 此残酷的生存压力 而不声不响不哭不喊只逃避却不反抗,默默的忍受着无休止的打骂和虐待。又是什麽缘故使得同 胞姐妹分享继母两种截然不同的种种待遇。

 莫非继母和姐姐 前世是冤家今生来报仇,和妹妹则园了前世欠下的母女情。

        人的两面性啊从何而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伤心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