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诗苑

听:风在轻轻地吹;看:花儿在静静地开;听:雪在盈盈地下;看:月儿在皎皎地泻。还有我的一颗心在浅吟低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百年的变迁(忆苦,在还能记得的时候)

(2015-09-05 21:49:23) 下一个

一百年的变迁

(忆苦,在还能记得的时候)

一百多年前
我的姥姥出生
地主家的大小姐
却免不了裹小脚的命运
从四岁开始
一个健康活泼的女孩
被裹成残废的三寸金莲
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没读过一天书,不识一个字

从没有见过汽车,火车,更别说飞机

一辈子没有去过百里外的城


(那时候富裕的家庭才能点豆油灯)

九十年前
我的母亲出生
富农家的大小姐
同样也免不了裹脚的命运
撕心裂肺的痛啊,
杀鸡宰羊般的哭喊
也打动不了父母的决心
“不裹脚
将来就嫁不出去
这就是女人的命啊”
“一对天足

咱家可丢不起

那个人”


幸好
赶上了新文化运动
母亲被缠了几年的脚
放开了
但每只脚有两个脚趾
已经折断
母亲没有裹成三寸金莲
长成了残疾的半天足
母亲读过两年旧社会的私塾

读过两年新中国的识字班

还读过相当于现在中专的商干班


(那时有钱些的家庭可以点洋油灯)

五十年前
我出生在“中农”家
经过了大跃进,大食堂
三年自然灾害后
家里已是一贫如洗
竟供不起接生婆的一餐饭
母亲也因饥饿瘫痪在床
一年多不能下炕

我的童年和少年

都在饥寒交迫中度过
上初中时幸好赶上了改革开放

便一路奔跑着从乡到县到省重点

最后跑到了国家重点


(那时一般人家还买不起蜡烛)

二十年前
儿子出生
那时自以为是的我
以为书本可以教导一切

在大量失血的情况下
没有好好补养
三十岁时头发稀疏,
牙齿脱落,思维迟钝
大脑老化,身虚体弱

(那时先富起来的万元户还买不起电脑)

经过那一次教训
我摸索着养生与锻炼

每周一次的游泳坚持了四五年

每天走路一小时已坚持了十多年
如今即将知天命的我

头发犹黑,皱纹未生
身体和大脑如三十多的灵活与矫健

这二十年

时代在飞速发展
电脑    从无到有
手机    从无到有
互联网  从无到有


而今天
离开了电脑
手机
和互联网
生活将会如何

沉浸在网里的人们

还能生存吗?

(儿子一岁时,
我们去北京中关村买了第一台国合牌多媒体586电脑,价格10000元,而当时的平均月工资不过百元,
当时的电脑我们只能看VCD电影,我还不会打字;
也是在那时,先生的弟弟淘汰了一台重两三斤重的大哥大,价格两万多,我们却因为舍不得昂贵的手机费而弃置未用过;

十五年前刚出国那会,电脑还不能上网,和家里联系都是写信,也用电话卡打电话,如今呢,好久没写过信,电话也逐渐少了,微信几乎包罗了一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